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浙江日报12月10日刊登】金东产业党建联盟激活苗木产业
2020-12-10 15:32:00来源: 浙江日报

  日前,金华市金东区澧浦花木城内,金华润清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储文虎正忙着将一盆盆花卉装箱打包。“以前从金东发到绍兴,像这样长宽高相加在2米以内的货,走物流一件要70元,现在用快递专线,一件才10元。”翻看手头的一个个订单,储文虎笑得合不拢嘴,“多亏区里帮忙搭平台,成本降低了,销量增了3成以上。”

  金东区是我省花卉苗木重点产区之一,造型苗木销售量位列华东地区第一。作为金东区的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花卉苗木产业交易额24.3亿元。市场销路是拉动产业发展的关键,但是多年来,物流成本高、订单周期长等因素制约了市场销量的提升。为此,金东区成立花卉苗木产业党建联盟,推行“1个产业龙头、1个党建对接平台、X家链上经营户”模式,推动经营户抱团发展,提高效益。

  澧浦花木城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交易集散中心,有经营户700多家,以批发销售为主。全国各地的采购商上门或网络预订后,经营户再通过物流发货,周期长、价格高。为降低物流成本,客户往往会积攒到较大量的货物缺口,才集中采购一次。如何减少成本和时间,实现双赢?联盟积极帮助澧浦花木城与中国邮政对接,针对体积小的花卉盆景,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推出“花鲜达”零单配送专线。比如一盆一米多高的盆栽,运费较以前降了85%左右。

  据统计,仅今年8月份,澧浦花木城花卉盆景类订单就增加了30%,达到3000多单,销售额2300余万元。如今,越来越多的商户选择该专线。今后,在金华、丽水、衢州和绍兴四地的基础上,专线将逐步开通更多城市。

  “产业党建联盟很好担任了‘中间人’的角色,让产业从业者或者企业以抱团增量、组团脱困的形式来换取更多收益,强化发展动能。”金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