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经济商贸
创新“一批”机制 紧扣“两个”降低 优化“三项”服务
我区多措并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2021-01-12 08:47:1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贾佳 通讯员 曹姗姗 胡思瑜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为民营企业解困,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区财政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我区2020年新增贷款额同比增长90.26%。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1.35亿元,占比32.82%,增速居全市前列,小微企业新增首贷户6017户。

  作为金华市唯一的省财政厅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我区多措并举,创新“一批”机制、紧扣“两个”降低、优化“三项”服务,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交出了一份企业满意、群众受惠的高分答卷。

  创新“一批”机制破解“融资难”

  “苗木生意见效周期长,资金流转慢。以前因为缺少可抵押的固定资产,除信用贷款外,想多贷一些钱还挺难的。流动资金跟不上,生意就做不大,就算有市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做了9年苗木生意的澧浦镇苗农朱先平而言,融资问题已困扰他多年。日前一款苗木抵押融资产品的出现,解决了他的烦心事。“发出贷款申请没多久,金华成泰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就上门对我家的苗木进行了现场评估。很快,我就拿到了200万元的苗木抵押贷款。”

  朱先平口中的这款苗木抵押融资产品名为“乡村振兴‘花木贷’”,是一款将花卉苗木经营企业与种植户拥有的合法、产权明确且有经济价值的苗木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并由第三方管理机构通过安装监控或定位仪对抵押苗木进行有效监控的创新金融产品,授信额度最高可达抵押苗木评估值的40%。苗木变了现,对于既难找到担保人,又没有可抵押固定资产的苗农而言,无疑是一阵“东风”。

  去年,我区制定出台《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九条政策》《金东区金融支持地方发展考评奖励办法》等,鼓励金融机构释放政策红利,陆续推出“花木贷”“担保贷”“信保贷”等符合我区产业特色的融资产品,有效盘活相关资产。

  紧扣“两个”降低破解“融资贵”

  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降低贷款直接成本,是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的关键一招。我区设立10亿元财政贴息贷款总额度,鼓励银行金融机构按不高于市场报价利率(LPR)给予企业新增贷款,并按新增贷款额的1%给予贴息支持。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70家企业申请贴息补贴,累计金额约230万元。

  与此同时,通过利率调整、减费让利、延期付息等相关措施,区内14家银行为511家企业提供周转、展期、延长还款期限等支持,为2777家企业转贷后下调贷款利率,去年以来累计减息让利8458.53万元,减息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

  另一方面,以实施省“凤凰行动”和市“尖峰行动”为抓手,有力助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全区新增股改企业31家、新增挂牌(上市)企业46家。其中,成长板23家,创新板22家,科创助力板1家,任务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

  优化“三项”服务破解“融资慢”

  “从提交资料到850万元贷款获批只用了5天,‘一次都没跑’就解决了企业融资问题,我要为‘金东e融’点个赞!”高中兴是金华市耀达装饰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前些天,他通过网上金融超市平台提交了贷款申请,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银行的放款短信。

  “金东e融”是我区推出的以“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市场化运作”为原则,集数据归集、信息发布、在线对接、实时反馈于一体的信贷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包含融资信息、贷款申请、银行机构等数个子项目。需要贷款时,企业可以根据需求在平台上挑选适合的产品。

  “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发放效率,以‘数据跑’代替‘企业跑’,贷款时间至少比原先压缩了5天。”区金融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平台发布金融产品69款,发放贷款超3.2亿元,惠及企业95家,全区上万家小微企业信贷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或“零次跑”。

  “这是最新的金融政策,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随时联系我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说,我们一定帮忙对接。”……前些日子,浙江凯圣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区金融“三服务”团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宣传手册后感叹,“金妈妈”式的服务,让他倍感暖心。

  为提高政策知晓率,让“真金白银”的实惠真正落到企业手中,我区持续开展线下金融组团“三服务”暨“流动金融超市”进企业活动。去年,金融“三服务”团共走访企业160家,收集问题和需求177个。根据走访调研情况,针对企业发展中的遇到的资金困难,提供“一企一策”金融服务,帮助对接资金需求2.42亿元,落实发放贷款1.31亿元。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