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五一”小长假,和美金东走一走
2020-04-30 08:56:09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今年“五一”小长假连休5天!在家“闷”了这么久,那颗想要出去玩的心是不是开始躁动起来了?但疫情还没完全结束,怎么办?那就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和家人们一起出门走走,拥抱大自然,欣赏下家门口的美好风景吧!

  在假期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多路行动,踏寻金东大地,梳理出3条“一日游”游玩路线,以飨读者。

  长假踏青之赤松曹宅

  山脚山尖相守望醉美仙缘不羡仙

  赤松采樱野炊醉仙缘

  说起赤松,不少人会第一时间想起仙桥老街,“王日顺号”大饼油条、网红酥饼、姚家馒头让人朝思暮想。不过,这个“五一”,你们可以尝尝不一样的“赤松味道”。

  近日,被誉为“百果第一枝”的樱桃上市了。虽说头茬樱桃“短炳”已落山,但第二茬“黑珍珠”正上市。

  走进虎岩村里随便一处樱桃种植园,你都能发现,挂在枝头的每一串樱桃都是红的,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一盏盏晶莹剔透的小灯笼,让人垂涎欲滴。如果这时忍不住去采摘,热心的村民还会教你如何做得更好:一只手扶住采摘的树枝,另一只手捏住樱桃的根茎,轻轻的往下拨,避免损伤果树……

  早上挎着篮子在樱桃林里大快朵颐,到了中午,就去野炊吧!

  在水库边上与家人围坐、感受凉风习习,温馨又惬意。当然,若你嫌野炊麻烦,也可在当地吃顿土味农家菜。

  饭后,沿着游步道拾级而上,逛逛黄大仙宫殿。你只需带着一颗闲适的心和一双澄澈的眼睛,便能捕捉到郊外最美的镜头。

  对了,不要忘了还可以去锦林佛手文化园走走看看,那里有羊驼、矮马、古生物化石……

  曹宅净地相守不羡仙

  距金华市区18公里的曹宅镇,有座千年古刹,人称金华山大佛寺。寺院南北向的山丘坡地有一天然景观,生长着一对对连理共根的对生树木,称为“鸳鸯林”。

  从山脚拾阶而上,一路欣赏绿水青山,山间嫩芽喜露尖头、山谷的小溪水库碧潭清幽、山涧漫山遍野的紫荆花都让人心旷神怡。沿着小溪水库蜿蜒而上约莫走上15分钟便能来到北坡“鸳鸯林”,林里最多是香樟树,它们个儿都很高,有的香樟树已粗得一个人都抱不下。林中深处则有一处纳凉小亭,小憩片刻,都能让人忘记城市的喧嚣与嘈杂。

  顺着林中青石板路往大佛寺方向走去,便能看到南坡“鸳鸯林”。悠然漫步之际,寺内不时传来阵阵撞钟声,脑海中陡然想起南北“鸳鸯林”的传说:相传某年三月三传统祈福法会上,两个素不相识的善男信女来到大佛寺烧香拜佛,萍水相逢,一见钟情,并结为夫妻。婚后,夫妻俩为了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每年这一天,都在两边的山坡上种植两棵并排的树。几年之后,这里便有了一片树林。所以这里的双生树,棵棵讲述着情比金坚的爱情故事。

  南北两片“鸳鸯林”相隔不到40米,连理成双,相映成趣。这里没有喧嚣,唯有静谧相伴,带上你心爱的另一半,到此一游吧!

  长假踏青之源东塘雅

  万亩桃源乐逍遥古韵塘雅可偷闲

  源东赏花滑草乐逍遥

  说起源东,你可能会想起漫山遍野的桃花,还有可口诱人的源东大白桃。但其实源东不止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美丽,还有雅高村乐优滑草场。

  驾车临近目的地,视线很快就被道旁满目姹紫嫣红的玫瑰吸引了。眼前,人们赏花拍照,语笑嫣然,尽情享受着自然赋予的美好时光。

  除了赏花之外,沙滩坦克、户外烧烤、网红拍照、土灶农家乐、露营都是其中的热门项目。而滑草场的重点当然是滑草啦,自高处滑下,那种短暂的失重,耳边疾风呼啸,让人不禁兴奋地大叫起来,声音冲破喉咙的那一刹,也算是一种天性的释放,怎一个“爽”字了得。

  乐优滑草场的老板娘徐金仙告诉我们,滑草场是根据养猪场转型成为乡村休闲旅游地的。2016年3月,她们在这里种满了玫瑰、野山樱,花开时节,收获的不只是满目的芬芳,还有大量的游客资源。

  乐优滑草场依傍着湖光山色,无形中也与附近乡村互相带动彼此经济的发展。比如隔壁的东叶村就是施复亮、施光南父子的故里。游客在这里可以参观游览施复亮、施光南故居、施光南纪念馆等,在这充满音乐气息的土地上,来一次独具特色的文化之旅。

