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种下小金桔 收获致富果
2021-02-03 14:10:54来源: 记者 鲍莉

  “金桔生成光色透,弹丸大小彩霞飞。”临近春节,位于多湖街道杨宅村的一家金桔种植园中,种植户杨显平与家人忙着为来自市区的水果商采摘备货。在他的种植园中,金桔树硕果累累。

  不同于以往见到的金桔,果园里的金桔外观光滑。杨显平从树上摘下几个金桔邀请记者尝鲜:“别看金桔小,但是特别甜。”这几年,他从不懂金桔种植技术的“门外汉”,成为地地道道的金桔种植行家,也带动了村里人一起种植金桔。

  转行种植金桔成为先行者

  “我们村的金桔大小均匀,甜度高而且口感很好。”说起自己种的金桔,杨显平很自豪。以前,杨显平在外务工,靠给农户搭建钢棚为生,收入还不错,攒了一些积蓄。“在金华,很多农户的钢棚是我负责搭建的。”杨显平说,在给农户搭建钢棚时,自己渐渐对水果种植产生了兴趣。种植水果的想法在杨显平心中慢慢地生根发芽。

  源东有桃子、江东有草莓、赤松有樱桃,还能种什么?杨显平不禁思考。水果竞争激烈,如何做出自身特色,又具备竞争力?5年前,在金华市农科院搭建钢棚时,他偶然了解到金桔新品种——蜜糖金桔。“这是农科院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当时金华本地少有人种植。”杨显平说,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说干就干,他向农科院教授学习种植方法,并向农户请教种植知识。

  2016年12月,杨显平种下第一批金桔苗。“按照正常情况,金桔一年开5次花。”杨显平说,种下金桔苗后,他等待着丰收。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到2017年4月,果园收成不如预期。“金桔树只开花,不结果。”杨显平不知是哪出了问题,又一次咨询了专家。

  “主要是因为果树没有消毒,也没有整枝条,才导致果树只开花不结果。”杨显平认真反思经验教训,开始学习、探索管理方法。他了解到,金桔虽然多次开花,但是坐果率非常低,保花保果是为了提高产量。在金桔现蕾的时候,就要采取措施,特别是在第2批花谢之后与果实采收之后,必须要及时施肥,并结合冬季清园进行,这样能够恢复树势。不仅如此,为了提高金桔的口感,他开始控制金桔的亩均产量。

  终日在果园里上肥、疏果、整枝修形成了杨显平的生活日常,与同行交流、向专家请教也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杨显平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喜人回报,金桔价格节节攀升,而他也很快成长为培育果树的行家。

  分享种植经验带领村民致富

  由于金桔品质好、味道甜,一传十、十传百,杨显平家金桔的名声渐渐传开。每到金桔成熟时,他的果园会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客商前来采购。2018年,杨显平家的金桔搭上了互联网“快车”。

  为了扩大销售面,他把金桔搬上了互联网平台,做起了线上销售。“儿子之前从事销售行业,会帮我解决销售问题。”杨显平说,通过互联网,他不仅销售了金桔,还打响了自家优质金桔苗、金桔盆栽、金桔酒的名气。“不用担心金桔销路,果子经过加工,反而有更高效益。”杨显平说,果子酿成酒,最低可以卖到140元/公斤。

  看到经济效益高,村里越来越多的人来向杨显平学习金桔的种植方法。村民杨显终、杨青年等纷纷上门求教,杨显平毫不吝啬,每次都把自己种植技巧倾囊相授,手把手教。“我当年也受到很多农户的指导,才有了今天,现在有人需要我,我义不容辞。”在杨显平看来,他作为村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义务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帮助村民种植金桔、为村民提供服务,杨显平忙得不亦乐乎。金桔甜,村民的生活更甜。“我的金桔长得这么好,全靠杨显平的技术指导。”杨青年说。据了解,金桔每亩收入能达7000元-8000元。

  春节假期将至,杨显平又在微信朋友圈卖起了金桔盆栽。“现在更有信心了,今年我要把剩下几亩土地全部种上金桔。”杨显平说。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