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家”有“凤凰”初长成
金东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实现“弯道超车”
2020-05-22 09:32:06来源: 记者 戴昊翔 候晓慧

  日前,金东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一季度产值与税收出炉:产值收入同比增长68.9%,税收同比增长176.75%。这组数据,让原已做好最坏打算的区经商局驻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副主任徐宏明惊喜非凡。“疫情影响下,这份成绩单来得有点意外。不过,也在情理之中。”徐宏明说,四年的发展让入驻园区的企业羽翼渐满,有了抵御风雨的能力。

  百花齐放,园区内自有芬芳

  金东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50亩,厂房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共有18栋建筑物,是金东区首家创建的B级省级小微园。

  走进产业园内,通道整洁宽敞,一幢幢两层楼高的厂房错落有致,食堂、休闲吧等生活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车辆按照划定的停车位有序停放……比起工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看上去更像一个管理良好的住宅区。徐宏明介绍,为了让企业有一个更加舒适的办公环境,今年以来,园区又进行了争创“美丽园区”工作,对园区绿植进行补种,完善了道路、生活、文体等基础配套设施,着力提升园区内企业的幸福感。

  浙江昀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底入驻园区。负责人徐永亮告诉记者,企业原计划迁至省外,“一次机缘巧合,我碰上了徐宏明。在得知了我的想法后,他不厌其烦地与我权衡利弊。他的耐心、细心让我最终放弃了这个念头。”谈起这件事,徐永亮至今还庆幸那次“偶遇”。

  原来,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区经商局负责联系万达商业广场辖区,在工作了数小时后,徐宏明觉得口渴,顺路来到“昀丰”讨口水喝。与徐永亮进行片刻交谈后,徐宏明得知企业要外迁发展,这可把他急坏了。“你们再考虑一下,我也帮你们想想办法。”徐宏明说。

  为了让优质企业安心地扎根金东,在详细宣讲金东区营商政策的同时,徐宏明还发动了在公司上班的本地负责人,向董事会汇报情况。经过三轮实地考察后,“昀丰”在智能制造产业园安了家。

  “除了政府的政策优惠吸引人外,区经商局工作人员周到的服务也令人印象深刻。基于这两点,我们把‘心’留在了金东。”徐永亮说。

  近年来,金东区为了吸引更多“金凤凰”扎根智能制造产业园,除了享受省、市出台的关于加强小微企业园建设等优惠政策,还能同时享受区本级的扶持政策,入园企业只需达到相应标准,就能享受房租免除、资源优先配置等优惠条件。如2019年,金华市德裕精密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更新机器设备,就享受到了市级49万元的奖励。此外,园区按照一定比例,又加码了11万元奖励,并在企业纳税达标后返奖4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目前,园区内已形成三类主导产业,他们在各自行业中,都拥有了一定话语权。如金华市畔星科技有限公司,有浙中第一条氢能源汽车电堆生产线,金华康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垃圾处理器,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园区也被认定为市级科技孵化器,成为长三角G60科创廊道产业园联盟成员单位。

   “疫”有所思,韬光养晦有突破

  2月17日,智能制造产业园内的8家重点企业全部复工。3月15日,复工率达百分百。“复工时间短是因为园区内企业的智慧化程度普遍较高,用工人数较少,这也使得企业在生产上占据优势。”徐宏明透露。当然,这次的疫情让不少企业家体会到了市场的变化莫测,对于年轻的浙江惠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而言,更是一次重要挑战。

  2019年6月,满怀创业激情的企业负责人朱宝军来到智能制造产业园,从零起步,购设备、建厂房,历经半年于2020年1月1日正式投产。然而,朱宝军怎么也没想到,在自己做好大干一场准备的时候,竟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企业照旧运作生产,但是上下游产业链遭受了不小的打击,原本计划好的线下推广也都‘泡汤’了。”谈话中,朱宝军充满感慨。

  尽管遭遇了挫折,朱宝军没有放弃,他选择用更多时间思考出路。“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要有更多的预判。”朱宝军说。在产品设计上,他事先研发了新产品,规避了不少损失,“企业正在建造发酵车间和新仓库,未来几个月里还将投入1000余万元,以加强自身的原料供应能力,减少市场依赖性,掌握更多主动权。”

  正因企业择优入园,新进企业在疫情期间都有着不俗的表现,总体增量较大。入园较早的企业也不服输,像浙江康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天赛计量检测研究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后力强劲,在双重影响下实现了园区的产值、税收双增高。而这样的“多头发展”让园区在特殊时期迎来“超车”的机会。

  比翼齐飞,厚积薄发有力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智能制造产业园能在市场竞争中跑出“加速度”,靠的正是积年累月的钻研与积累。

  在金华代驾界,浙江锋鸟车业有限公司几乎无人不知。自打入园以来,“锋鸟”每年的产值都将近翻一番。“我们仅用两年时间,就成长为一家规上企业,而今年4月份的产值与同期相比也有不小的增长。”公司总经理沈建军说,在市场充分竞争下,“锋鸟”产品能闯出一片天,是企业不断深度挖掘、优化品质的结果。

  疫情期间,“锋鸟”一款针对外卖小哥的“采购电动车”火了。沈建军介绍,企业以正向开发作为设计理念,利用大数据,以最小的成本,找到最为精准的客户流量,占据市场份额。市民不能出门,带动了外卖生意的火爆,锋鸟电动车以其充电时间短、续航长备受外卖小哥青睐。同样,对于普通居民而言,专门设计的“采购电动车”因体积小、载货能力强让其风靡一时。

  “园区内发展前景广阔的企业不少,疫情催生了发展的新机遇。”徐宏明直言。而企业对机遇的及时把握,也让它们迈上了登高的阶梯。

  在金华市畔星科技有限公司内,董事长周科在实验室内关注着电脑屏幕上的各项数据,“我们在进行氢燃料电池抬架实验,进行工程模拟时容不得半点马虎。”周科介绍,金华对于团队的研究项目而言,就像一块“处女地”,挑战与机遇并存。在经过数年的研发后,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推进产业化落地。

  谈及氢燃料电池时,周科指着眼前的无人机说:“锂电池续航30多分钟已经达到极限了,而氢燃料电池质量轻巧不说,可以续航一个半小时。”

  疫情期间,无人机喷洒药物防疫让周科的项目成为市场的抢手货。“全套装备都按照严格的技术要求,使用无缝钢管,保障使用者的人身安全。”面对近些年政府对项目的扶持力度,周科表示,不论是团队研发还是产业化进度都超出了他的预料,“我相信,企业一定能在金东有更大的作为。”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