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健康时尚
家有幼儿的家长注意
家有幼儿的家长注意 金东区开始春季脊灰、麻疹疫苗查漏补种
2020-05-07 08:54:33来源: 记者 候晓慧 通讯员 曹思远

  4月28日一早,澧浦镇中心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已经热闹非凡,带孩子前来接种的家长们,早早就在走廊上排起了长队。“我儿子2016年2月份出生,一直都按时接种疫苗,之前耽搁了要接种的脊灰疫苗第四针,最近卫生院通知我们可以补种,就过来了。”家住澧浦镇前余村的严先生说。

  不仅澧浦卫生院,其他医疗单位的预防门诊也都忙碌了起来——金东区新一轮脊灰、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已全面开始。

  进行脊灰、麻疹疫苗补种很有必要

  近年来,通过提高脊灰和麻疹疫苗初种及时接种率、常规开展查漏补种工作、扩大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范围等多项措施,金东区脊灰和麻疹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金东区麻疹病例呈低发病水平,15岁以下儿童非脊灰AFP报告发病率很低,且持续保持无脊灰状态。

  “但由于金东区外来人口多,流动又较频繁,存在输入脊灰野病毒传播的风险,一旦有脊灰野病毒输入,将在未接受免疫接种的人群中蔓延,威胁儿童健康。实施脊灰疫苗补充免疫和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有利于消除适龄儿童中脊灰疫苗和麻疹疫苗免疫空白,迅速提高人群免疫力,形成免疫屏障,阻断疾病传播。”区疾控中心防疫科副科长严瑶琳表示,对适龄儿童(含流动儿童)实施脊灰疫苗补充免疫和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十分必要。

  此次补种时间延长至五月份

  按照以往惯例,金东区第一轮脊灰、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时间在三月份,但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区医疗单位预防接种门诊几乎都停止接种服务,前段时间各医疗单位才按照分时段预约和限号接种原则,逐步恢复部分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因此今年的第一轮补种时间也延长至五月份。

  那么符合什么条件的幼儿才能参与此次补种呢?据了解,此次脊灰疫苗补种免疫为全区范围内所有2月龄至3岁儿童,无论以往免疫接种史如何,不管其居住地与出生地,凡无脊灰疫苗接种禁忌症者,一律接种1剂脊灰疫苗。而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为全市范围内所有8月龄至3岁儿童,无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不小于8月龄无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和不小于18月龄无2剂次及以上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者,一律补种1剂含麻疹成分疫苗。

  符合上述条件未按时接种的幼儿,可在全区各镇乡(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麻疹、脊髓灰质炎是两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急性传染病,而全程接种疫苗是预防这两种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严瑶琳呼吁,家长如发现自己的宝宝是本次查漏补种的对象,请及时携带宝宝到所属辖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补种。

  各医疗单位准备充分有序实施

  在孝顺镇低田辖区内,来自云南、贵州、江西、安徽等地的外来人口数量很大,流动儿童占辖区儿童的60%至70%,此次查漏补种工作,低田卫生院的任务十分繁重。为此,低田卫生院除了专门派出工作人员深入25个村做好宣传外,还对流动人口挨家挨户进行了摸底、查漏工作。

  “你好,我们是低田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你家有几位宝宝?宝宝几岁了?有按时进行疫苗接种吗?预防接种证给我们看一下行吗?”4月27日,低田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的医护人员杜俊洋子和何晓云在辖区塔江山村,挨家挨户地进行摸底,调查适龄儿童是否有效接种脊灰、麻疹疫苗。得益于他们的细致工作,暂住塔江山村一名2周岁的贵州籍小孩在家长陪同下,及时前往低田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补种了本该在18个月就接种的麻腮风疫苗。接种室里,孩子妈妈对何晓云等人的细致服务连声表示感谢,医务人员再次告知及时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及国家疫苗接种相关政策。

  截至目前,低田卫生院通过查验接种证、卡和近年免疫统计资料双重排查,共摸底排查出漏种儿童186人,已通知并进行补种65位。

  低田卫生院是金东区各医疗单位切实做好此次查漏补种工作的缩影。目前,各医疗单位已提前深入各片区、村庄张贴宣传资料,对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摸底、查漏工作,并提醒未接种疫苗的孩子家长,及时到居住地所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