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圆梦“住有所居”的“金东样本”
2020-04-17 09:38:0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婷/文 胡赣昌/摄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

    多年来,金东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奋斗目标,聚焦住房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稳市场、促发展、惠民生,一幢幢现代化的安置房、商品房拔地而起,一排排居民房整齐划一、干净明亮,一片片安置新区、农村新区新颖别致,城乡住房建设事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巨变。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从蜗居点点到广厦万千,金东在解决群众“住有所居”的同时,正朝着“住有宜居”的幸福梦想扬帆起航,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在住房的变迁中,“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的发展方位和工作主题熠熠生辉。

    城中村改造实现 安居乐业

    春暖花开,金都美地小区生机盎然。居民陈立山家中窗明几净,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收拾得大方得体,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布局科学合理,电视播着最新的综艺节目,茶几上摆着水果、糕点,阳台上外甥女荡着秋千晒着太阳,厨房里是妻子忙碌的身影。“这几年,日子是越过越舒服咯!”陈立山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他们的房子,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陈立山是土生土长的多湖街道叶宅社区居民,以前的老房子还是二十多年前造的。“老房子采光不好、阴暗,社区虽说是社区,但其实和农村没什么两样。”2016年4月底,叶宅、黄泥山、林头三个社区完成整村拆除,陈立山搬离了居住了一辈子的农居房。

    “2016年10月搬进来的,房子宽敞又气派!”往事依然历历在目,陈立山笑呵呵地说。陈立山夫妇的感受折射出了众多拆迁安置户的幸福生活。作为年轻的新区,这几年金东新城的改造力度前所未有,拆迁面积上百万平方米,一批批城中村居民彻底改变了环境逼仄、灰旧危楼、雨水渗透的居住状况,住上了洋气的新楼房,过上了高质量的都市生活,生活品质明显上了一个档次。

    征迁还在继续,新家园也在光速生长。位于区政府办公大楼边上的华都大源小区是金东区又一核心城中村改造项目,用于安置大项和永红等村(社区)的居民。整个项目栖息在东阳江畔,紧邻艾青文化公园,建设遵循“以人为本、环境先行”的设计理念,拥有幼儿园、公共停车场、花园、室外综合健身房、社区诊所等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整个小区居民楼整齐林立,环境优美,大气十足。

    有着金都美地姐妹篇之称的金都美苑已如期交付,项目地处金华多湖中央商务区,离金都美地仅一路之隔,由10栋25层、4栋27层、8栋1层沿街商业及配套用房组成,可安置1788户。历经三载时光磨炼,金都美苑端庄大气,品质比肩区域优质商品房。

    位于艾青中学以东、丹溪路以南、康济街以西的上古井等社区安置房项目(一期),工人们正趁着好天气赶工期、抢进度。据悉,该项目计划2021年初竣工交付,用于安置多湖街道上古井、樟新等村(社区)的居民。

    此外,上古井社区安置房建设项目(二期)地块已进场清表,最快于本周内完成清表,进入“随时可交地”状态;潭头滩安置项目计划用地约180亩,该项目西区块列入未来社区建设,东区块进行项目征迁及杆线迁移等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开工建设;东孝区块(楼店)项目计划用地约55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拟建安置房750套,目前已完成安置地块围墙。

    “量”的增加,更带来“质”的提升。无论是在金都美地还是金都美苑,无论是华都大源小区还是上古井安置房项目,亦或是今后将引入未来社区的潭头滩安置项目,金东的安置小区早已不是以前的安置小区概念,其整体建筑质量、环境质量在不断提升,小区周围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多项设计导则甚至高于市场上的商品房标准。

    安置小区的提挡升级,不但是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也是城市建设精品理念的体现。“不管是由品牌企业代建还是自主开发,安置房都是按照品质商品房标准建设的。”金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安置房设计建设过程中,金东充分听取民意,在满足征迁户要求和提升住宅品质上寻求契合点,加大与城市整体规划的统筹谋划和有效对接,通过高品质安置房建设使城中村在蝶变为城市宜居社区基础上,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房地产市场呈现 欣欣向荣

    4月14日,绿城集团进军金东的消息,刷爆朋友圈。

    经过304轮的激烈竞争,金东宾虹东路以南、环城东路以西、规划纵一路以东81亩宅地,绿城以12323.8元/㎡的成交楼面价成功拿下,成交总价13.99亿元,溢价率28.4%。据悉,参与竞争的还有金科、大家、招商、保利、美的等知名房企,管中窥豹,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土拍一直是楼市发展的风向标。在过去的四五年里,金东新城区、金义都市新区一直是金华土地市场的“主角”,不仅推地面积多,还吸引万科、碧桂园、美的、金地等房地产巨头齐聚,金东的地产开发呈现一派欣欣向荣之态。

    在碧桂园·多湖国际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挖机轰鸣,推土机、压路机有序施工作业,施工人员铆足了干劲加班加点建设。“我们总共有1000套房源,目前项目正在主体建设中,预计2022年上半年全部建成交付。”碧桂园·多湖国际相关负责人说。

