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阅读影评
立秋之秋
2020-08-14 08:25:40来源: 今日金东 杨柳

  “感恨方初夏,飘然过立秋。”今年的七月,一直在雨声中度过,不觉夏之热。倏忽又到八月,已是立秋时节。古代立秋“三候”有一侯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也有谚语云:立秋之日凉风至,也还有那24个“秋老虎”。是说较之酷暑,立秋时节天气微凉,但还有24天炎热天气。

  相比夏的热烈奔放,秋,是优雅的季节。盛夏余温未尽,秋阳肆虐,这交替之际,也因秋日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养生当以饮食滋阴润肺为宜。

  记得小时候,我们最喜欢在池塘边看满塘莲藕,白的粉的荷花宛若仙子,亭亭玉立。喜欢往莲叶上泼水,然后看那水珠在莲叶上滑来滑去,晶莹滚动着,有着无限的乐趣。最喜欢的还是去摘那莲子吃。剥开莲蓬,再剥开那层绿色的壳,就露出了白色的肉,掰开两半,取出莲心拿回家晒干可卖给药房,再把白色的莲子放入嘴里,甜糯生津,格外香甜。现在回忆起来,辛弃疾的“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多么鲜活生动的画面呀!

  刚挖起来的莲藕,洗净来,咬一口,香甜生脆,还有那藕断丝连,总是忍不住用手指去缠绕,别有一番趣味。莲藕是夏日最佳的美食,可以生炒,凉拌,炖汤等等。而最好吃的,莫过于妈妈做的莲藕排骨汤,不管排骨是新鲜的还是熏腊的,只要放了新鲜的莲藕,那汤准是香甜可口的。妈妈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她说莲藕排骨汤还是药膳呢,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有助于通便排毒,更有补血益气的功效。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稻穗金黄压弯了腰,农田瓜果蔬菜琳琅满目,红红的辣椒,紫色的茄子,黄色的南瓜,绿油油的丝瓜……光是这各种颜色,就让人喜上心头。农人更是有“啃秋”“晒秋”等习俗。“啃秋”,对于城里人来说,在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这就是“啃秋”了。而农人的“啃秋”则豪放得多。他们在树荫下,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着绿皮红瓤西瓜啃,抱着金黄黄的玉米棒子啃,说着来年田里的庄稼收成,颇有“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味道。“晒秋”在江西婺源的篁岭古村更是被文化部评为“最美中国符号”,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啃秋”也好,“晒秋”也罢,人们抒发的,实际上是对丰收的向往,期盼着五谷丰登。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