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人民日报12月15日刊登】金东:做活一篇水文章
2021-01-19 10:23:00来源: 人民日报 陆旭升

  基层干部只要没有私心杂念,顺应群众的期盼一干到底,再难的事也不难

  寒冬时节,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四大门村700多亩水域里,清幽的水面上倒映着半沉的莲蓬,别有一番情致,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你要是前些年来我们村,恐怕拍不到什么美景。”四大门村村民盛生华说。

  四大门村四面环水,只通过四座桥梁与外界相连。改革开放后,1/3的村民开始从事珍珠养殖,四通八达的河道被分割成一个个小池塘,成堆的鸡粪作为肥料倒入池塘。几十年下来,以前能淘米烧饭的河水大家连洗手都不敢了,村民们对治水的呼声越来越高。

  2014年起,金东区开始在全区系统推进污水治理和水系连通。四大门村的污水该怎么治?时任村支书盛惠益和村两委班子犯了难:要治污,必先清理珍珠养殖。可是不让养珍珠,养殖户的收入怎么保障?

  如何平衡“小我”和“大我”的利益,成为摆在当地基层干部面前的现实考题。经过一次次摆事实讲道理,大部分养殖户表示支持,但仍有顾虑,“只要村里决定一干到底,我们也会支持,毕竟我们的子孙后代们还要在这里生活。但别又是一阵风,走走过场。”

  最大的阻力来自几个养殖大户。最大的一个养殖户承包了100多亩水面,种苗及浮珠、绳子、网袋等设施投入上百万元。他问村干部:“池塘承包期还没到,全部身家又都押在这里,村里总得给个出路吧?”

  养殖户的诉求不无道理,“一刀切”肯定不公平。出台一项政策,不能急于求成,要给出实施的缓冲期,求得群众利益最大公约数。盛惠益多次跑有关部门沟通,最后决定在每个养殖户发放每亩2000元政府搬迁补贴、退还村集体池塘承包费的基础上,将珍珠蚌搬迁期限延后半年,以便让养殖户重新选址、从容清理。

  难题迎刃而解,村两委又顺势启动了清淤和水系连通工程,数米深的淤泥被清理,一个个分割的池塘重新打通。2018年,四大门村大规模种上荷花,打造了远近闻名的十里荷花长廊。

  2019年,年富力强的盛俊峰接任村支书后,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建成湿地公园和10公里游步道,成功打造成AAA级景区,村里道路“白改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等都在有序推进。

  从珍珠养殖到乡村旅游,“靠水吃水”的路径没有变,转变的是生态环境和发展方式。村民陈根仙承包了50亩水面建成水上乐园,今年光“五一”假期就净收入6.7万元。村集体的水面承包收入也从2018年不到10万元升至今年百余万元。

  一篇水文章,就这样做活了。对此,村干部们感触最深:基层干部只要没有私心杂念,顺应群众的期盼一干到底,再难的事也不难。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