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向风迎春归 民宿“待君来”
金东多举措助力文旅业恢复元气
2020-03-25 09:04:4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方璟

  近年来,农家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带动着乡村旅游业的繁荣。然而今年,文旅行业不得不经历了一次“急刹车”,各大旅游景点、民宿纷纷闭门休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金东的文旅行业正逐步恢复。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也正随着春天的脚步突破业界寒冬。

   春暖花开 只待君来 金东民宿逐渐“回暖”

  3月20日下午,曹宅镇横腊村的山海云宿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批客人,店长王鹏送上了早已准备好的口罩等个人防疫物品,然后为他们办理入住。“在家憋得太久了,赶紧过来放松放松,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可以观山赏花,让人感到宁静温馨。”住客王女士说。

  “复工前,有不少老客户在微信里询问预订情况。正式营业后,马上就有三批客人预定了房间。”王鹏介绍,3月20日至22日,山海云宿共有10间房接待了游客,同时按照要求安排客人错峰进店。

  虽然已经开始正常营业,但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为保证客人住宿安全,山海云宿每天都会对来店住客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并对民宿各个区域进行消毒。

  记者从区文旅局了解到,金东登记在册的大小民宿共有60多家,总床位数近千张,目前几乎所有民宿均已恢复营业。

  “按照往年,我们春节期间是不停业的,而且客流量和住房预订情况也都不错。疫情发生后,我们和客户一个个打电话取消订单并退款,损失还是比较大的。”王鹏说。记者了解到,山海云宿作为金东民宿界的翘楚之一,疫情发生前可谓“一房难求”,而为防控疫情,该民宿取消了春节期间的所有订单。

  作为金东民宿行业的缩影,山海云宿并不是个例。位于傅村镇的碧水农庄,目前也已开门营业,只是相对往年客流量明显减少。“现在大多游客还是观望为主,有客人打电话来询问,但只是了解下情况,并没有预定。”碧水农庄负责人章玲琴介绍,由于暂时还未接到住宿订单,该民宿目前只安排了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并没有全员上岗,“一方面是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减少风险,另一方面也是控制成本的无奈之举,毕竟现在人工费用比较高,如果没有生意还召回全部员工,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在章玲琴看来,虽说目前已有“回暖”迹象,但想要恢复往年热闹,还需要时间,“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我已经把回暖的心理预期调整到年中,希望能赶上五一、暑期这些波峰。”她说。

   政策红包 企业自救 文旅行业厉兵秣马

  无论是景区还是民宿,都盼着疫情过去,“春天”早日到来。2月16日,金华发布《全市文旅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指导意见》,指导文旅行业复工复产。2月21日,金东区发布《支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五条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支持旅游企业,扶持民宿经营,多措并举助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根据《举措》内容,金东区提前预拨年度奖补资金,暂时退还旅行社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对景区、旅行社、民宿等旅游企业,按照上一年度纳税总额区级留存部分100%予以补助。给予省级旅游示范基地每个最多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此外,对租用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旅行社、民宿,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给予业主租金减免部分费用的50%补贴。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企业减免租金的景区景点、文化旅游公司等,给予减免部分费用的50%补贴。提前兑现私人收藏馆(主题博物馆)的房租资金补助。

  为扶持民宿经营,金东区还对省级白金宿、金宿、银宿级别的民宿分别给予一次性5万元、3万元、2万元的资金补助。对其他四证齐全(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特种行业许可证)且正常经营满一年以上的民宿,按床位给予一次性1000元/床位的补助。截至目前,区文旅局共接到补助申请企业13家,兑现补助金额32.2万元。

  除了政府的政策扶持,一些民宿也开始“自救”。“以前我们民宿几乎是不打折的,但是目前我们有折扣预定活动。”王鹏说。记者了解到,为引流和资金回笼,部分民宿推出优惠预定。此外,疫情过后,如何恢复游客的信心,也成为每位民宿经营者亟待解决的难题。为了让客户放心出行、安心住宿,不少民宿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内通报自家防疫防控情况。

   练好内功 强化服务 期待迎接“反弹红利”

  疫情刚开始时,许多旅游从业者根据非典时期的数据预测,在疫情结束时旅游业会迎来爆发性增长。比如2003年七八月份,携程的业务量大幅度反弹,甚至超过了非典前的水平,当年12月,携程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此外,凯度咨询报告认为,目前是文旅行业的艰难时期,但预计疫情结束之后会有一波宣泄消费期,疫情期间被打压的旅游需求将逐步恢复。

  与往日的人声鼎沸相比,现在的碧水农庄冷清不少,但章玲琴对未来充满希望,在她看来,疫情一旦结束,消费必将迎来“反弹红利”。“政府部门多举措促进乡村旅游消费,给我们吃下‘定心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会升级环境、配套、硬件等方面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在她眼里,品质和服务是未来民宿业主要的竞争,要练好内功静等“春”来。

  重振游客的消费信心,不仅有民宿自身“点”上的突破,更有“面”上的推进。目前,金东区正着力建设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金东特色的美丽城镇,精心打造一批具有“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提升诗歌桃园、盆景长廊两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大力发展节会经济,注入特色文化和餐饮等元素,扎实推进“旅游+”体育、工业、文化、康养、教育等项目,形成更多旅游优质品牌。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