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健康时尚
寒冬锻炼,如何健身不伤身
2021-01-15 10:44:4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候晓慧 何晓莎

  俗话说:冬天走一走,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些天,尽管气温低,但挡不住“运动达人”爱锻炼的心。走在婺江边,总能看到有人在寒风中坚持晨跑;人才公园也有市民大清早就来打太极、练瑜伽。

  寒冬锻炼好处多,不仅利于促进血液循环,也可增强个人意志力和毅力。但在低温环境下,运动有很多“讲究”,错误的锻炼不仅起不到效果,反而还会折腾出一身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冬日锻炼虽好,但一定要做足功课。

   寒冬清早去跑步疾病发得毫无征兆

  “叫你清晨多穿件衣服再出去锻炼,就是不听,都60多岁的人了,这次该长点记性了!”1月10日,家住曹宅镇的市民盛大爷在家人絮絮叨叨的“教育”下,走出内科诊室,出院回家。

  原来,当天清晨,盛大爷像往常一样去家附近的公园跑步。还没跑多久,他突然感到胸部疼痛。休息20分钟后,盛大爷觉得胸痛缓解,就没当回事。谁知午饭后,胸痛再度袭来,休息很久也不见缓解,遂在家人陪同下至医院就诊。经区中医院主治医生应业杰诊断,盛大爷是冷空气刺激导致冠心病复发。经过保暖、吸氧和药物治疗,他的身体状况才逐渐好转。

  应业杰说,这类案例并不少,最近,区中医院就收治了多位因寒冬锻炼引发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冬季早晚温差大,出门锻炼要格外小心,气温剧烈变化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应业杰说,寒冷刺激可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体循环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增加冠脉粥样斑块破裂的风险。如果锻炼不注意保暖,寒冷入体容易引发冠状动脉痉挛,使冠状动脉血流减少,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应业杰提醒市民,尤其是患有基础疾病者,外出锻炼千万要做好防护,要选择合适的活动项目,中老年人外出锻炼,要做好前期准备,循序渐进。

   冬季运动莫盲目做好这些准备工作

  不止是中老年人,所有的运动爱好者,在寒冬锻炼都应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做足锻炼相关功课,避免运动造成损伤。

  “冬日锻炼除了要选择正确的时间段,选择合适的跑步场地也很重要。”赤松镇中心卫生院康复科主任欧阳凡建议,冬天跑步最好能选择专用锻炼区域,如健走步道等,或尽量选择平整、有一定弹性的地面,如塑胶、沥青地面,以减少运动中的关节磨损,同时应避免在主干道、机动车道、铁道边等危险环境和水泥路面锻炼。

  锻炼前也应做好热身活动。“冬季户外运动时,热身时间最好不低于20分钟,包括肌肉热身、关节热身和一些启动动作,如跑步前先慢跑,滑雪前先做些小幅度、低强度的滑雪动作。”欧阳凡说,充分热身可使体温升高,肌肉得到充分伸展,肌肉韧带弹性增强,关节活动幅度增大等,有助于防止锻炼时肌肉、关节和韧带的损伤。

  “运动间歇,也应尽快添加衣物,避免身体温差变化剧烈导致感冒、咽喉炎等上呼吸道疾病,补水时最好选择温水,避免肠胃受到凉水刺激,影响身体健康。此外,不要轻易尝试做危险运动,如冬泳等。”欧阳凡说,如想尝试高强度运动,应提前训练,帮助身体提升适应低温的能力,避免在运动中因体温快速下降等造成危险。

   中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可选择温和运动

  “冬天运动并不只有跑步这一种形式,大家还可以做些更温和的运动。”欧阳凡说,低温下跑步容易造成损伤,对中老年群体或者体质较弱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瑜伽就是不错的选择。”欧阳凡介绍,瑜珈的动作非常缓慢,而且运动完不会大汗淋漓,适合冬天健身。

  欧阳凡还推荐了跳广场舞、太极拳、室内羽毛球等运动。太极拳活动是我区老年体育特色项目,经常参加活动的中老年人数超1.6万人,广场舞更是深受群众喜爱的锻炼项目,这两个项目运动量都不大,又能够有效增强中老年人体质,还能预防各种关节疾病。“对于年轻人来说,室内羽毛球是更好的选择。”欧阳凡说,一场正规的室内羽毛球比赛,其运动强度堪比一场足球赛,在寒冬里也值得推荐。

  “如果坚持跑步,推荐慢跑。”欧阳凡解释,人的肌肉和韧带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血管收缩,粘滞性增加,伸展度降低,关节活动幅度减小,高强度运动容易引起拉伤。市民可将快跑变成慢跑,跑步时间控制在上午十点以后或是下午时段,可以有效避免身体消耗量过大造成伤害。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