  乐优滑草场的夜晚,还有远方的客人在此露营,抬眼是疏星朗月,耳畔是欢声笑语。晚风拂过,像恋人的呢喃絮语:你闻,今晚的风,是玫瑰花香。

  塘雅陶艺垂钓可偷闲

  塘雅镇下金山村的砂罐茶壶非遗基地,又叫黑陶传承馆。走进馆内,你会看见其中列满了数不尽的黑陶工艺品。那些复古的物件,从柴窑里烧制出来,充满了岁月厚重感。

  展示台上这些魅力超群的黑陶工艺品,渗透着浓郁的东方文化气息,像许多民族文化瑰宝一样,正逐渐由生活物品延展到艺术层面,进而归结为一种文化。从一团泥巴到成品,要经过手工选土、晒土、浸泡过滤、沉淀缩水、制泥、制坯、晾坯、修坯、压光、刻花、干坯、烧制等一系列复杂环节,其间匠人花费心血是不可估量的。砂罐茶壶传承人徐忠跃从父辈手上习得技艺已经35年,黑陶馆经年开放,常有游客学生组织前来参观,学习了解制作黑陶的过程。

  行过黑陶馆的朋友们请留步,不妨顺道前往塘雅镇五渠塘村的金东钓场。这里是一家集垂钓、竞技、餐饮、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农庄。早早地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碧波垂钓、品菜尝鲜,看着秀丽景色,既饱了口福,也饱了眼福,可谓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清风徐来,水鸟俯身飞过翠绿的农田,罗非鱼在碧水中畅游穿梭,扬起圈圈涟漪……都说愿者上钩,垂钓者执着鱼竿安静待着,守候的不只是游鱼,也是返璞归真的一份宁静与美好。

  长假踏青之岭下江东

  千年古街品韵味水润江东田园风

  岭下古街烟气忆千年

  说起岭下,很难不让人想到有着千年历史的坡阳老街。

  老街因坡阳岭而得名,原长400米,现存250米,约一丈左右宽,曾是一条上通丽水、台州、温州,下达金华、衢州、严州(现建德一带)的陆上交通要道。

  老街两旁的古民居以街为轴对称建造。木头的门板与白墙的结合,让它们在岁月的冲刷下出现了好看的水墨色,雕刻精美的房梁与古色古香的老窗可追溯到明末清初。若正巧撞上个烟雨朦胧的天气,来往的游人只需行走在其中,便可以悄然入画。白驹过隙,时光匆匆。石板路上已然长满青苔,老宅深处也早已斑驳,但藏匿在时光里的故事却还在熠熠生辉。

  从和沐斋进去,是一个小小的四合院,小小的门堂里装着的是别样洞天。院落的墙是先时用灰色的古砖堆砌的,后来在修建时错落地挂上了花盆。正值春日,肆意生长的植物让这沉寂千年的古宅院有了生机。走到中街,有一个岭下风物馆。馆内陈列着的水车、老式爆米花机、草鞋、蓑衣等老物件,让人不自觉跨越时光回到了那个古朴又温馨的年代。

  拐角进了一间颇具年代感的理发店,还能听听店主老郑记忆里的热闹老街。算上爷爷与父亲,老郑家的理发店已经在这里开了百年有余。时至今日,70多岁的老郑依旧守着他的理发店,只为留个念想。

  这个假期,不妨卸下疲惫,来这儿走走逛逛吧!深厚的故事,有趣的灵魂,或许都会在某个拐角与你撞个满怀。

  江东亲近田园享采摘

  “殷红莫问何因染,桑果铺成满地诗。”寻一个上午,走完了坡阳古街,还可以来到离那不远的江东镇雅金村,品尝来自桑葚的最醇厚的春日滋味。

  沿着环城东路,绕过十八里立交桥,大概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江东镇的雅金村。每年的5月,这儿的桑葚便会如期成熟。这个时候,就算只是站在村口,只需要深吸一口气,一股子桑葚特有的甘甜气息便会扑面而来。

  过了桥,就能到达江心岛。江心岛种植桑葚的历史悠久,约有600多亩,是金华最大的采摘基地。

  村民们提着篮子在果园门口吆喝着,郁郁葱葱的桑葚树上挂满了一簇簇果实,成熟果实透出的黑色让人的食欲不由得被勾起。仔细挑选了一颗黑透了的塞进嘴里,嗯!美味多汁!

  若是前来采摘,村民们会给你一只红色的小篮子,然后便将你引入果园。这时候,你只需要放飞自我,边摘边吃,尽情享受与自然和睦相处的光阴。村民会热情地告诉你,桑葚应该怎么摘,如何通过外表辨别哪一个更甜。

  既然是亲近自然之旅,除了采摘桑葚以外,还可以带着家人去牧马人俱乐部的跑马场玩一玩,再品尝一口地地道道的农家味道,岂不妙哉?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