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首次实行“公民同招”
报名在即,家长关心的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2020-06-03 09:07:5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5月12日,金华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年将全面实施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新政实行后,报名将有哪些变化,报名条件有哪些,录取程序如何等等,成为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

  日前,我区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6月1日上午,区教体局组织辖区内公办、民办中小学校长进行了招生工作培训,对今年招生政策变化、怎样进行政策解读、如何做好招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工作部署,确保今年招生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今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根据今年招生政策,简单归纳起来有七个方面的变化。首先是实行“公民同招”,民办学校要求在审批地招生,第一批招生与公办学校学区内“户房一致”招生同步进行。二是实行网上报名,不管是报读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要通过统一的招生管理系统报名,公办和民办学校兼报的系统将审核不通过,民办学校也无法通过系统进行预报名。三是派位摇号,主要针对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的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要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四是公办学校录取批次调整,按照房户一致、有户无房、有房无户、集体户和投靠户及挂靠户、无房无户的顺序进行录取。五是从2020年开始,普通义务教育学校将停止招收特长生,原有的特长生名额将列入学校统一招生名额中。

  还有两项是关于房产户籍方面的变化。从2021年1月1日起新购买的私有住房,三年内只接受一户家庭适龄子女入学报名。另外,今年房户截止时间到2020年5月31日止,从2021年开始房户截止时间为当年4月30日止。

  对比去年我区的学区划分,今年主要有三个地区招生范围发生变化:一是金义快速通道以南、通港街以西、浙赣铁路以北区域的原孝顺小学、傅村小学、鞋塘小学的学区为金义中心小学学区;二是东孝街道小学学区以康济北街为界,康济北街以西为实验小学学区,康济北街以东为实验二小学区;三是金华外国语学校金东初中定向招生名额增加至140名,定向招生范围增加环城南路以北的“区光南小学学区”范围。

  今年,我区将按照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区)评估操作标准》要求严格控制班额,初中每班控制在45名以内,小学每班控制在40名以内。这意味着,今年我区学校招生将严格按照各校发布的招生计划实行,招收学生满额后不会增加班级。

  报名时间、条件和招生录取办法

  今年小学报名时间从6月12日开始,初中报名时间从6月6日开始,公办和民办学校同步实行网上报名。

  公办学校报名条件和往年一样,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以“户房一致优先”和“区域内统筹安排”相结合为原则,免试就近招收学生。如果学区内户籍生报名人数超过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数的,按户籍迁入时间、房产登记时间等因素考虑,公开公正、平稳有序实施分流。完成学区内学生的录取后如果有空余学位,再分批次组织报名。

  按照今年招生政策,公办学校录取将分成三个批次进行,招满为止。第一批为户房一致,指的是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法定监护人)户籍与完全产权房“户房一致”的。第二批先招有户无房,即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自出生起户籍就随父母一方投靠在祖父母(外祖父母)处,且在市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的,其次招有房无户,指的是父母(法定监护人)有完全产权住房,但户籍未迁入的适龄儿童、少年,最后是集体户、投靠户和挂靠户,指的是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法定监护人)户籍在集体户、迁移投靠到直系亲属名下或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名下的,且在市区无私有住房的。第三批为无房无户,指的是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法定监护人)持有金华市公安机关签发的《浙江省居住证》或参加本市职工社会保险满一年。

  民办学校需要在其所属的审批地范围内招生。打个比方,金华市外国语学校属于市教育局审批的民办学校,则金华市范围内符合入学和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都可以报名,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属于区教育局审批的民办学校,因此只能接受本辖区适龄儿童报名。

  选择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填报2个志愿,其中可以填报1个报名志愿,并可填报1个民办学校调剂志愿。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的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首轮电脑派位没被选中的,可以继续选择民办学校,如果调剂学校补报人数超过补招计划数的,也须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另一种选择,是去符合条件的公办学校报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确第几批次,并在规定时间内报名。

   “网上报名”怎么报,未报名成功该怎么办?

  今年入学报名的一大新变化,就是全面采取网上报名,招生入学信息登记、报名、录取、公布结果等整个流程均在统一的招生管理系统进行。无论是报读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要通过该招生管理系统进行。

  具体报名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手机下载“浙里办”APP——定位“金华市,金东区”——搜索对应入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点击“在线办理”——下拉到底“前往报名”;——选择“公办或民办报名”——点击“我同意遵守协议”——选择学区内“一种情况”报名——完整填写“个人信息”。

  也可以登陆浙江政务服务网电脑端http://www.zjzwfw.gov.cn/,按照同样方法提交信息,每个家长只能选择一所符合报名条件的学校,输入相关信息,提交审核。

  “网上报名,将运用大数据快速匹配报名学生及监护人的房产和户籍信息,如果遇到不匹配的情况,报名就不会成功。”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方远密表示,家长如果遇到报名不成功的情况,可以电话咨询学校报名热线,也可以带好房产证、户口本、孩子出生证等资料,去学校现场登记,教育部门将统一审核。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入学报名工作,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将成立报名工作小组,网上报名期间,学校会设有线下报名的接待站,帮助不能完成线上报名的家长,接收线上报名因程序匹配等问题报名不成功的家长资料,同时加强政策宣传。

  热点关注的就读信息,看这里

  根据今年的招生政策,不少家长特别关注“金外”报名情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才子女入学怎么实施等问题,记者从中挑选了一些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向教育部门咨询了准确信息。

   1.在新城区二环以内有房产,对于就读“金外”初中来说优势有哪些?

  答:根据我区和金华市外国语学校签署的战略协议,今年金华外国语学校金东初中定向招生名额增加至140名,招生范围除了原来的多湖街道曙光小学学区范围、二环东路以西的东孝街道范围外,新增了环城南路以北的光南小学学区范围,该范围内拥有房产的适龄学生,都可以报名定向招生。这批生源将提前录取,届时若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未选中者,还可以报名参加“金外”初中在金华市范围内的招生,即拥有两次随机派位机会。

   2.居住房属于新城区二环内的自建房,只有户口没有房产证,可以参与“金外”初中定向招生吗?

  答:没有房产证的这类居民,按照户籍来认定,属于招生范围内的可以参与定向招生,但是集体户、投靠户和挂靠户,即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法定监护人)户籍在集体户、迁移投靠到直系亲属名下或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名下的,不享受此政策。

   3.光南中学金外班与“金外”初中有没有关系,是否等同于“金外”初中?这个班是按照民办学校还是按公办学校招生?

  答:光南中学金外班,根据区政府和金华市外国语学校的战略协定,按照学生个人意愿和相应的招收办法,从光南中学就读学生中进行选拔,由“金外”输入教师进行教学和班级管理,但是招生的时候还是按照公办学校统一招生。

   4.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能保障在公办学校入学吗,如果选择民办学校需要什么条件?

  答:我区对于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实行积分入学办法,根据居住年限、社保缴纳年限、纳税等条件换算相应积分后进行排名。这批居民可以参加公办学校第三批报名,根据学校实际录取情况决定能否顺利入学,如果公办学校报名额满,将由教育部门视情况调剂至其他民办学校。选择报名民办学校,只要持有效的浙江省居住证,或者在金华市区满12个月的社保,具备两者其一就可以报名。

   5.人才引入子女读书怎么安排?

  答:我区出台了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适用于我区范围的企业或单位部门人才子女,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人才,填写《金东区人才子女入学申请表》后,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审核,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第一批招录后尚有空余学额的学校,由区教育体育局优先统筹安排入学。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