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暑期培训选线上还是选线下?
专家建议:暑假班选择应结合孩子实际情况综合考虑
2020-06-03 09:08:4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候晓慧 何晓莎 通讯员 曹思远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放暑假,不少学生已经早早地制定好了暑假学习计划,而对于今年暑假班的选择,中小学生家长们也陷入了纠结——到底选择线上课程还是线下课程?记者对30名家长进行了走访调查。

  鉴于年初疫情情况加上之前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经历,一部分家长明确表示希望继续线上课程。他们认为,这种上课形式更方便,且线上课程资源丰富,课程费用相对较低,也能避免外出聚集产生的安全隐患。

  “我们早就给儿子报好了暑期培训班,除了乐器班必须要线下,其他都是线上的。”家住多湖街道的陈女士表示。他们给三年级的孩子报了数学和科学两门线上小班,之前的线上体验还不错,交流也比较方便,所以今年暑假也准备给孩子报线上培训课程。“最重要的是不用接送,省心省力。以前大热天的奔波在路上,我和他爸真的是累到想哭。现在在家上课,我们舒服多了,稍微管一下,其他大块时间都可以自己安排,挺好的。”陈女士说。

  同样选择线上课程的施女士则主要出于安全考虑;“线下班我们不是很放心,给娃戴口罩吧,担心他太闷。不给他戴吧,又怕有什么万一,线上课就没有这个烦恼。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娃的视力问题,还是要让他多到户外活动。”

  当然,在采访中,大部分家庭依然倾向选择线下培训。在这些家长看来,线上课并不是完美的,首先不是所有课程都能线上,像游泳、围棋这些兴趣类的课程,还是得靠线下教学才有效果,其次线上的交流反馈不如线上那样及时,学习效果与孩子的注意力和自律能力关系很大。线下课程中,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学习效果更好,乐器、游戏等课程线下教学更有效果,学习氛围更好。

  “说实话,上了两个月线上课,我感觉学习效果不是很好,上课时我总想玩点别的,特别是爸妈不在家的时候,诱惑太大了。为了提高效率,还是选线下课吧,手机、电脑眼不见为净。”今年上五年级的小翔说。马上面临升学压力,他有些担心自己的英语成绩,他觉得线下的学习效果更好。

  目前我区已有近50家通过复课审核的培训机构,线下培训课堂也恢复了营业。“网络课程确实更便捷、可反复学习,但是在线上课程中学生与老师不能直接接触,互动机会较少。再加上在家学习的环境相对补习班更加宽松,学习氛围不浓。如果学生自制力差,反而补习效率不高。”“文宁教育”的张老师认为,不管是哪种补习辅导方式,家长都不应该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更不要占据孩子大量的课外时间,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重要。

  那么,如何衡量孩子的实际情况?张老师建议,可结合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以及学习内容等方面综合考虑。作为家长,首要考虑的是孩子的学习习惯,而不是学习成绩。“因为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教学形式的不同,线下教学更加突出交互性,线上教育更加突出独立性。”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