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健康时尚
虾红是非多
专家为您解答关于小龙虾的种种疑问
2020-05-25 09:19:13来源: 记者 候晓慧

  随着夏天来临,又到了吃着宵夜喝着冰啤的热季。而夜宵中最受欢迎的小龙虾,也摆上了深夜的餐桌。但是,“虾红是非多”,关于小龙虾的传言不绝于耳,“吃货们”一边垂涎美味,一边又有许多顾虑:小龙虾的头是否能吃、虾线是否一定要去掉,看起来很诱人的虾黄能不能吃……对于这些“虾”疑惑,我们咨询了区疾控中心专家。

  不少“吃货”很关心虾头到底能不能吃,疾控中心专家解释说,虾主要的内脏器官,比如心脏、鳃、胃等等都会在虾的头部,总体来说容易富集较多的重金属类物质,因此不建议吃虾头。而虾头里的“黄”,它既不是虾卵也不是虾屎,它是小龙虾的肝胰腺,也就是肝脏和胰脏,容易被污染,所以还是最好别吃。

  在吃虾的时候,许多人会很在意虾线有没有挑。实际上虾线是虾的消化道,理论上来说确实不算干净,多多少少会有残留的排泄物和未消化的食物残渣,所以通常建议在处理虾的时候把它去掉。但熟食应该无忧,如果能过得了心理那个坎的话,不去虾线应该也无害。

  此外,小龙虾虽好吃,但吃小龙虾也要保持警惕,尤其是注意过敏、急性肠胃炎、寄生虫疾病和痛风这四种疾病的发生。此外,“吃货们”夏季吃小龙虾一定选择干净、有保障的餐厅。吃了不干净或未煮透的小龙虾很容易得急性肠胃炎。另外,小龙虾的颈、头寄生着多种寄生虫,切忌生吃。吃小龙虾时不要喝啤酒,因为其嘌呤的含量非常高,如果同时大量喝啤酒就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引起痛风发作。

  龙虾虽美味,但也不可过量食用,在小龙虾致病事件中,大多数患者都是在短时间内吃了明显超出常人水平的小龙虾数量。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过度贪吃小龙虾。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