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老街深处,听澧浦乡贤馆谈笑经年
2020-09-18 09:07:31来源: 曹静怡/文 黄云鹏/摄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九月的澧浦像是陷入初秋温柔的怀抱,老街巷里,车轱辘的声音清晰响起,渐渐地,是人声涌动,是烟火撩人……

  拐进老街深处,澧浦乡贤馆就深藏其中。走过一段窄窄长长的过道,抬头可见木制牌匾上书写着“苗乡苑”。推开大门,关于这片土地的故事便再也藏不住了。

  澧浦镇澧浦村党支部书记王勇告诉我们,乡贤馆的前身是原澧浦公社,是一幢木结构三层楼,占地200平方米,翻修后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而澧浦苗乡苑以“乡贤馆”为核心,是澧浦商会、澧浦镇归国华侨联合会、澧浦镇台湾同胞联谊会等统一战线各团体组织共用的文化活动场所。

  走进其间,可见馆中布局错落有致,植物花卉徐徐生长。馆内还置放了一些公社年代的老物件,来者观之可以回味那个年代特有的气息。再往里走,便是澧浦文化展示厅了。展示厅共2层,分“百年树人”和“十年树木”两大部分。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旧时繁华的澧浦老街带动东边郑店、西头洪村商贸发展,留足南侧蒲塘、北向琐园人文集聚空间。正是由于这深厚的文化积淀,才让我们看到了家乡的大美,懂得了这片乡土永远值得深爱的理由。

  展厅中央还支起了许多大红锣鼓,鼓面上书写澧浦镇各村乡风民俗、古村印象,并用一个个故事,阐述其浓厚的文化底蕴,敲响了人们对家乡的回忆,也让我们知道了这里孕育着一大批名闻遐迩的近代贤达及那些为澧浦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另外,积道山、千年天圣禅寺(定光佛)、神秘的齐云古寺遗址、山口殿、金蓉寺,都有着数千年农耕文化的印迹与先祖为国效忠的精神信息。而蒲塘、琐园、郑店、里郑、方山等传统村落,也承载着曾经的辉煌,铭刻着岁月的沧桑,昭示着祖辈的智慧和对后人的殷殷期许。

  沿着楼梯往上走,墙壁上挂着许多反映了澧浦人文生活的老照片。“这些反映的都是澧浦老街的旧时生活。”王勇说,“你们看,这是当年郑店婺剧团演出的场景。”望着这些黑白照片,虽然一张张已经随着流年黯淡褪色,却仍被永远地存进相框内,是属于大家的珍贵记忆。

  “二楼便是乡贤展示区了。”如眼前所见,一块块展板有序排列着,对乡贤们作出了具体介绍。据了解,澧浦镇有乡贤335人,近些年来澧浦乡贤不忘故土、心系家乡,积极参与家乡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乡村治理、人才回乡等工作,鼎力支持家乡建设。今年成功招引乡贤孔建国投资5000万成立浙江三叁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用于医疗器械和医用口罩原料生产。全球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乡贤鲍健强,也多次带队来到澧浦考察“花卉苗木城”现状,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把各方面的成功经验带回家乡,建言献策,助力澧浦苗木产业转型升级……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澧浦乡贤馆,轻轻诉说着家乡的历史人文,以乡情为纽带,以乡贤为楷模,弘扬优秀传统,也牵挂着远方的亲人。或许,不用多时,乡贤们也将远道而来,齐聚一堂,点上了几盏热茶,耳畔是乡音弥漫,谈笑着此去经年。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