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绿意葱茏花满城
金东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2020-05-21 11:28:3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婷 季凯琳

  五月的金东,花团锦簇,绿意葱茏。漫步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如同走进一幅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绿意盎然的银杏、沁人心脾的紫薇扮靓城市主干道;街头拐弯处的小游园修建得别致精巧;艾青公园里,柳条吐绿,松竹苍翠,一簇簇月季、芍药花开正艳,暗香袭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市民对城市环境也有了更高要求。如何在好环境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金东的城市品位,是近年来金东一直努力的方向。对照公园城市建设标准,金东把节点当景点、把公园当花园、把城市当景区,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公园绿地,加快实现从“城市中建公园”到“公园中建城市”的转变。

   因地制宜建公园

  “平湖一鉴水连天,凝在潇湘云梦间。春雨涨时桃浪暖,绿波腾跃锦鳞鲜。”诗中所描述的美好画面来自傅村镇“小西湖”——祝湖。

  说起祝湖,也许有些人感到陌生。它位于傅村镇的西北侧,南临北山路,东临清坊街,北到北石路,西靠森山路。据《光绪金华县志》及《东山傅氏廿一修族谱》载,祝湖又名下祝塘,水域面积210.15亩,水面辽阔,众流汇聚,烟波浩渺。法华尖与华金尖两座山峰犹如美人揽镜自照,将倒影映在湖中心。

  “随着傅村镇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口急剧增多,老百姓吃完饭后去哪儿休闲成了一大问题。”傅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祝湖的自然条件很好,它是一个活水湖,双尖山的水源源不断流入湖中,有约80亩的天然湿地。为此,该镇将改造建设祝湖公园一事提上日程。

  2018年1月,傅村镇正式启动祝湖生态水环境及周边环境治理,大手笔规划建设祝湖公园,将其打造成以湿地地貌为主,集公园、广场、游步道、文娱角等配套于一体的“中式园林”。如今水域面积180亩、整体区块430亩的祝湖生态公园里,游步道、休憩小亭、观景台设施一应俱全,游人在湖滨游步道上驻足观赏,白鹭出没、孩童嬉戏,这里已成为傅村镇居民必不可缺的休闲场所。

  向阳村村民滕小山的家就在祝湖旁。看着水清石美、九曲连廊,他脸上露出了微笑:“以前没地方散步,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舒适美丽的公园,真是太好了。”滕小山信步走进公园,言语中满是赞赏。

  据悉,傅村镇还将持续开展祝湖水环境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湖内清淤、湖周边驳坎、绿化景观建设等,进一步改善祝湖公园的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亲水走廊焕新颜

  满目苍翠随风舞,一城风情一条河。

  以蓝天为背景,用绿水勾线条,金东,有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东阳江。清晨,两岸时时响起清脆的鸟鸣声,让林荫小径显得恬静幽美;傍晚,亲水走廊上处处活跃着律动的身影,又为城市增加生机。

  北岸清风公园、金华建筑艺术公园、梦想公园,南岸金东乐园、艾青文化公园、金华人才公园……一条以东阳江为核心的生态绿廊,一路悠然铺陈延展,串起沿线的村落、桥梁、公园、驿站,犹如一条条飘逸的“绿丝带”,成为金东最为浪漫和诗意的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绿丝带”上的璀璨明珠,新建的金华人才公园、梦想公园项目在布局规划、人文景观上更加注重生态理念,设置过渡性景观平台,与江面和谐过渡,改变以往沿江公园“堤高园低不见江”的尴尬局面,实现生态环境与建筑群落的有机结合,营造亲近自然、舒缓压力的自然公园。

  如梦想公园将水利防洪与景观相结合,在满足行洪的前提下,退堤拓展水岸空间,设有健身运动区、阳光草坪区、生态江滩区三大功能分区,浙中绿道、亲水步道、骑行道贯穿东西,全园生态自然、功能合理、空间大开大合,有“建堤不显堤”的效果,形成“岸上绿道、景观通道、产业廊道”的滨水风光。

  隔江相望的人才公园,“几”字形观景平台是眺望东阳江的最佳观景处。落日余晖下,波光粼粼的江面偶有白鹭掠过,两岸绿树成荫,与旁边别致的建筑相映成趣;近赏,沿岸草木摇曳、渚清沙白,白鹭低头觅食,芦苇随风舞蹈,270°一线江景风光一览无余。

  绿道上少年骑着单车而过,摇扇乘凉的老人含饴弄孙享天伦。新修的木质游步道上,有人活动身体,有人凭栏观看垂钓者收获几何。新城区广润瀚城小区居民朱女士徜徉于花海之中,她说,在碧水蓝天的映衬下,人才公园格外美丽,她闲暇之余经常会来公园走走、逛逛,目睹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她打心眼里觉得幸福感节节攀升!

   推开家门见风景

  “原先这里就是个废墟,又脏又乱,我们都不愿意往这边走。现在好了,废墟变花园,早晨散步有地方去,晚上有广场舞跳,周围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朱笑笑说的正是位于岭下镇岭五村的凤凰山公园。

  2018年,岭下镇借助小城镇环境整治的东风,充分利用老街并不起眼的犄角旮旯打造“口袋公园”,让人“走得进、转得起、坐得下”,实现村民“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美好愿景。凤凰山公园,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指规模较小的城市开放空间,用于提高城市绿化水平,拓展市民的休闲空间。近年来,金东因地制宜把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荒废“夹花地”、临时疏导点和小区失管绿地等改造为景致宜人的小微游园。自此,城市面貌进入“刷新”模式,“小而美”“亮而精”的“口袋公园”不断涌现,在提升城镇品质的同时,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赏景”。

  这几天,东孝街道经堂头社区安置房后的“口袋公园”人气十足。不少居民来此散步,小孩子围着花坛嬉戏,老人们坐在长椅上看着孩子玩耍,十分惬意。社区党支部书记钱荣林说,以前这是堆积着建筑废料的荒地,去年社区开始环境改造,增加绿化带、铺设草坪,修建健步小道,增设健身器材,完善长椅、灯光等各类休闲设施,荒地摇身一变成了小公园。

  “这里变化真快,感觉几天的时间就有了一个小花园。”孙阿姨又推着小孙女来散步,“以前附近没有小公园,想锻炼也没地方可去,现在我每天都带着小孙女来溜达一圈,安静又舒心。”孙阿姨对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赞不绝口。

  位于新城区王坦溪边的“口袋公园”也是充满生气。王坦溪经过全域景观改造提升后,结合滨水绿地改造,成了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王坦社区居民曹大姐说:“出了小区楼道就是个小公园,这样的日子也太幸福了。”

  小公园彰显着大智慧和前瞻性。“口袋公园”的建成,让小空间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一块块城市“绿肺”镶嵌在城市中心,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让市民从繁忙、喧嚣的城市生活中摆脱出来,享受片刻宁静和葱葱绿意。同时,也缓解了城市化与人居环境之间的矛盾,聚力城市品质提升。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