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浙江日报5月15日刊登】金华建立产业集群党建联盟 企业抱“一团” “全链”渡难关
2020-05-21 14:52:46来源: 今日金东 通讯员 李泽钧 王晓蓉 王卫英

  金华小微企业众多,外贸依存度高达40%以上,疫情之下,靠企业单打独斗,面临着发展难关。金华市委组织部探索建立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把党组织建在生产链上,以组织组团重组推动产业抱团发展,全产业链推进复工复产复能。

  “多亏了天宁合金的支持,公司现在不仅能正常投产,还能拓产了。”银嘉新材料办公室主任袁莉终于松了口气。银嘉新材料主要生产熔喷布,今年1月,刚刚入驻金东江岭高新智造区,由于缺场地、缺技工,迟迟不能开工。浙江天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包秋鲁了解情况后,主动前来对接,达成生产要素合作协议,并带来了100多人的“共享员工”。

  达成这一对接合作,要归功于金东区高新智造产业集群党建联盟的牵线搭桥。该党建联盟覆盖金东江岭高新智造区152家企业,联盟刚一成立,所有成员企业都签署了联盟公约,实行联盟政策共研、生产共复、产品共销、职工共享,资源共济、疫情共防,推动产业链上企业携手抗疫、协同创新。目前,联盟8家成员企业签订了3个20亿元的合作项目,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30个联盟规上企业牵线帮扶30家小微企业。此外,该党建联盟还主动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在岭下镇专题开设“江岭大讲堂”,为联盟内企业更好“走出去”开辟路径。

  “联盟不仅实现了产业上下游的合作,而且搭建了政银企的对接平台”,金东区高新智造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副书记王晓蓉说。金东专门成立了智跑、智理、智驱、智愿四大服务红盟,吸收金华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浙江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61名驻企指导员等服务力量为成员,将服务力量、服务资源向产业链集结,为产业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集成化服务。江岭高新智造区所在的江东镇和岭下镇经常性联合开展企业服务活动。
“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发挥组织整合资源的最大优势,帮助解决单个企业无法化解的问题、达成单个组织无法达成的目标。”金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金华聚焦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通过以大带小、组团聚合、政企联建、多方参与等方式,全市已建成了婺城汽摩配、兰溪纺织、义乌光电等10个集群党建联盟,覆盖1270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金融贷款65亿元,解决企业难题2500多个。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