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半世颠沛 一生诗情
2020-03-06 10:46:25来源: 今日金东 曹静怡

  三更,滴漏声未断。残叶兀自脱落,在黑夜中打了个转儿,“啪”地落地,却如轰雷一般惊碎了女人的梦。

  梦醒难眠,披衣下床。她径自取来一段红烛点燃。寂静的夜晚,寂寥的心坎上渐渐泛起了烛光,微弱而黯淡。推开那扇雕花的窗,但见寒蝉凄切,骤雨花飞。猎猎的风衣飞舞着,一袭袭笼罩着沉睡的临安城。

  李清照——那独倚阑干的妇人,沉浸往事,双眸中不禁漾起了温柔的涟漪。仿佛自己依旧是当初误入藕花深处的天真少女,深闺里,云鬓轻绾,画眉添脂,听雨打芭蕉,瞧露浓花瘦。一番趣谈后,团扇轻摇与侍女笑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夜太漫长,朱红色的窗。持着红烛,轻移莲步,徐徐坐落在铜镜前。而镜中那憔悴胜黄花的自己,让她不由地抬起手抚上消瘦的面容。思绪翩跹,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恍惚中,易安看见了身后站着一个风采照人的男人,将那画眉的指头温柔地把玩着她漂亮的青丝,抚过她浅浅的呢喃。男人远行后,她在门前种下了三株柳树,唤它们作“赵”“明”“诚”。哒哒的马蹄声在耳边萦绕不去,踢开了她心间的相思门,失落地嗔怪那路过的少年郎,却也更盼望那传书鸿雁。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我眷恋你,如流水绕青山。回忆起书房中赌书泼茶的乐趣,思念如潮水般波涛汹涌。“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把酒言欢,隔空对饮,不著一字,尽得风流。再相逢时,似见你风尘仆仆地策马而来,携手轻诉着与我一样的思念。

  寒风一阵,火光一闪,过往种种都消失了,烛火化作一滩红泪,黑夜又重新席卷而来。

  如花美眷终敌不过逝水流年。明诚死后,传书鸿雁也跟着老去。曾经门前栽下的三株柳树,年复一年,枝叶伶仃,却始终留不住他离去的脚步。他曾说愿做妻子发上的钗,束腰的带,而经此一别,黄泉碧落两茫茫,添香红袖无奈随着大势南渡流浪。

  月满西楼,有人楼上愁。银辉流瀑般倾泻而下,落在身上,冷冷清清。岁月翩然轻擦,或许,那些撕心裂肺的痛最后化作无限的感怀与轻轻的喟叹。国恨家仇令她倦了梳头,怕沉了双溪舴艋舟,临安天花乱坠的繁华,却盼何人能共赏?

  人雁南飞,转身一笔你噙泪,情字何解?如何落笔都不对。悬笔一绝,那崖边浪千叠,词香幽幽余味千年。千年以后,佳人已逝,风骨犹存,那些笔下的情疏意远、倾世风华却依旧能让人缱绻流连……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