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女本柔弱 为母则刚
2020-03-06 10:46:20来源: 今日金东 王特桑

  由吕乐执导,姚晨、马伊琍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找到你》,讲述了不同命运却有着相同母爱的两位母亲因一个孩子而展开追寻与救赎的故事。作为一部女性题材电影,呈现出了三个女人的处境,职场女性李捷、全职妈妈朱敏、乡下妇女孙芳,一个有选择,一个没有选择,一个选择的是走投无路,反映了当代女性的生存现状与困境,展现了无私伟大的母爱,更展现了坚忍不拔的女性力量。

  《找到你》一方面通过塑造性格迥异的双女主人物,既利于故事情节的推进,也让电影更具看点和女性审美气质;另一方面,又采用非线性叙事,以李捷的主观行动和心理状态贯穿主线,通过插叙、倒叙等手段,在室友——老乡——男友各色人物的记忆碎片中拼凑起一个真正完整的孙芳。电影选用“寻子”这条线索,寻找出一个女性成为独立个体和一位好母亲的平衡点,肯定女性忠于自我、精神独立,对女性的精神世界进行了深层探索。

  这个时代,对女性的要求很高。李捷,在事业和家庭方面无法兼顾;朱敏,全心全意投入家庭,丧失选择权;孙芳,贫穷患病孩子母亲的挣扎。在职场中立足的女性,要有更多的智慧,由于她们打破了女主内男主外的平衡,那就意味着,她们在职场奔波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家庭,否则就会被扣上不顾家的帽子。

  而全职母亲则要受到更多的诟病,无经济来源的她们,往往会遭到更多的抨击,说她们依靠丈夫,甚至会受到公婆的冷落及不公的对待,处境可能会比职场女性更难。或许她们不会像职场女性那样加班加点,但是必定会经历更多精神上的折磨。随着孩子长大,空虚、寂寞接踵而至,而此时她们若是想重新找工作,却已与社会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难以融入。多年的“蜗居”生活,她们的诸多能力都有着不同程度的退化。

  在电影中,李捷和孙芳分别代表了职场女性和全职女性两个阵营。而孙芳在经历了家暴、丧女后来到了李捷家中当保姆,这样的人物设定显然针锋相对,从立场、经济等方面来说都是不对等的。

  可她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母亲。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孩子让她们勇敢、成长。由剧中孩子联结起的两位母亲,都是善良的。可她们一个困于职场,一个困于亲情。风平浪静的时候,大家都忘了去关怀,也忘了角色身份的变化。因为一场变故,李捷明白了自己作为母亲应有的陪伴;而孙芳,也解开了自己的心结。母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可以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给人以温暖,驱逐内心的黑暗,让人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光明与温暖。

  整部电影,讲述了要学会放下自己的执念,重新审视爱的定义。母爱是伟大的,它是一种家庭使命感,也是一种责任感。人只有学会爱,学会诚实地面对和成全他人,才能得到精神上的自在。愿所有女性都能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