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健康时尚
又一个“全民营养周”
您家的孩子营养均衡了吗
2020-05-25 09:16:3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候晓慧 何晓莎

  5月的第三周(5月17-23日)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同时5月20日也是第31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分别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

  与成年人相比,中小学生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能量和营养的需要量相对较高;儿童时期则更是体格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充足的营养可以保证孩子体格和智力的正常发育。可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孩子因为养成了挑食、偏食、多食的饮食习惯,从而面临着超重肥胖、营养不良、糖尿病低龄化等多种营养问题。那么,您家孩子的营养是否均衡?日常饮食是否吃对了呢?

  金东区5岁以下的儿童约3%超重

  近30年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全球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均呈现增长趋势。就中国而言,目前人口正面临超重和肥胖的“双重压力”,约有7%的5岁以下儿童属于超重。

  记者从金东区儿童健康管理相关资料中获悉,在金东区接受儿童体检的15841名5岁以下儿童中,有463人体重超出正常值,143人为肥胖,两种现象分别占总比的2.92%和0.9%。其中,低体重儿童检出率为0.49%;消瘦儿童检出率为0.36%,生长迟缓儿童检出率0.23%。

  从数据中可以发现,虽然金东区5岁以下超重儿童比例低于国家正常水平,但逐渐增高的数值仍值得各位孩子家长重视。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究竟有哪些?记者也对此进行了走访。

  说起儿童超重的话题,家住多湖街道紫金湾小区的市民吴女士十分担忧。他的儿子冬冬是一个早产儿,出生后特别“受宠”,尤其是爷爷奶奶总是给娃买各种好吃的,看着孩子胃口好,吴女士一开始觉得甚是欣慰。但这几年来,看着孩子的体型开始“横向”发展起来时,她这才发现孩子的体重增长过快问题。由于吃得太多,动得太少,4岁的冬冬体重指数(BIM)已经高达17。

  区疾控中心营养专家王翠蓉表示,家长对儿童饮食习惯缺乏正确引导是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之一。比如经常给孩子买甜饮料,总让孩子吃肉。此外,交通的便利使儿童运动机会大大减少,电脑电视普及让孩子久坐,这些因素都会促使孩子养成过量进食和体力活动少的生活方式,进而导致儿童肥胖。

  “体重超重的孩子未来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的概率都比同龄人高,而且身体很可能越来越胖。”王翠蓉呼吁,若孩子已有超重、肥胖现象,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以便早干涉早纠正。

  分餐饮食是更健康、更营养的方式

  针对以上出现的儿童营养问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健康反思,分餐饮食成为本次营养周专家给出的核心建议。分餐是指按照定量或等量的原则,把主食和菜肴分配到餐盘或碗中,每一个就餐者可以自主选择、把握分量。不少专家认为,分餐的优势是更营养,还能减少浪费。从疫情防控来讲,也更安全。

  “共食时通过筷子勺子接触食物,会把口腔中的细菌病毒传给他人,分餐则可以阻断口腔中的病毒和细菌互相侵犯。尤其是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分餐能够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防止感染。”王翠蓉指出,对于儿童来说,分餐可以杜绝挑食偏食,有助于从小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此外,分餐根据自己的饭量和需要选择食物量,一人一份,有效减少浪费。“科学的饮食搭配进行合理分餐,营养更均衡;长期规律的合理膳食,可有效预防肥胖、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生。”王翠蓉补充道。

  家住东孝街道的王文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早在去年,她们家已经开始进行分餐。“开始是怕两个孩子抢东西吃,因此都先分好,后来发现这样挺好的,孩子们口味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分餐后大家吃得都很开心。”王文丽表示,全家围坐在一起,合理搭配一餐主食和菜肴,既享用了美食,又增长了知识,分餐并不会疏远彼此感情。

  在我国传统的观念中,大家习惯了集体或家庭共食,相互夹菜、同喝一碗汤、同饮一杯水等,很多人把这些当作关系亲近的表达。而假如从家人健康和营养均衡考虑,分餐是给自己和他人健康的保护,更是对家人及亲朋好友最好的爱。分餐不分爱,按照个人需要精准订制,吃饭时同桌不同食,其实仍能彰显和睦的家庭氛围。

  关注儿童营养健康政府在行动

  为引导儿童形成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促进个人营养与健康,达到平衡营养,金东区各单位组织了相关活动。

  5月17日,赤松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朱庆群一行来到仙桥小学,开展“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为主题的全民营养周健康讲座宣传活动,并向各托幼机构负责人倡导了分餐制,同时介绍宣传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合理膳食、补充优质蛋白等合理膳食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60份。5月18日,孝顺镇中心小学格外热闹。区疾控中心带领工作人员一起走进课堂,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专业又生动的营养健康课。从营养知识科普到合理膳食讲解,孩子们在轻松有趣的气氛中学习了合理膳食和健康用眼的理念。5月20日,东孝街道卫生院的医生也化身老师,来到区实验二小,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堂“好好爱自己——从吃饭开始”的健康营养课。

  对于让孩子吃得健康有营养,政府和各中小学都花费了相当大的心思。据调查,一荤两素一汤已经是小学生中餐的标配。除了荤素搭配合理,在食材选用上,政府通过招投标,选用肉类、蔬果有质量保障的公司统一供给学校。各校为了让学生吃得“好”也各有妙招。在曙光小学,校长、老师和学生吃的是一个食堂,同锅菜和饭。老师们不仅能把握安全质量关,也能对饭菜搭配和口味提供更好的建议。在区实验小学,校方专门聘请了具有营养师资质的餐饮加工人员,用专业知识优化孩子们每一餐的营养均衡。

  “儿童是营养健康的重点关注群体,其实成年人也应该注意营养问题,尤其是像孕妇、老人这样的群体,本届营养周我们针对成人也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并发放了健康资料。营养健康,免疫力强,面对疫情也就多了一份保障。”朱庆群表示。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