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坚守二十年 创新不停步
小广告灯箱里的“光电”大艺术
2020-06-04 08:44:11来源: 记者 戴昊翔

  在曹宅镇镇东工业园区内,雨水洗刷后的道路一层不染,灵源街深处,通透式围墙上的数面灯箱广告牌散发的微光,为灰暗的天气增添了一份色彩,浙江灵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奇光电”)便坐落于此。这家公司二十年磨一“剑”,创造出“光”与“电”的梦幻世界,横店影视城中上世纪80年代“夜香港”场景的灯光氛围就出自其手。

  光电艺术 源于热爱

  进入企业后,一场“光”与“电”的奇特视觉体验正悄然等待着我们。位于大厅正中央的沙盘上,各色款式的LED灯肆意变化着颜色与形状,绚丽闪烁的灯光秀分外夺人眼球。灵奇光电负责人史北平介绍,这里是展示大厅,陈列的都是公司的主打产品,要将最独特的魅力展现给客户。史北平点击屏幕,在终端进行操作:“我们已经实现了互联网控制,可以随时随地操作。”在点击关机键的下一秒后,光影消散,我们也从梦幻回到现实中。虽然只有短短数秒,史北平却花了数年来实现这一步骤。

  1998年,史北平投资了一家设计公司,起步虽艰,但在众人的努力下,最终站稳了脚跟,经过几年的发展,员工达200多人。“做工程赚的是辛苦钱,我想着自己搞创新,为广告公司服务。”经过几番考察后,史北平最终选择在金华转行发展,“我觉得这边发展环境较好,有很大的前景。”在20多年的时间里,“灵奇光电”一直秉承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成功开发智能物联网管理系统、数字系统、高光低衰LED漫反射系统和1000余款专用铝合金型材模具,开拓了海内外市场,像大兴机场、郑州机场等都使用该企业产品。在广告灯箱的行业内,“灵奇光电”也享誉颇高,产品质量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而这一切源于史北平多年的坚持:“干一行爱一行,要不断创造奇迹,或许这是我的一种执念。”

  内外双修 打开市场

  在企业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焊接工作,火花四溅。一旁,经过一道道组装工序,一面面初具雏形的广告灯箱有序摆放着。“外壳材料有很大的讲究。”史北平说。现在市面上绝大部分广告灯箱,外壳以铁皮为主,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后,会被腐蚀,原本靓丽的风景线也慢慢变成城市风貌的一道“疤痕”。在喷涂车间内,经过处理后的外框披上了“新衣”,铝制外壳加上特殊防护层,防御等级几何级上升。工艺的改良势必带来成本的增加,跟同行相比,“灵奇光电”产品的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这也导致了前期竞争力较弱。史北平说,很多客户货比三家后都选择了传统工艺,但几年后,广告灯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而自己的产品依旧坚挺在风雨中,实际效果被看见,市场也逐步地打开。

  “这点小技巧很快就会被同行发现,当大家纷纷开始效仿时,我们就会处于被动状态。”虽然在行业内取得了突破,但史北平不满足于此,在提升产品颜值的同时,还要提升广告灯箱自身价值。为了更好地作出对比,史北平拿出两根不同的发光条:“你看较宽的是我们的产品,另一条是市面上常见的。金黄色立体方块是发光芯片,黑色小方块是电容电阻。”

  仔细一数,“灵奇光电”的发光条只有一个电容电阻,发光芯片也少于普通产品。这样设计究竟有何作用呢?史北平道出了其中玄机,普通广告灯箱发光条使用恒压电流,经过一道道电阻后,尾部发光芯片亮度就会不够,产生灯光不均匀的问题。而“灵奇光电”采用串并联并用技术,推翻原有理论,以恒定电流、变压的方式持续输电,不仅降低了电量损失,还将亮度提升90%,一举多得。当然,内在线路的变化,不会为维修增加困难。史北平说:“产品都是采用‘傻瓜式’设计,无需工具辅助,仅用双手便可进行拆卸,而且在售卖时,会对顾客进行细心指导。”其实,这不过是设计优势的一部分,电阻与发光芯片的减少,意味着损耗率也相应降低,大大延长LED灯的使用寿命。“就像水流,需要一定的动力前进,小改变就能使灯光照射均匀,为一条地铁线一年减少数百万元的电费。”史北平说。

  奇招一步 创新不停

  小细节见于大智慧,爱钻研的史北平让“灵奇光电”又下了一步奇招。“我们自主研发了一套物联网控制系统,在手机上就能监控各节点状态。”史北平说,这也得到了郑州机场的青睐,双方迅速确定了合作关系。为了说得更透彻,史北平拿出手机,以实际演练展示。“你看,在这里可以输入站点,就以郑州机场为例,这里显示着南北通道、夹层通道等各节点设备状态,只要存在故障,我就可以短信通知负责人,而且还能形成报表,通俗易懂。”史北平说,当时有很多员工质疑他,不按套路出牌,但最终的成果让他们心服口服。

  机场维修,最难的就是寻找故障点,由于机场等地检查比较严格,每到一个监控点就要停下数秒,而且还要检查维修设备,即使是维修的小刀断裂了,巡查员们都要把碎片带出来,进行严格比较,这也造成了效率低下等问题。最致命的问题在于,顾客不能确认巡查员们是否到过现场,想要了解情况,就要查看机场监控,费时费力,这也造成了顾客的不信任。为了提高效率,增加顾客的信任度,史北平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控制系统,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设备状态,拥有自动定时调亮、故障警报、记录维修痕迹等诸多功能,精准定位,减少人力,降低维修成本。“这是一份招标文件,你看,单是巡查员就要求有20多人,还要配备车辆,这一年的支出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不久前,史北平又将这项技术运用到了智慧农业之中,“换一个传感器,就能运用到不同领域,这项技术的运用范围与前景非常广阔。”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灵奇光电”的外贸订单大大减少,这让史北平有更多时间考虑未来的出路:“订单少了,企业不那么忙了,我们现在积极组织培训,提升员工技能素养,争取更大的突破。”

  昨天,虽然天下大雨,但史北平带领着员工在室外教学业务知识。“表面喷涂处理,凸起面小于凹面,小广告就粘不住了。”“在屏幕上轻点几下,相关参数就会显示出来。”“看到了吗,十二封灯箱上的小黑点,那是过渡区域。”……灯箱虽小,却凝聚着史北平的百般心思,“灵奇智造”也将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将这份“光”与“电”的艺术,带到大街小巷之中。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