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烟火气”浓浓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新标引发热议
“地摊经济”背后有堂城市管理课
2020-06-05 08:19:29来源: 记者 陈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文明办出台新规定,今年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一充满民生“烟火气”的标准随即引发全国范围热议和持续关注,我区也不例外。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年,对于我区来说,这堂新标准背后的城市管理课显得尤为关键。

  傅村流动摊贩:

  手中的“十二分”带来安心与信心

  今年4月,在成都的“地摊经济”举措还未通过电视新闻火遍全国之时,傅村镇政府创新推出的流动摊贩临时占道经营“十二分制”管理法,与集镇区域内的流动摊贩作了一个约定。傅村镇政府在厂区集中、务工人员多、缺少早餐店的区域统一划定集中设摊区,流动摊贩在区域内的临时占道经营行为被允许,同时还获得12分分数。一旦有超时经营、卫生差和影响交通等情况,每次都会扣4分,扣完12分则失去临时占道经营资格。

  ▲收摊后,尽管天下着雨,老李还是用清水冲洗了地面

  在“十二分制”的管理下,只要保证了食品安全,不给集镇的卫生和交通“添堵”,流动摊点可以“光明正大”经营。流动摊点与随时会被驱赶之间的等号从此打破。

  长期以来,傅村镇人的生活几乎离不开流动早餐摊。这一次,对流动早餐点的爱与恨,在流动摊贩“权利”和“义务”的双提升中找到了解决矛盾的突破口。据傅村镇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何祖安介绍,目前傅村集镇已在运行的集中设摊区共有3处,100余个流动摊点每日有序经营,基本吸纳了集镇原来零散的流动摊点。实施一个多月来,这一举措也受到流动摊贩的欢迎和支持。

  6月3日早晨,当记者来到傅村镇清坊街与振兴路交叉口时,那里的七八家流动早餐摊点前人来人往,相当热闹。8时30分一过,摊主们不约而同地关了火,收起雨篷,婉拒姗姗来迟的顾客,麻利地将食材和简易桌凳装车后打扫地面卫生。整齐划一的收摊举动背后,仿佛有声听不见的响铃,这也正是傅村镇“十二分制”以人性化管理促进文明与便利两不误的体现。

  当收摊的信号从执法队员的身影出现,变为事先约定好的时间,这样的经营环境让开包子稀饭摊的河南人老李十分赞同,他告诉记者,已经在镇上开了两年早餐摊的他还从未对自己的小摊能长期开下去这么有信心。“以前一直有收摊后打扫干净场地的习惯,但总有一些摊做不好卫生,导致‘城管’对流动摊点印象不好,这方面做得好的人也受到连累,现在有了‘十二分’的规则,大家共同做好,又能赚钱,城市也会越来越干净。”

  店铺果蔬商:

  坚信清洁文明与居民便利同向同行

  就在傅村镇流动摊安心地走上街头的一个月前,以每年3万元价钱租下在多湖街道东湄社区一间75㎡店面的老刘,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重新安定了下来。两年前,随着城市对马路市场的管控力度增大,老刘夫妻俩从三轮车后的水果摊主,转为屋檐下的果蔬店老板。对于傅村镇流动摊点管理的新举措和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列入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的新标准,老刘感慨颇多。

  “其实还是摆流动摊那时候赚得多。流动摊点有成本低,灵活性高,赚钱快的优势。”老刘是安徽人,来金华20多年,最先在企业务工,5年前因身体原因转而当起了流动摊主。那些年里,老刘和妻子骑着三轮车,市区曾经那些热闹的马路市场,都有过他们的身影,他们也至今熟记仙桥、含香、澧浦等镇集市的日期,可以说他们是最熟悉这座城市果蔬需求脉搏的人。

  也因有了这份底气,在城市对马路市场“严管”的那段日子,老刘夫妻俩果断选择转型。“自己有店铺也有优势。流动摊摆摊时间有限定,自己的店铺里,全天都可以营业。”对于经营成本上带来的竞争力劣势,老刘心里也算过一笔账。靠着夫妻俩“人好”,顾客对清爽整洁的店面环境又多一分信赖,老刘的果蔬店生意不差。“一般的日子,一天的流水能在1700元左右。”

  “流动摊点虽然挣得快,但是总是感觉乱哄哄的,现在尝试过了固定店铺,自己也不会再选择流动摊贩的那种生活。”老刘告诉记者,为了平衡理想的生活方式与收入,他也将店面“流动”过一次。“搬店还是综合考虑了房租、人流量。当时打算搬到东湄社区,就是看中这里靠近城郊房租便宜,而且务工人员居住密集。”

  近年来,在我区范围内,处在城市小区和城郊地点的“微型蔬果超市”越来越多,其中像老刘夫妻这样从流动摊贩转型而来的店家就占了一大部分。这些风生水起的小店,凭借着对民生需求的敏锐,安心成为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中的一环,同样赢得了一份商机。在这些小店,干净整洁与居民便利正同向同行。

  ▲买水果的顾客喜欢与老刘聊会儿天

  城市管理部门:

  从实际需求中来到实际需求中去

  测评标准不设,并不意味着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进入无序的状态。成都市也在上周出台了《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八项机制精细化服务“五允许一坚持”的意见》,逐条街巷进行梳理,明确可以占道经营的街道、路段、时段,对摊点在卫生保洁、交通秩序维护方面做进一步的规定。

  对于我区来说,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并不是简单容不容许的问题,而是城市管理部门如何自我加压,以“管”代“禁”,让市民从城市文明提升的进程中感受更多惠民获得感的问题。

  位于多湖街道的金东中心菜场,原本的马路市场经过近两年来的提升治理,整改为市场围墙内的自产自销区,市民、本地菜农买菜卖菜的便利依旧在,但市场多了一分整洁。2018年7月,在东孝街道金东社区断断续续存在了15年的安国街马路夜市也在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新区重点办(今新区开发建设中心)等多个部门的联合治理之下移入一处闲置地块。街面上少了交通拥堵,但围墙里烟火气息十足。此外,东关马路夜市,搬迁入东孝街道戴店大排档,再到上个月戴店大排档整体提升改造完成重新迎客,成为我区“夜经济”的又一引擎……近年来,我区对于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的疏堵结合治理上,一直没有停步。

  自从新标准出炉,我区的城市管理部门也随即着手谋划贯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目前已经开展大量的走访调研。此次文明城市测评新标准,将是指向长效的指挥棒,我们也有信心研制出真正唯民、唯实的管理新举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福荣表示。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