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阅读影评
二叔的“更上一层楼”
2020-08-14 08:26:06来源: 今日金东 汪志

  疫情趋于好转后,我出差回老家,办完事顺道回家探望年迈的父母,还没到村口就听见鞭炮声,谁家在办喜事呢?来到家门口,才发现是离我家对门不远的二叔家,三层小别墅当天建成,全村人纷纷前来道贺,正好我身上有一千多元现金,立即掏出递给忙碌的二叔:“二叔,择日不如撞日,这点礼钱您不要嫌少。”谁知二叔将钱推了过来:“三侄子,不是二叔嫌你礼金少,而是咱们农村现在新风尚,谁家有喜事,一律道贺放鞭炮,不像过去那样收礼金大吃大喝了。”

  其实,我早就听父母在电话中提到过农村这种新时尚,想不到今天倒是遇上了。我立即去不远的超市买了一挂鞭炮点上,二叔乐呵呵地笑道:“这就对了……”

  我家父辈兄弟姊妹五个,父亲老大,二叔前面还有一个大姑,由于我的爷爷奶奶去世早,自打我记事起,叔叔姑姑就跟我们一家住在一起。印象中我十多岁时,30多岁的二叔还没有成家,不是二叔长的不好,而是那时农村穷,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为了让二叔尽快成家,父亲一边叫二叔去邻省给别人放鹅鸭,好挣几个钱回家娶妻,另一边动员全家起早贪黑地挑泥巴给二叔建了两间土坯茅草房。终于在第二年,二叔娶了婶婶。

  我清楚地记得,成家后的二叔一贫如洗,除了一张床和几条旧板凳桌子外,几乎什么都没有。而随着两个儿子的接连出生,二叔家的生活更艰难了,婶婶腿残疾不能下地干活挣工分,全靠二叔一个人撑着整个家。老家雨水多,二叔家的破茅草房一到下雨天就漏,家里到处都是接雨水的盆盆罐罐,泥巴土墙被雨水淋倒过好几回……

  有道是穷则思变,不甘心穷一辈子的二叔决定去外面闯闯。上世纪80年代,二叔决定带着全家去外面做生意。我的老家有一种地方特色美食香飘全国,二叔也会制作,于是二叔带着手艺碾转全国七八个省市,近20年下来,凭着农村人一股吃苦耐劳的精神,慢慢地走向了小康之路。1995年二叔拆掉了茅草房,盖起了砖瓦房。

  到了2006年,正当60多岁的二叔甩开膀子让生活越过越亮堂的时候,疾病缠上了他,被诊为胃癌。得到消息的我第一时间给二叔打电话,安慰他现在医疗技术发达,会治疗好的。手术是在县城医院做的,两个堂弟又从上海大医院请来了一位专家操刀。如今14年过去了,二叔的身体仍然很健康。

  “二叔,您咋又想起来修三层别墅?”我问一旁的二叔。

  二叔一笑:“今年疫情期间,你那两个兄弟回来过年,说咱们家那两层小楼早落伍了,村里现在几乎都是三层别墅,他们愿出钱,我想想也是。现在的生活这么幸福,谁不想更上一层楼呢。”

  二叔欣喜地领着我参观他的新居,从一楼爬到三楼,映入眼帘的是精美的餐桌座椅,自来水、现代化厨房餐具,沙发、电视柜、液晶电视、冰箱、空调……新时代农村一点都不比城市差。

  “二叔,现在你就差一只智能手机了,上网、聊天、玩微信、抢红包,最方便的是手机支付,快扔掉那个老年手机吧。”谁知我的话音刚落,二叔就从兜里掏出一只新款智能手机递到我手上:“这是你在内蒙古做生意的弟媳买的,还掏钱给我们安装好了宽带,看电视、手机上网和通电话,每月68元……”

  周边是金色的田野,房后有郁郁葱葱的菜园,二叔的小康生活令人羡慕。为二叔点赞,为生活在这个新时代的幸福生活点赞!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