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我懂你冷暖 知你不易
2020-05-08 09:20:30来源: 今日金东 曹静怡

  有人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是上辈子的情人。那我和母亲不就成了情敌了?但是在我的生活中,却似乎所言不虚,这样好像更容易解释我与母亲那反反复复的矛盾与冲突。

  大概是从小反骨,我和母亲总有吵不完的架。每当看到别人家的母亲对自己孩子温声细语、小心呵护时,便不由心生羡慕,整个人都酸溜溜的。记忆里,我的母亲没有好听的话与我听,没有甜蜜的故事要同我讲。更多的时候,是到点了一遍遍大声喊吃饭;凌晨了一次次不耐地敲门催人睡觉;屋内卫生脏乱不堪,就一边弯腰收拾一边骂骂咧咧喋喋不休。

  我想我的母亲也曾是温柔的,在那些泛黄的老相片上,有一张,她穿着一身藕粉色连衣裤,撑着一把遮阳伞,在家乡的溪水旁,在和煦的春风里,笑得那样好看……

  回忆起刚上幼儿园的时候,零碎的记忆里,母亲把我送进班里交给老师,大人们寒暄交谈,孩子们叽叽喳喳,铺天盖地的声音充斥耳畔让我感到惶恐难安。接着是她笑着跟我挥了挥手转身走了,我目送她离去,然后突然像上了发条似的冲出教室追赶她。热泪盈眶的模糊视线里,妈妈骑着单车在前面,我大哭着一直跑一直追。现在想起来,母亲也忍不住道一句:“好家伙,小小年纪就这么能跑。”

  年岁越大,母亲下班回家后喊累的次数就更多。即便回到了家,也得努力转变为一个将家中收拾体面,帮助丈夫下厨的好妻子贤内助。很多时候,没有娱乐活动,没有交流对话,草草地洗漱后便进房睡了,醒来又是一天忙碌的工作,周而复始,生活渐渐变得麻木。

  原本,父母子女这一场人世相逢,是用来相亲相爱而不是相爱相杀的。爸爸常自嘲:“我们家两个孩子,大女儿叛逆期特别长,等她懂事了,小的又该开始了。”

  生养之恩,总该大于那些不善的语气,那些没有恶意的冲撞。我总认定她的不完美,却看不见,一直以来,她为了一双子女,在与生活争锋相对。为人子女的使命,或许就是接受父母的不完美,懂得他们的不容易。而我,索取的其实够多了,该满足了。那些不宣于口的爱太深,我很后悔,懂事太晚,发现太迟。

  现在,我也会和母亲一起饭后散步,在很多心情明朗的时候,她笑得很憨,让我深觉仿佛她才是尚未启蒙的童真姑娘。牵着她的手,问她年轻的故事,聊未来的日子,像幼时每个放学后的校门口,她给我买的糖画一般,甜甜蜜蜜,满眼的欢喜。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