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云”旅游 近郊游
金东解锁旅游新姿势
2020-05-19 08:53:39来源: 记者 候晓慧 何晓莎

  5月19日是第十个“中国旅游日”,正是金东“赏花旅游”的高峰期。疫情虽然对金东旅游业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但也蕴藏着新的变化、新的机遇,疫情下逐渐“重启”的金东旅游,将经历怎样一番“旧貌换新颜”呢?

  不去远方,家门口也有“诗意”

  “至少在明年以前,都不会再考虑出境游了,其他地方的出游计划也取消了,就在家门口玩玩也挺好。”作为资深“驴友”,施女士原本的出国旅游计划取消了,不过随着旅游复苏,她发现带着家人在家门口游玩也挺好。“五一”假期,施女士和亲戚朋友一起去江东镇游玩了一圈,进行了采摘、爬山等户外活动。

  事实上,和施女士抱有同样想法的本地“驴友”还有不少。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金东区各景点游客大部分为本地或周边市民,以自驾游、家庭游、近郊游为主。而且,与往年知名景区摩肩接踵“看人头”不同,今年,金东区各旅游景区进行了限流,这使得游客的目的地更加分散,因此选择自驾到周边乡镇体验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一时成为热门。

  同样带着一家人出游的张波,就把今年小长假目的地选在了澧浦镇。“我们准备带着儿子先去琐园村,再去‘小蝌蚪田园’,然后挑了一个山清水秀的民宿一起放松一下。”张波说,以往去澧浦差不多半天就回去,现在发现能玩的地方变多了。

  家门口的旅游兴起,其实也在倒逼本地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旅游寒冬”的沉寂,刺激了旅游业主反思,纷纷脚踏实地开始基础建设。此外,本地游客的青睐也推动了本地旅游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连“点”成“面”等各项措施来留住家门口的游客。

  琐园村主任严志君也感受到了这种形式变化,今年为了留住游客,他们加快开发“亲近自然、感受农事和深度研学”的“小蝌蚪田园”项目,引进民宿、农家乐等业态,留住更多本土游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行业情况好转,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留住‘自家人’,把家门口的诗意打造好,才有更好的远方。”该项目负责人、正大国旅负责人徐轶军表示。

   “互联网+” ,让“云”旅游成为现实

  “提前预约旅游实在是太便捷了。”“五一”假期,家住鞋塘办事处上市基村的务工人员张丽通过“携程app”提前预定了五张锦林佛手文化园的门票。说起预约旅游、限量开放带来的体验,张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景区通过推行分时段预约游览,来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游客在前往景区之前,可登入携程、美团等平台,了解景区的开放时间、预约方式以及相关规章制度。

  张丽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五口在园区入口仅用了五分钟,就顺利经过一道道“检查”。从儿童娱乐拓展区、立体蔬菜参观区、艺术家居创意区,再到最受欢迎的恐龙化石馆,整个游玩过程中都有工作人员引导秩序,保持人流间距。“既不需要排长队,也很有安全感。”相比于往年各大景区“人从众”的拥挤景象,对于游客来说今年“五一”出游也显得更加闲适。

  除了网上预约、监控限流,通过“互联网+”,金东区以“源东桃花节”直播、“云上土豆节”为代表的“云旅游”也适时将景点从线下搬到线上,将遥远的美丽风光和人文风情呈现在屏幕前,满足了游客对金东“诗和远方”的需求。除了直播,“美图+美文”平面呈现、“视频+直播”互动传播,或是360度全景式虚拟展现,各种形式的“云旅游”展示了金东生态与人文之美,带来了别样的旅游体验。特别是具备丰富知识的主播,为游客在线讲解景点知识,和游客热情互动,让游客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云旅游”的关注度不断增长,也刺激了金东各旅游景点与互联网深度结合,解锁了一系列旅游新姿势。

  “‘互联网+’是文旅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预约旅游还有利于景区提升智慧化、数字化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而云旅游也不简单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而是新的亮点。”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方助力,行业逐渐复苏

  无论景区还是民宿,都盼着疫情过去,“春天”早日到来。2月21日,金东区发布《支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五条举措》(以下简称《举措》),通过支持旅游企业、减免租金、扶持民宿经营、扶持民间文化团体、鼓励区内旅游消费来助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这也给不少旅游吃下了“定心丸”。

  前期,分别收到政策“大礼包”的江东镇“古婺窑火”和曹宅镇“山海云宿”,在经过短短几个月后,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疫情初的“一落千丈”到如今的“焕发生机”。

  “‘五一’还有房间吗?”“我想预定3间房。”“再加一间房还有吗?”……“五一”前后,曹宅镇横腊村的“山海云宿”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旺季”,店长王鹏送上了早已准备好的口罩等个人防疫物品,然后为客人办理入住。“疫情在家憋得太久了,想出来放松放松,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可以观山赏花,让人感到宁静温馨。”和朋友同行的陈女士说。

  王鹏介绍,“五一”假期以来,全店几乎处于满员的状态,疫情带来的影响也已逐步得到了消化。虽然已经开始正常营业,但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为保证客人住宿安全,“山海云宿”每天都会对住客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并对各个区域进行消毒。

  “五一”假期,为了吸引游客、重振旅游消费市场,区文旅局组织各景区举办了琐园“梅花桩舞狮”、锦林佛手文化园“摔碗酒”活动等多种宣传营销活动,使得产业链上的各业态纷纷突围,迎来了旅游的“春暖花开”。

  同时,得益于连续4年开展的景区村庄、景区镇、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全区新增的113个景区村庄和3个景区镇成为旅游经济复苏新增长点。源东乡郑宇翔农场等一批新的农旅融合景区(景点)正式对外开放,万达广场的和美金东购物节、东孝街道东藕塘村、塘雅镇马头方村的文化礼堂活动也成为拉动节日客流新引擎。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期间被打压的旅游需求也已逐步恢复。”谈及未来,金东区各旅游企业主纷纷表示将在品质和服务上狠下功夫,实现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