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重拳整治工业固废 金东打造“无废城市”
2020-04-24 09:32:2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婷

  前天上午,在曹宅镇的金华市雅里砖瓦厂内,工人正在把污水处理后的污泥与原料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混合搅拌。“压制成砖坯,送入砖瓦窑进行焙烧,最后形成成品砖,实现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工人说。

  “谈起环境污染,公众总是把目光聚焦到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上,往往忽视了造成环境污染尤其是土壤污染的‘隐形杀手’——固体废物污染。”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固废管理负责人表示,最大限度地减少固废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是打好净土保卫战的关键一环,也是重要的民生和民心工程。

  金东工业企业数量众多,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污染防治任务繁重。年初,金东区出台了《金东区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通过加强数据分析、强化源头管控、发展循环经济、着力畅通出路、持续强化监管等措施强化固废全程监管,全面提升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构建从产生、贮存、转运到利用和处置全过程的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全力打好“清废净土”攻坚战。

  “重拳治废”,源头严防。目前各乡镇街道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为基准底数,要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登录浙江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填报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转移、利用和处置等数据,实现工业固体废物基础数据的实时动态更新。

  记者看到,登录浙江省固体废物监管平台,辖区内企业的固体废物名称、产生量、产生环节、利用处置去向、处置方式等内容一目了然。据了解,当前,金东危险废物转移全部走网上流程,实现危废转移情况实时监控和痕迹化管理,目前全区248家危废产生企业纳入监管。

  “摸清底数有助于我们系统掌握辖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废种类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正在招标第三方机构,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分析研判,针对性提出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计划及行业整治、项目准入、源头减量、执法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提高整治措施精准化。

  今年以来,金东以产生、利用和处置固体废物的工业企业依法承担起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夯实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者的主体责任;开展固体废物利用处置单位的整治提升,对存在超标排放的单位依法查处,强化对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的相关规定管理工业危险废物运输,探索推广信息监控、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电子锁和二维码等技术手段,推动固体废物转运环节信息化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对工业固体废物物流环节的管理,重点检查将处置费用直接交付运输单位或个人并委托其全权处置的固体废物产生单位,强化对工业固体废物资金流环节的管理。

  根据行动方案,金东区将工业固体废物日常环境监管作为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重要内容,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实施固体废物违法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全民参与,重拳打击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犯罪行为,对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构建实施严惩重罚制度体系,将违法企业纳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法失信名单,实行公开曝光,并探索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对违法人员依法实施行业禁入,使具有重大环境违法行为的经营者“一次违法,处处受限”,大幅提升其环境违法成本,净化行业经营环境。

  如今,一条井然有序的固废全过程管理线正逐步建立起来。接下来,金东将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治理体系,扎实提升固废全过程处置监管能力。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