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2月16日刊登】金义新区探索VOCs治理新路
2021-01-19 10:24:41来源: 金华日报 楼盼 王特桑

  随着大气治理不断深入,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减排空间也进一步收窄,尤其是VOCs(挥发性有机物)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其治理技术难度较高。对此,金义新区运用科技手段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进行攻坚,对涉VOCs排放的重点企业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

  采用新技术,做足“加减法”

  “通过生产线的全面提档升级,一年排污费节约近800万元……”这几天,市伸华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迎来全国各地前来考察学习的同行。走进4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厂区,净化车间生产正忙。近年来,“伸华包装”实现了从“三高”(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到“三优”(环境优、客户优、效益优)的美丽蜕变。

  “以前,捂着鼻、跑着过是常态。”“伸华包装”生产总监朱瑞文说,由于深度冷却、活性炭吸附等工艺耗电量大,废气吸收不理想。一年下来不仅成本高,还屡遭周边居民投诉。两年前,该公司对生产线进行全面提升改造,采用RTO蓄热焚烧技术,从风门打开到自动关闭,均实现物联网、智能化操控。“现在是零成本,有机污染物年排放总量仅10.125吨,减排732.375吨,去除率98.6%。”

  在金义新区,像“伸华包装”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局长蒋万平表示,围绕减排增效,金义新区做足了环保工作的“加减法”,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享受到污染治理带来的红利。

  应用新材料,做优“替代法

  构件进入喷房,通过静电(负压)自动吸附,粉尘不会外溢,可以自动回收利用……昨天,记者在“好易点”看到,自动喷塑车间流水线一尘不染。而在几年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那时车间里喷漆,工作服一会儿就脏了。”一名工人说。

  为了减排降耗和杜绝安全隐患,“好易点”在污染治理环节大刀阔斧改革,用新材料替代老原料,走绿色生产之路。“以前喷漆500~600台/天,现在1600~1800台/天,产能提高了,综合成本却下降了。”企业生产部负责人徐庆丰介绍,按照以前的能耗,现有产能至少需3倍以上的耗电量,还存在安全隐患。

  市环境保护科学产业联合会会长、浙江宏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可兴认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把生态环保放在首位,做足“加减法”、做优“替代法”,不仅让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更实、更好,还可以为企业注入绿色发展持久动力。

  实施新监管,做好“精准法”

  提升企业VOCs治理能力,“过程控制”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而把好“过程控制”关,精准施策是关键。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该区30多家VOCs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前期核查,按照实际情况制定“一企一策”。

  在日常监管上,该局也用足了“黑科技”。比如,一台看似普通的汽车,其实是VOCs走航监测车,专门用于查处VOCs违法排放。车上搭载在线挥发性有机物飞行时间质谱仪、车载式大气采样系统等设备,在行驶过程中可对苯、烷烃、烯烃等300多种有机废弃物种进行分析,实现污染源快速精准定位。此外,VOCs企业用电监控设备、智能监控系统、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等技术,也让监管如虎添翼。

  截至目前,金义新区已开展VOCs重点区域走航监测与执法联动,排查企业100多家,责令整改60余家,立案处罚近10起,查封10余家。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