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人文民俗
老街,在时光流转中酝酿出雅致古风
2021-03-23 09:42:46来源: 记者 傅雯君/整理 李方政 贾佳 胡赣昌/摄

  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集镇,每一个街区,都有各自的名字,各自的故事。

  每一个村子,每一条街道,每一家店铺,尘封着它的故事。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走走。

  松溪老街

  藏不住的烟火气,上头

  这条位于江东镇横店村的老街全长800余米,至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

  走进老街,入眼便是一幢幢颇有年代感的老建筑。江东镇旅馆,是三层楼的木质建筑,楼阁保存完整,大气的匾额仿佛能带我们穿越到过去兴旺繁盛的场面。右手边的一排古屋,最左处的屋子横梁设置高于寻常建筑,三扇门也较大一些,据说是富裕人家抬轿进出的地方。

  古街周围也有许多值得去的地方,比如项氏宗祠、法幢寺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街两侧,至今还留存着60、70后们的深刻回忆。糖人铺子、老式剃头店、花轿店、豆腐店、米店、钟表店、酥饼店……如今这些越发难寻,遇到后,越是感觉弥足珍贵。

  长塘徐老街

  步步历史,座座故事

  长塘徐老街,位于距离城区30公里开外的源东乡。这里有近26%的建筑修建于清代和民国时期。例如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的善居堂,院落坐北朝南,是传统的江南民居。器具陈设,草木浮萍,无不彰显着主人的雅致。除了善居堂,村内还有一处古居——瀛生公祠。这里曾是热血男儿徐载金的住处。旁边有一排建于清末的老房子,木板门,花格窗,雕梁画栋,白墙黛瓦,仿佛还有许多尘封的历史大门正在等待着被打开。从长塘徐村往东约一公里处的艅艎岭山脚,有一座艅艎岭路亭。它完工于清乾隆四十一年,供来往路人与村民休息。虽古道已湮废,路亭也热闹不再,但它仍屹立着,成为过去的见证。

  仙桥老街

  感受“老金华”的纯正腔调

  赤松镇的仙桥老街,是婺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因为拥有黄初平、黄初起两大道仙在此修葺的“二仙桥”而得名。如今,香火萦绕的“二仙祠”、历经风雨的“义质堂”……粉墙黛瓦之中向世人展现着曾经的热闹。

  老街也称金浦孔道,旧时作为金华城区到浦江的必经之路,是两地贸易的重要通道。

  曾经,道旁商号遍布,路人川流不息。而今天,老街也用独有的方式定格了这一份热闹。热腾的老茶馆接待着四方茶客,老字号吸引着“老金华”前来喝浆吃饼,小孩子穿堂嬉闹,老人们坐卧闲憩。天南海北,市井杂谈,就藏在氤氲雾气里。

  老街上理发、编扫帚、补鞋、修伞、打铁、馒头等很多老店,仍在继续传承老手艺。

  漫步于此,就能在活色生香的市井味道中感受“老金华”的纯正腔调。

  低田老街

  繁华也好,安静也好

  低田老街,位于孝顺镇低田村东南。

  穿过老街靠江一侧的巷子,人们就能站在江堤上,看义乌江水缓缓流淌。而这江,无形之中也书写了老街的历史。比如老街中段那些“移动来的房屋”。在过去,老街一直是南北走向,但为了不让自家房屋受江水侵害,人们发明了一种“移房子”的技术。逐渐地,老街由原来的南北走向,变成了现在的东西走向。

  老街上的低田人,有一股团结的精神。东头巷子的关帝庙,其来历就暗藏着低田的特色:同姓不同村,同行不同工。据介绍,低田的人来自四面八方,姓氏繁多。没有大姓,宗祠就难建。于是人们将对祖先的祈望重叠,合力合资建起此庙。

  并且,老街上手艺人繁多,即使是同行,也有许多分工。人们各自专习一技,思考如何让这里的生活更加便利,同时也让自己的钱袋鼓起来。

  繁华也好,安静也好,低田老街就在这里,等你驻足倾听。

  洞井老街

  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源东乡西南部有个村,名曰洞井,村后有石灰岩洞,村中有泉井。井建于明天启三年,井水清澈,冬暖夏凉,历经百年仍不干涸。穿过井巷,就能看见张灯结彩的洞井老街。一条窄窄的巷子里,打铁铺就连着三家。酒肆、小吃坊、馒头摊、小当铺……字迹犹在,招旗退迹,犹有后人带着笑靥,恒守故乡。

  洞井老街自古热闹,这与太阳岭古道息息相关。“南五十里回太阳岭,高险与太阳齐,浦江金华之界路也。”古道约5里长,共计487步台阶,皆以青石凿铺。官员往来,学子赴考,商贾百姓,都曾在这条古道上走过。其中就有一代名儒宋濂。当年的他在此道上往来无数,只为拜谒名师吴莱。翻山越岭,前往追随,终获赏识。走在青石铺就的地面,伴着泉水叮咚,仿佛能看见洞井老街的前世今生。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