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大仙圣地 人间仙境
赤松钟头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
2021-03-03 17:02:4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潘超/文 楼海航/摄

  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群山之中的赤松镇钟头村被大雾缭绕,走在乡间小路上,摆脱了城市间的一切喧嚣,仿佛来到人间仙境。

  钟头村位于赤松镇政府以北约5公里的半山区,是著名景区黄大仙道观的中心村、核心村,占地8平方公里,由人家畈、松道家、后湖、上马鞍、下马鞍等12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有400余户村民。村庄依山傍水,风景独好,传说是黄大仙羽化升天、得道成仙之地。

   加速推进村庄整治

  “近几年来,我们村两委在村庄治理下足了功夫,环境面貌得到了质的提升。”钟头村党支部书记蒋惠英说。行走在村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村庄新变化。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旁,是一处休闲公园,乒乓球桌、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公园绿化带里,种了各种树木、花草,烟雨朦胧中,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公园门口的“地标性建筑”——由花岗岩制成的钟,正好契合了村名。蒋惠英说,这个钟与公园建设同步进行,制成已近10年,历经风吹日晒雨淋,依旧熠熠生辉。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马路旁的房屋装修风格一致,蒋惠英说,这是村庄环境整治、风貌提升的内容之一。“从去年开始,我们对村里的赤膊墙进行了统一的粉刷,让房屋看上去更美观,对于整个村来说也是锦上添花。”蒋惠英说,淡雅的灰白色建筑,简约而高雅,给人视觉上以美的感受。“我去年回到村里,短短一年多,村庄的变化太大了,让我们这些退休在家的老人倍感幸福。”72岁的村民赵惠云说。

  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整齐摆放的垃圾桶,这是钟头村积极做好高质量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表现。据了解,钟头村采取“网格化管理”,每名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主动承担起了监督村民垃圾分类的工作。“村干部联系6-7户人家,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5户人家左右。”蒋惠英说,平日里大家工作十分认真,经常上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劝导进行整改。正是有了这群“网格员”的积极作为,才有了钟头村干净整洁的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保障旅游产业发展

  旅游业一直是钟头村重点发展的产业。为此,钟头村投资近40万元,在村庄内新种植乔木1200株,其中包含100株珍贵树种,持续加快农村绿化步伐,优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为进一步发展旅游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除了远近闻名的赤松黄大仙宫外,村内还有花海(马鞭草)、水绘园、泊岸北山居等近10处休闲旅游点。大仙湖旁的烧烤场,10几户村民在这里开起了烧烤店,每逢假期都有不少游客来此休闲放松,“常年在家的村民们没有其它更多的收入来源,所以在这里开一家烧烤店是不错的选择,目前仍有10几家的余位,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蒋惠英说。

  钟头梯田花海(马鞭草)是一处网红景点,在花海中统一种植着马鞭草,这是一种极具观赏性的草,盛开时呈紫色,每年开两季,花期也长,成片的花海给人极大的视觉冲击,目前马鞭草仍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再过不到2个月的时间,马鞭草将一齐盛开。

  为能够更好地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村两委着力提升村庄的基础设施水平,在党群服务中心对面新建了一座凉亭,在那里可以看到村庄的全貌,房屋星罗棋布地点缀在山间,就像一幅田园山水画。

  黄大仙景区停车场的改造工程也提上了日程,过几天便将动工。改造停车场是为了能够满足钟头村的旅游产业发展需求,提升景区的最大游客承载量。在停车场边经营香烛生意的张君兰说:“现在的停车场容纳量在旅游旺季明显不够用,提升改造是好事,我们十分支持。”

   记者手记

  钟头村凭借着赤松黄大仙宫独特的旅游资源,努力走出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虽然荆棘坎坷在所难免,但以蒋惠英为代表的钟头村党员干部们正意气风发,全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样板。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