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母爱之花绽放在生命的每一个角落
2020-05-08 09:19:38来源: 今日金东 王特桑

  世界上最动听的词语,对我来说,那应该是母亲了吧。如果说父亲是一座山,那么母亲就是一片海,平静广阔可以包容一切,母爱如海般宽广无私。我的母亲让我真正看到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长大以后,经常和别人聊天聊得不亦乐乎,给母亲打电话的次数却越来越少,总觉得拿起电话不知道和妈妈说些什么,尽管每天发生的琐事在妈妈听来也饶有兴趣。始终是那几句无关痛痒的寒暄,“妈,天凉了,多穿点衣服”“妈,早点休息”,妈妈则是“你多吃点好的,别熬夜”“鼻炎最近没犯吧”的关心,我却只能作出惜字如金的回答,“嗯,知道。”我本不是个沉默如斯的孩子,但每次通话,大部分时间都是妈妈在说,本该在双簧里扮演另一个角色的我时常让妈妈一个人唱着独角戏,母亲却从未对此埋怨。

  母亲这一辈子,为人平凡如斯,生活平淡如斯,却是我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只有在母亲这里,我可以肆无忌惮地取暖汲爱、乐享美好。人生路上,高矮胖瘦的人们走过,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作为牵绊时光的证据。我小心翼翼地捡起和妈妈一起的身影,身影拉长,回到那无忧无虑的过往。

  小时候,我和母亲相处的时间一直很少,童年在外公外婆家长大,成年之后因为读书的缘故,我又远离家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幼年的我和青年的妈妈,一直在错过彼此的时光,这种错过在我长大之后又在距离上越拉越长。

  我自认为还算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十几岁时,妈妈曾和我聊天,经常为不能陪伴我而感到愧疚,我表示理解,明白工作与陪伴不可兼得,让她不要过于自责。如今,我却可以领会到母亲自责里,可能更多的是对未能拥有在一起的美好时光的惋惜。

  父母皆艰辛,尤以母为笃。贫穷贵贱,母爱始终无私得让我们惊讶而又习以为常。喜欢这首有关母亲的诗:母亲卑微如青苔,庄严如晨曦,柔如江南的水声,坚如千年的寒玉,举目皓皓明月,垂首莽莽大地。母爱不仅伟大,也藏于日常生活,平凡而美好。

  五月已是温和的初夏,晨间细雨还在淅沥沥地下着,转头看向母亲,她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我也刚刚敲完这篇文章。窗外一棵枝叶茂密的大树,在雨中沙沙作响,树下一朵小花正在盛开。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