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经济商贸
产业数字化 交通智能化 服务信息化……
看看智慧浪潮里的“金东模式”
2021-01-06 09:44:56来源: 贾佳 /文 李方政 /摄

  

9c2bee93ce8ba2a65713(3191896)-20210106094147

传统产业转向数字化、交通出行走向智能化……近年来,金东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推动城市信息化、社会信息化快速发展,建设创新驱动型智慧城市。

  激活“数字基因”

  智慧公路为金东安上“智慧筋骨”

  提起家门口的这排路灯,曹宅镇村民黄伟成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路灯刚装好的时候,我们还担心它晚上太亮,照进家里晃得人睡不好觉。万万没想到,它竟然可以根据时间、环境调节亮度,实在是太智能了!”

  是什么样的路灯,能让黄伟成频频称赞呢?1月4日晚,记者来到金义快速路一探究竟。“下午5点多,路灯就亮了,一直到晚上8点,都是亮堂堂的。”家住市区的90后王成诚在孝顺镇的一家电商企业上班。作为金义快速路的“常客”,他也感受到了个中细微的变化,“8点以后,这灯就会暗下来一些。”在保证照明的基础上,尽可能缩小的视觉差让路灯变得不那么晃眼睛,这让他觉得格外暖心。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与普通路灯不同,“智慧路灯”增加了调光管理的功能。通过监控路灯的开关状态和亮度,从而延长路灯的有效寿命,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

  同时,“智慧路灯”还支持远程设置时间节点监控参数,实现灵活监控,“例如凌晨1点—5点,人、车流量较低时,路灯会自动调整至较低的照明亮度,真正实现按需照明。当然,也支持根据天气情况和实际光照调整。”

  除此之外,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段工程科科长曹正道告诉记者,照明采用LED灯替代常用的高压钠灯,在保证亮度的基础上更节能环保。之后,还可以在灯杆上加装5G基站、智慧摄像头、电子显示屏等一系列设备,从而提升交通监管效率。

  物联网是将传统设备先“智能化”再“联网化”,是万物互联的基础,也是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实现的基础。这其中,作为智慧城市重要基础公共设施的智慧路灯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金东描摹智慧交通蓝图浓墨重彩的一笔。“‘智慧路灯’是我们搭建智慧交通网络的重要环节,也是序章。”曹正道直言。

  为全面提升道路交通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车辆与行人的出行安全,及时有效地对道路资产进行信息化管理和动态监测,区交通运输局将基于车路协同、深度学习、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理论与方法,全方位搭建智慧交通网络。

  “结合‘智慧路灯’,我们争取每隔一公里都安装一个智慧摄像头。这些智慧摄像头宛如‘天眼’,共同编织成了一张交通信息网络,收集来的路况、交通等信息则上送到‘智慧大脑’——应急交通管理中心,并通过它进行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真正实现智慧交通。”曹正道说。

  改变农业面貌

  传统产业尽显“科技范”

  如果说智慧公路是为金东安上了“智慧筋骨”,那么“智慧农业”则是给金东农业发展插上了翅膀。走进位于江东镇芦村的桂金家庭农场,草莓的香气立刻扑面而来。与平时所见不同,这儿的草莓非但没有生长在泥巴地里,反而悬挂在半空中。

  “这是我们引进的高架无土栽培模式。”桂金家庭农场负责人卢建军指着温室大棚内的高架说。

img_0420(20201223-16(3191920)-20210106094155

  草莓种植一般采用的是土壤栽培模式,桂金家庭农场为何要采用高架无土栽培,将草莓移栽到半空中呢?“草莓‘娇贵’,很怕土传病害。”卢建军解释。

  原来,一片土地多年种植草莓后,很容易发生土传病害和土壤连作障碍,影响草莓的产量和质量。而应用在桂金家庭农场的高架无土栽培模式,不但很好地避免了病害障碍等问题,大大提高了设施空间的利用率,与此同时,还具备了省水、省肥、省工等优势。卢建军说:“经过一年的栽培与试验,我们发现,这种栽培模式管理方便高效,亩均产量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种植出来的草莓品质也大大提高。”

  除了生长在半空中,这儿的每一株草莓自打“出生”起,就与互联网有了密不可分的关系。“主要就是这个智能生产平台,我们现在种植草莓可全靠它了……”卢建军打开手机端的智能生产平台,屏幕上,大棚内实时温度湿度、天气情况等数据清晰可见,“更神奇的是,只需要点一点手机,就算在家里也可以实时调整通风情况,调节光照强度。”

  只需要一只手机,就能管理整个温室大棚?没错!区农业农村局特产站站长施晓辰介绍,实现这一技术的关键就在于那一个个隐藏在大棚角落里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会对草莓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营养液浓度等生长指标进行实时监测,监测出来的数据会通过智能生产平台及时传输、更新到种植户的手机端。同时,还会通过将采集到的实际环境指标进行智能化分析,促使他们对草莓生长进行更加精确的定量管理,作出最合理、最经济、最高效率的实施和决策,为草莓植株营造出最佳生长环境。

img_0422(20210105-17(3191918)-20210106094200

  桂金家庭农场既然能称得上是“智慧大棚”,还离不开棚内的农业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以温度为例。当种植户通过实时数据了解到棚内温度过高,就可以通过手机端远程操控,卷起电动卷膜,从而达到通风降温的效果。”施晓辰介绍,这些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了高架无土栽培草莓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精准管理和智能控制,有效提升了园区综合管理水平和草莓种植的智能化。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