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从养殖鹌鹑变“花匠”
宋丽丹的那片月季花海
2020-06-05 08:04:5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鲍莉 文/摄

  “一花一世界,一果一传奇。”在都来嘻家庭农场,300多万株月季在风中摇曳。这一帧唯美画面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的悉心打理——农场主宋丽丹。“农场在塘雅镇和东孝街道等地都有花卉繁殖基地,主要种植杜鹃和月季。”宋丽丹介绍,农场中共有300多个品种的月季,是目前华东地区种植月季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基地之一。

  据了解,农场中的大部分月季4月进入了盛花期,6月、10月也会有一批月季迎来盛花期。平日还会有不少花朵开放,管理好的话,冬天也会有不少月季花迎寒开放。

   开启花路从门外汉成为技术能手

  顺着小道走过月季拱门,进入都来嘻家庭农场,朵朵月季或肆意怒放或含苞待放。记者看到宋丽丹正在修剪月季。“这些多余的枝条都要及时剪掉,不然它们会吸取主枝条的养分。把养分集中在主枝上,这样才能开出漂亮的花朵。”宋丽丹说,修剪枝条也是有讲究的,想要什么时候花开?关键在修剪与芽点位置。

  “一个月前,直径五六厘米以上的月季树都卖断货了,种苗也供不应求。虽然受疫情影响,前期月季销量下降,但现在已经恢复了。”宋丽丹说,现在农场中还有不少工人正忙着装货。记者看到,该农场分区域种植了月季,有盆栽月季、月季拱门、月季墙、花锥……高矮错落,与周围的植物搭配,给人一种协调之美。在月季花盛开时,这里被不少人称之为“金华版爱丽丝梦游仙境”。

  “我从2009年开始种植月季。”说起种植的原因,宋丽丹坦言,她刚开始是养殖鹌鹑的,但受“禽流感”疫情影响,考虑到重资产养鹌鹑风险系数高,她就想尝试做点别的。当时城市绿化正处于从“绿化”向“美化”转型的时期,加上她从小就爱花花草草。于是,在考察北京、杭州等地全城种月季的应用效果后,宋丽丹决定种植月季。一开始,她在30余亩地里进行了试种,在品种选择上,优先挑选了颜色鲜艳的国月。因为在种植前,她向很多专家请教了种植方法,做足了“功课”,这让她一试种便成功了。“也不是都一帆风顺的。”宋丽丹说,农业大多是“靠天吃饭”,就拿前几天的大风来说,因为农场大多是立体种植,需要很多的竹竿来固定造型。但突如其来的一阵大风,刮倒了农场中很多竹竿,如果不及时将它立起来,月季便会因此而受伤,导致损失严重。

  如今。宋丽丹不仅有“独门技巧”应对天气的变化,也熟悉月季各阶段易发生的病虫害类型,并且能够一一对症下药。

   创新模式向有限的空间要深度

  宋丽丹告诉记者,种植第一年,产品一上市就在萧山批发市场供不应求。短短几年,她种植的月季花从30余亩发展至四个基地共420亩,而且规模仍在不断壮大。

  多年的种植,使宋丽丹已经拥有了丰富的种植经验,这让她种植出的月季,又大又漂亮。同时,她现在还通过立体种植用月季打造“花卉景观”,通过合理的布局和设计来提升月季的核心竞争力,让月季从“美化”向“艺术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扩大种植的同时,宋丽丹也一直在养殖鹌鹑。“考虑到如果基地只养殖鹌鹑,土地的利用率不高。我便想把种植月季和养鹌鹑结合在一起。”宋丽丹说,在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后,他们建成了一个“广明种养殖模式”生态循环系统。即地下养鱼,中间养殖鹌鹑,屋顶地上种植月季。在有效节约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还能降低生产成本。“在鹌鹑养殖中,我还采用了鹌鹑自动化养殖设备,有效地解放了双手。”她说,现在养殖30万羽鹌鹑,只需要2名工人。

  看着满园的月季,宋丽丹表示,她将逐步完善农场基础设施,把农场打造成全国玫瑰婚纱摄影亲子主题乐园及地下垂直科技农业科普教育活动场地,并希望能通过资本、股权、核心技术模式输出等方式走向全国各地,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