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健康时尚
口腔长期出现异味 或许是疾病的信号
2021-02-25 17:14:37来源: 记者 何晓莎

  “我说话的时候能明显闻到自己的口腔味。”近日,家住多湖街道王坦社区的居民许晟深受口腔异味困扰,他不敢和身边的人说话,也不敢接近他人,心里有着难言的苦衷。

  许晟是一位销售员,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就在不久前,他发现嘴巴里总有一股怪味,尽管每天多次清洗口腔,也没有什么效果。一开始,他以为是口腔出了问题,去口腔医院检查后发现除了有些上火之外,没有其他症状,这让他十分不解。

  后来,许晟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拿到检查结果时,他有些惊讶,没想到自己患有中度脂肪肝。医生告诉许晟,他的口腔异味就是因为肝功能损伤,导致胆汁分泌不足,无法及时消化掉肠胃中的食物。这些食物在肠胃中发酵,产生的气体通过口腔溢出,从而形成口腔异味。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口腔异味的情况,如何判断症状是否严重呢?塘雅镇含香卫生院口腔医师杨俐告诉记者,口腔异味原因很多,首先区分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生理性口腔异味主要是由饮食不当或者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比如偶尔的“口气大”,大多是由于刚刚吃了韭菜、洋葱、大蒜等“重口味”的食物。这种口腔异味不会持续很久,一般情况下,刷个牙基本就能解决。

  “病理性口腔异味,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长期性。如果发现自己的口腔长期有异味,就要及时检查身体了。”杨俐说,病理性口腔异味是由于身体不同部位的疾病导致口腔产生不同的气味,常见疾病的主要包括口腔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此类患者要特别留意,发现问题立即就诊。”她说。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可以减少口腔异味呢?杨俐建议,病理性异味首先要治疗好相应的疾病,其次注意口腔卫生,特别要注意饮食健康,少喝酒,少吃辛辣的食物。“平时可以吃些薏米粥或者是南瓜养胃粥,增强人体消化吸收机能,早晨坚持每天起床一杯温水通肠道。”杨俐说。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