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阅读影评
沉甸甸的夏天
2020-08-14 08:25:13来源: 今日金东 王晓阳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到处都是沉甸甸的丰收景象。

  走进田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畦畦的黄瓜地,枝上挂满了黄绿的黄瓜。金黄的花,点缀在茂盛的绿叶间,如一个个身怀六甲的的孕妇,弥漫着生命悸动的气息。

  南瓜地里,硕大的南瓜花或闭或开或羞涩地打着朵儿,散落在无数的藤蔓间。一个个金黄的“胖娃娃”,淘气地卧在叶子中间,冲着你笑。成片的玉米地,铺陈着盛夏的饱满。

  高大的玉米,一排排,如士兵整齐地立在地里,都高出一个人头。父亲在玉米地除草、浇水,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滴下,背上的汗水印出一副山水画。他抚摸着成拱式生长的玉米棒,笑呵呵的,低下头,深情地嗅着玉米幸福的味道。一阵风吹来,玉米林发出沙沙的摩擦声,宛如一首天籁之歌在父亲心中响起!父亲摘下熟玉米,放入水桶,哼着小曲兴奋而归!

  走进田野,会遇到各种野果,比如刺莓。一到夏天,刺莓纷纷成熟,红的似火,黄的如霞,小火星一样点缀在绿叶丛中,艳丽欲滴。摘下一颗细看,薄薄的皮,里面蒜瓣一样团坐着鲜嫩的果实,成半椭圆形,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放入口中,轻轻一咬,鲜汁炸开,酸酸甜甜,实乃天然美味。我们边摘边吃,大饱口福,那种酸酸甜甜的味道,是夏天舌尖上的味道,也是幸福的童年时光。

  有时候你会遇到野枸子、毛桃。毛桃是孩子们极喜欢吃的一种水果。每年盛夏,毛桃还没有完全熟透,就会被我们这些馋虫一扫而光。毛桃容易招虫,多白色绒毛,核大肉薄,但糯软香甜,味道鲜美。

  有一年,父亲种了几亩地的西瓜,日夜守在西瓜地。这些西瓜在春天发芽,藤蔓日渐粗壮蜿蜒,开出黄色或者白色的花朵,蜜蜂穿梭传粉,花朵闭上嘴巴,含着一个个指头大小的西瓜。炎热夏季,父亲忙里忙外,施肥、浇水、除草,呵护着西瓜渐渐长成“大胖子”。父亲喜欢把西瓜浸入水井中,充分吸收井水的凉凉,捞出、切开。手捧一块西瓜啃吃,瓤汁甜蜜,冰凉可口,令人神清气爽,暑气尽消!

  是的,每一个西瓜,都曾经是一朵努力向上的花朵,经过了阳光的炙烤、雨露的滋润,才能长成一个滚圆甜美的西瓜。人也是如此,不经过锤炼,不经过磨难,就难以成才!

  1997年的夏天,蝉鸣蛙噪,南风不来。我一心扑在学习上,两耳不闻窗外事,每天周而复始地背公式,记单词,做试卷。晚自习后,我背着席子、被子走进教室,在一盏台灯下,遨游知识殿堂,快马加鞭在高考路上飞奔。困了,就揉揉眼睛,洗一把脸。饿了,就吃一把母亲做的小食。渴了,就喝一口井水!真的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后来,我参加高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一所师专录取,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父亲笑着说:“儿子,你也是夏天的果实!”

  的确,夏天不仅仅有瓜果,还有拼搏后的收获。只要肯付出,乐耕耘,多奋斗,就会收获人生沉甸甸的硕果。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