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加强大气治理 守望“蓝色”幸福
金东多举措助力蓝天保卫战
2020-04-24 09:31:4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季凯琳

  “现在城市的空气越来越好了,城市道路更整洁了,所以我出来晨跑的次数也变多了。”前天早上,市民方先生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看到金东的空气质量为“优”后,约上好友一起到艾青公园,来了一场惬意的晨跑。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了解到,今年金东区一季度PM2.5浓度均值为29μg/m3,同比下降12.12%;空气优良率为100%,同比提高2.3%;臭氧第90百分位数浓度为111μg/m3,同比下降8.26%。空气清新的背后离不开金东区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付出的不懈努力。

  重拳出击严控渣土运输扬尘

  日前,区蓝天办、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和交警直属二大队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蓝天保卫战”联合执法行动,重拳治理非法运输倾倒渣土行为,切实加强扬尘污染源头治理,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在傅村镇东华街和金港大道交叉口用喇叭喊话,示意一辆渣土车靠边停车。经检查,该车没有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文件,现场执法人员立即予以查扣,并按规定进行处罚。类似违规运载的渣土车并非个例,执法人员对路过的渣土车重点排查抛洒滴漏、超速超限超载、车辆无通行证、违反运输时间和路线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查扣了9辆涉嫌违法的渣土运输车。

  随着金东区进一步加强对渣土车违规运输的整治力度,各乡镇(街道)也纷纷开展了“蓝天保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严查抛洒滴漏,无准运证、无处置证运输工程渣土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严肃处理。据统计,今年金东区共查处擅自设立弃置场收纳建筑垃圾6起,随意倾倒建筑垃圾43起,路面污染2起。通过严厉的惩治,全区渣土运输环境和路面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除此以外,今年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还开展了大气环境专项检查,对金东区重点涉气企业、砖瓦企业原料堆场等开展检查,责令限期整改3家,立案查处1家;开展VOCs排放专项检查,利用VOCs走航检测车对部分重点区域进行巡航监测,共发现18处总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异常区域,并对相关企业进行核查。

  降尘抑尘严防工地扬尘污染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多湖街道上古井等社区安置房项目的施工现场。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围墙喷出的水雾,现场好似下起了蒙蒙细雨。“这是我们的围墙喷淋,除此之外还有外加喷淋和塔吊喷淋,一旦工地上的PM2.5值超过一定限度,这些喷淋就会自动启动。”该项目的项目经理何育林说。

  记者看到,施工场地的门口均设置了车辆冲洗设施和污水沉淀池,车辆必须冲洗干净后方可上路行驶,有效杜绝了对城市道路的污染。“这是我们的扬尘监控系统,可以显示空气质量,并与现场各喷淋降尘设施联动,数据实时上传平台。”何育林说,自2018年12月开工以来,该项目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在施工现场设置了多项治污减霾设施,确保施工过程无污染、无扬尘,并将扬尘污染控制工作纳入日常化管理,组织人力、物力大力推进扬尘污染整治工作。比如,工地围挡喷淋做到百分百覆盖,设置专人加大现场及路面的冲洗、清扫力度;对裸露的土地进行了覆盖和绿化;防尘雾炮、电动洒水车等设备一应俱全等,真正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降尘。

  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一个个工地极有可能变成扬尘制造工厂,因此抑制施工扬尘污染,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了解,今年以来,区住建局对金东区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多次检查,共出动人员108人次,检查单位30家,对裸土覆盖不到位场内施工道路带泥、道路未硬化等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1份,从源头抓好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改善城区环境。

  空气质量监测助力蓝天保卫战

  4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岭下集镇农贸市场,这里矗立着一座正“嗡嗡”运作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当前各项空气质量的数值。

  “现在的PM2.5值为2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等级为‘优’。”岭下镇副镇长池卫光说,自从有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他们可以及时知道镇里的空气质量,再根据数据所反映的情况,及时进行环保巡查和处置。今年以来,岭下镇在开展涉气企业联合检查中发现了问题5处,现场整改5处;行政执法中队对岭下镇的两家烧烤经营单位进行了约谈,明确要求禁止露天烧烤,加装油烟收集装置;对集镇所在范围的主干道进行8次洒水降尘作业,在特殊时期还会相对增加洒水次数……

  “以前一个区只有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站。为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在乡镇(街道)都建立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并于去年11月份实现了全覆盖。”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生态污防科负责人黄海军介绍,随着乡镇空气监测站点的建成运行,乡镇可实时关注属地空气质量情况,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浙政钉”APP、浙里办政府平台随时掌握家门口乃至全市各区的空气质量情况,实现“人人都是观察员,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环保员”。

  守好生态环境,留住蓝天白云,可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金东区将继续坚定不移打赢蓝天保卫战,健立健全网格化监管制度,加强基层力量建设,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