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张尚德公益是一生的事业
2021-03-26 14:27:15来源: 记者 戴翠雯 文/摄

  3月24日上午,记者在鞋塘办事处的一家农资店里见到了张尚德,62岁的他看起来精神饱满。“这边是化肥,那边是种子,来的都是熟客,买不买东西坐下来喝杯茶。”张尚德的小店不大,但人气十足,顾客们只知店主热情好客,店里产品品种全质量优。很少有人知道,张尚德做了多年的公益事业,至今还在坚持。

  “做公益会‘上瘾’。”他说,有能力就多做点,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

  一次心血来潮

  张尚德是鞋塘办事处张家村人,为人老实,生活简朴。提起做公益的起源,他直说:“就是一次心血来潮,我也没想到竟然坚持了这么多年。”

  1999年9月6日,张尚德永远记得这一天。

  那一年他正处于人生低谷,多年经营的农资店关门,改行卖摩托车又亏了一大笔钱,只得四处打工为生。正当他漫无目的地在市区人民广场绕圈解压时,他看见了人群中分外醒目的献血车。从来没有献过一次血的他,脑海里突然有了一个强烈的念头:“我要去献血!”

  “那个时候事业不顺,非常落魄,一度觉得自己毫无用处。看见献血车的一瞬间,我没想别的,只希望做一件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让碌碌无为的人生留下一点‘我活过’的痕迹。”张尚德清晰记得,走进那辆献血车时的场景,人并不多,车上空着四五个位置,护士给他做了初检,登记信息,就领着他去献血。

  张尚德献完血,心情一下子放松了很多,他没有和任何人分享这一天的经历,连妻子也没有告诉,“怕她担心”。

  隔了一段时间,张尚德手机上突然收到了一条短信,大意为“您的血液检测合格,已用于病人救助”。“看见短信的时候心情十分激动,我对社会是有价值的。”张尚德说,想着有病人因此获得救助,他高兴得不得了。

  从那时起,张尚德的献血之路便开始了。

  20年初心不改

  自从开始献血,张尚德的事业也有了起色,他又一次重整旗鼓,将曾经开在村上的农资店,搬到集镇上,慢慢有了稳定的客源。

  这边开着店,张尚德也不忘坚持献血。只要去市区进货,他就去血站或是附近的献血点,一次献400毫升。

  2009年12月的一天,张尚德外出进货,农资店收到了一个快递。他的妻子发现丈夫瞒了10年的秘密。“里面装的是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的‘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证书。”张尚德说,一直瞒着家人,他也很愧疚,只是时间久了也不知从何说起,恰好妻子看见了证书,便坦白了这段经历。

  虽然妻子有些不快,但毕竟这是好事,还是给予了谅解。张尚德不抽烟不喝酒,每天运动,还参与马拉松,身体远远好于同龄人,因此妻子对于他献血的事情,十分支持,每次献血回来,还会准备好吃的犒劳他。

  有时候,血站也会打来求助电话,张尚德都是二话不说去帮忙。有一年正月,张尚德一家本打算去亲戚家拜年,突然接到血站电话。他赶紧改道直奔金华市中心血站。

  60周岁生日时,张尚德决定送给自己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他主动联系了血站,希望预约当天的献血。“工作人员很惊讶,因为我之前都是直接到血站献血,当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献血时,他们都忍不住感慨,居然已经20年过去了。”张尚德说,在生日当天,他献了最后一次血,也算是给这段经历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多么希望我能献到65岁!”张尚德已经献血58次,献血总量26300毫升,他说,虽然不能再继续献血,但其他公益依然可以做下去。

  收养资助孩子

  “我在江西南昌还有一个孩子。”谈话间,张尚德自豪地说,这孩子正在读初中,学习刻苦,成绩不错。

  原来,2008年的时候,张尚德在电视上看见了汶川地震的相关报道,萌生了收养一名灾区孤儿的想法。“我生活吃穿不愁,多养一个孩子没有问题。”张尚德想到就去行动了,他第一时间联系了金华市民政局,表达了意愿。

  之后,金华市民政局为他对接了四川省民政厅的工作人员。对方这样回复他:“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和您联系。”张尚德把联系方式留给了对方。“或许是那边有很多热心人帮扶,我后来再没接到他们的电话。”

  直到2017年,张尚德意外地收到一条领养短信,发件人是中国SOS儿童村。“我当时不知道这个组织,刚开始还以为是诈骗短信。”张尚德在网上查询后,发现中国SOS儿童村是中国政府和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合作的救助孤儿的公益机构。之后,他又打通对方电话得以证实。

  “我立马便同意领养,并签了认养协议。”张尚德说,他将一直资助这个孩子到大学毕业。张尚德一直关心着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老师也会与他沟通交流。每年他有一次机会可以去南昌看望孩子,有需要时他还会给孩子写信鼓励。

  前不久,张尚德去了一趟云南,在访问贫困户的时候,他与当地政府对接,又资助了2名贫困家庭的儿童。“他们生活条件很差,住在政府提供的房子里,没什么收入来源,我希望通过资助孩子,让他们有机会见识外面的世界。”张尚德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