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为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暖心服务
省级“社区儿童之家”落户东孝街道
2020-06-05 08:14:2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鲍莉

  “小皮球架脚踢,马莲开花二十一……”近日,东孝街道金瓯社区儿童之家满是欢声笑语。小朋友们有的在阅览室内看课外书,有的在室外玩耍。“我一放学就会来这,有这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很开心。”8岁的王东林说。

  近年来,区妇联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区乡镇(街道)推进儿童之家的建设。东孝街道金瓯社区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于6月1日正式启用,完善社区各项服务的同时,给孩子提供了活动场地。每个工作日下午4时30分以后,这座刷着油彩的“音乐房子”,都会因孩子们的到来而格外热闹。记者在现场看到,金瓯社区儿童之家面积约250平方米,分为多个功能活动区,有儿童阅览室、手工区、亲子室、室外游戏场地等。对儿童之家的活动,金瓯社区工作者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不想只是带着孩子玩,希望能将正能量思想融入进去,成为学校与家庭教育之外的补充阵地,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

  金瓯社区儿童之家负责人叶笑介绍,金瓯社区下辖戴店小区、邮电小区、金报留庄等10个小区,共有居民户2514户,在册0-6岁儿童310名。目前,社区周边共有幼儿园11所,儿童5000余名(包括流动人口家庭儿童)。通过前期调研,她们了解到很多家长希望社区里可以有孩子玩耍、学习的场地。因此,2019年10月,社区邀请了专业的设计团队,重新装修了儿童之家。“我们的儿童之家以服务社区为重点,面向街道所有的低龄儿童。”叶笑说,儿童之家全年都对外开放,节假日、周末都会有社区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值班。

  社区在建设好儿童之家基础设施,提升儿童幸福指数的同时,还为辖区内有特长并自愿来给孩子辅导的志愿者,编写了一个“花名册”。“只要孩子们想学习,便可以邀请名单上的人来教学。”叶笑说。翻开“花名册”,记者看到,里面记录了这些人的特长,涵盖了篮球、画画、排球、计算机等,目前共有28人记录在册。“不仅如此,我们还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与‘家长学校’,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家长也走进来,了解孩子,了解教育目的、内容与方法,使家长充分认识到为孩子创造良好环境的重要性。”叶笑说,希望发挥好社区儿童之家与“家长学校”的积极作用,以家庭融合促进社区融合,有效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为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暖心服务。

  东孝街道妇联主席黄俊霞表示,她们还将申请公众号,开通云直播,分享家庭教育知识。并继续完善儿童之家的基础设施,让儿童之家成为家长孩子休闲娱乐、放松身心的“第二家”。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