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一米间距”孕育出的校园友谊新桥梁
2020-05-12 08:47:3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候晓慧 何晓莎

  前段时间,金东各大中小学学生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开学时刻。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孩子们必须通过重重关卡才能进入学校。排队、测温、刷卡、消毒、错峰吃饭……样样都不能少。除此之外,学校还提出“一米间距”的倡议,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那么,“一米间距”之下,孩子们的校园友情该如何表达?这两天,记者从老师、家长那里了解到不少温馨瞬间,“口罩能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一米间距”之下,孩子们依然有他们表达友情的有趣方式。

   用肢体语言代替拥抱

  “抬起手绕绕肩膀,大家还可以通过高举手来和同学打招呼。”近日,区实验二小三年级教室里,老师正在指导孩子进行体能训练,这是他们开学的第一节体育课。

  复学之后,由于要保持一米的间隔,体育课也有了新形式。“学生目前状态都不错,加上之前居家也有上网课参加锻炼,虽然还没有进行测试,但看起来体能下降不算太厉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郑建洪表示。

  针对新的锻炼方式,学生们开启了新的内涵:放松身体的高抬手代表打招呼,活动颈部的头部运动表示互相问候。刚刚开学,孩子彼此之间的交流愿望都很强烈,对于这些,体育老师也十分理解,在教学的时候他们也进行了交流鼓励:“我们不能拥抱,不能握手,但大家可以原地挥手表达问候,用我们的肢体语言表达很多想说的话。”

  按照复学的教学安排,学生前两三周的体育课基本以身体恢复为主,等体能恢复得差不多了,再开展其他体育活动。这周,实验二小已经开展了户外体育运动。目前虽然不能进行足球、排球等对抗性的运动,但能开展体操、武术操、啦啦操等体育运动。5月11日上午,来到四年级体育课现场,记者听到了许多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看我白鹤亮翅”,“嗨,我隔山打牛”,“黑虎掏心!”做着武术操的学生们隔空开始和朋友开始“斗武”,气氛非常热烈。

  “因为宅家太久,现在学生都比较兴奋,参加运动的积极性增强,新的肢体语言联系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现在我们都是以发展心肺功能的有氧徒手运动和自主单人完成的练习动作为主。”郑建洪说。

   用微笑代替打招呼

  近日,一张“笑容照”在区光南小学老师的朋友圈走红。照片中,一个身穿红衣服的女孩,端坐在课桌前,隔着口罩,露出了甜美的微笑……该校校长施胜利也忍不住转发这张照片,并配文“口罩也挡不住灿烂的笑容”。

  图片中的小女孩叫金添娇,是光南小学一(4)班学生,记者从班主任郭爱君那里得知了笑容背后的故事。原来在周一开学这天,金添娇见到了久违的老师、同学们后,一个上午不停地笑着……“终于盼到开学,见到了老师和同学,我真是太高兴了!”金添娇把内心的激动心情,告诉了郭爱君。其实,早在寒假上网课期间,金添娇就曾用妈妈的手机给她发过微信语音:“郭老师,我很想你,我会很努力的,我会把字写得再漂亮一些。”

  由于这个特殊而漫长的寒假,让孩子们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期待上学,期待见到同班小伙伴。所以开学了,每个孩子都非常激动、兴奋,都想要冲上去拥抱许久未见的同学。但因疫情防控需要,郭爱君时刻叮嘱孩子们保持恰当的距离,不要过于靠近。“我告诉孩子们,如果你想和同学打招呼,不妨换个方式,比如对他露出大大的微笑。”她说。

  课间休息,学校的走廊都有老师巡视,时刻督促学生不要彼此靠近聊天,提高防范意识。因此,孩子们大多坐在位置上,有的安安静静地看书,有的在写作业,还有的相互微笑,用眼神在交流。“虽然这样的课间很有秩序,但我也担心孩子们太闷。”为了让孩子们能“透透气”,郭爱君会趁着中午吃完饭、量完体温的时间,带着孩子们来到教室外,排好队,保持距离,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用纸条传递友情

  “妈妈,这是我和同学的交流小纸条。”前几日,家住新城区的市民王慧珍在下班回家后看到女儿从学校带回来一堆小纸条,着实让她虚惊一场。不了解情况的她以为是孩子不认真学习,玩起了纸条传递游戏。

  正当王女士要对孩子教育时,孩子却说:“妈妈这是我们的新交流模式,现在大家都这么做。”女儿告诉她,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老师要求同学们下课不能交头接耳,要保持一米左右的间距。于是同学们便自发写起了小纸条,通过纸条来传递讯息。

  听到女儿的一番解释,王女士这才明白。她仔细翻看纸条,上面除了画几个笑脸图案之外,还写有几处交流语言。“可以借我一支笔吗?谢谢。”“你知道老师刚刚说的第五题吗?”“我昨天晚上背书背的挺晚的。”

  开学第一周,小纸条成了小女孩和同学之间交流的工具。王女士说,用女儿的话来说,小纸条的功能就相当于大人的聊天软件。

  在“一米间距”的要求下,“笔尖微信”开始在各个校园流行起来,成为了孩子们传递友情的新工具。在这段特殊时期,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交流方式,王女士在表示赞同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方式虽好,我就怕孩子们在上课期间因为传递纸条开小差。”王女士的担心不无道理,家长和老师们要做好提醒、沟通,告知孩子们在上课的时候不能传小纸条,以免影响学习,要让小纸条真正地成为传达友情的“笔尖微信”。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