    “当下的金东新城区可以用几个词来概括:名企云集、大盘比肩、百花齐放、春色满园。那么多知名房企都一同看重该区域,就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该区域具备非常好的片区价值。”该负责人认为,近年来,金东发展迅猛,轻轨、人民医院、金华亚运分村都落户金东,交通、教育、医疗利好频频,势必带来城市价值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金东购房置业,对我们来说也是借势而为,第一选择就是金东!”该负责人表示。

    碧桂园负责人的看法并非一家之言,从当前呈现的一些现象,以及房地产形势分析报告等一些数据可以看到,金东区商品房销售量最近几年出现猛增的态势。仅从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形势分析报告来看,虽然受春节传统节假日加上疫情双重影响,全市一季度房源供应减少,但市区成交的房源多集中于金东区,金义都市新区和金东新城区的成交套数及成交面积列第一、第二,约占整个市场交易量的43.4%。

    4月12日下午,金地大境花园售楼处人头攒动,前来咨询的购房者络绎不绝。“我是在新城区上班的,离公司比较近,金地这个品牌也信得过,各方面挺符合我的要求。”在现场准备签购房合同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非常看好金东的发展,周边的人民医院、光南中学、艾青中学、万达广场等完善的配套设施都给了她购买的信心。

    “从数据上来看,最近几年外地人来金东购房置业的比例占10%左右。”市公积金中心金东管理部主任沈国星表示,每年有30多笔来自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四川等市外人员申请在金东购房。在杭州就业的应朝晖先生便是其中之一,应先生是永康人,当前在杭州某上市企业上班,今年2月他购买了金地大境花园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虽然近几年都不会回来住,但金东的房子太抢手,忍不住心动囤上了一套。”应朝晖说。

    据房产专家分析,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金东购买商品住宅,侧面反映出了金东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比较好。健康运转的房地产市场和良好的人居环境及经济发展潜力,对外地人都有很强的吸引力,金东的城市吸引力在增强,愈加有魅力。

    毋庸置疑。近年来,金东围绕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这一总体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完善城市交通服务体系以及提升城市品位和服务功能等方面真抓实干,优化教育、卫生、文化娱乐等公共资源的均衡分配,完善社区配套设施,提高居民居住品质,建设功能齐全的宜居新区。“城市向东”的口号越喊越响,落实得越来越好,一座承载着金东人跨越式发展梦想的“希望新城”在武义江边逐渐崛起。

    2001年初设金东区时,面临着有区无城的尴尬。20年后的今天,新城区高楼林立,住宅拔地而起,楼房鳞次栉比,道路纵横交错,大型商业综合体、优秀商品住宅小区为城市增光添彩,建筑业、房地产业住建领域两大支柱行业带动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一个新的住房时代熠熠生辉。

    危旧房改造体现 兜底保障

    傍晚时分,源东乡雅高村村民陈志明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回家煮了碗热腾腾的面条。陈志明搬进这套两层小屋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这是危房改造后重建的,虽然不大,却是实打实的安全。”他不由得感慨,“多亏了政府,不然我到现在都住不进新房。”

    陈志明的房子原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石墙瓦房,由于历时久远,风吹雨打,梁檩腐朽,屋瓦破烂,半边屋子倒塌。“我一直想修回去,可惜没有条件。”年过古稀的陈志明生活并不富裕,修缮老屋成了他的奢望,“一到下雨天屋顶漏雨,晚上睡觉还得在床顶覆块塑料布,时间长了,二楼的木板发霉腐烂。”

    去年年初,金东区开展全面危旧房调查摸底工作,陈志明户被列为住房困难户,老房子改造的事情迎来了曙光。“政府补贴修复了塌掉的房间,我只需要出一小部分的钱就可以了。”如今老屋已经焕然一新,陈志明住在里面也无比安心。

    陈志明家的“忧心屋”变“安居房”,是金东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托起困难群众安居梦的生动缩影。2016年以来,金东区高度重视农村危旧房治理,连续两年将其列入区十大民生实事,按照“有人居住危房必治,危害公共安全危房必治,分类治理、自治为主、帮扶为辅”的原则,对全区农村房屋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鉴定,编排出村庄整治综合目标村,以“腾空、修缮、拆除、安置、控制”治危攻坚组合拳,多途经深化农村危旧房改造,多形式落实旧村改造安置,统筹推进村庄综合整治,实现村民的安居梦。

    “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是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让农村困难户住上安全、实用的房子。”区住建局局长王乐寒表示。 “边排查、边建档、边腾空、边治理”,一条条红线全面落实,确保“一户不漏”;对C级危房,一律不得出租;对D级危房,严格落实“五个一律”……金东以铁腕之力、破竹之势,倒逼危旧房改造腾空“清零”,并强化对腾空危房的安全管理,努力筑牢这道民生“底线”。

    进度快并不意味着质量低。“整治过程中,我们严把施工队选择、建材质量、价格控制、建筑质量四个关键环节,保障房屋质量。”王乐寒说,他们全面引入“第三方专业动态巡查”制度,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套上一道“紧箍咒”,实现金东危旧房常态化、专业化、全覆盖式管理,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做到百姓“有其居”,更“优其居”。

    改的是房,暖的是心。农村危旧房改造,不仅解决了农民住房安全问题,更使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加深了。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