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平安在线
马丹林:实干彰显军人本色
2021-03-30 15:01:1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缪小芬 通讯员 严冬梅

  身着警服的马丹林,身姿笔挺,面容沉稳,微笑时,眼角爬出几丝皱纹,里面似乎藏着许多“故事”。

  马丹林今年55岁,1985年10月入伍,2005年10月退伍转业至金东公安分局,现为金东公安分局多湖派出所民警。从警十五年,他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以谦虚谨慎、严以律己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先后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1月获金东公安分局“优秀专职法制员”称号。

  扎基层,与小事“较真”

  作为一名有着20年军龄的营级干部,马丹林在部队经受了诸多磨砺,也取得过很多荣誉,转到公安系统后,面对角色落差、工作空白,他没有固步自封,积极地向身边的民警学习,钻研法律、警务执勤、擒拿格斗等公安业务,扎实开展接处警、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群众工作,迅速完成从老兵向新警的转型,并成长为调解矛盾纠纷、开展群众工作、落实基础稳控的行家里手。

  “停在家门口的自行车又不见了?”2019年6月,多湖街道十二里社区民生群里,居民们议论纷纷。虽不是大事,马丹林也没接到居民报警,但还是想弄个清楚。他上门询问,查看监控,发现是一名女孩所为。找到女孩后,得知她是云南人,父母离异,随父亲暂住该社区。父亲上班时,她就溜出去玩,未经主人同意,随意骑行别人家的自行车。

  “我想出去玩,想和那些孩子们一样骑自行车。”女孩说出了心声。马丹林就送给她一辆自行车。“要注意安全,在人少的场所骑行,不能骑到马路上去。”马丹林告诉女孩,又提醒她父亲要多加陪伴,多关心孩子的生活。

  促防控,与居民交朋友

  “居民不愿清理堆积物,闹事了!”去年5月,辖区某社区报警称,有男子与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马丹林迅速赶往现场。原来,该男子是小区里出了名的“捣蛋鬼”,经常半夜唱歌、洗衣服,影响邻里生活。见到民警,男子态度好转,表明愿意配合。可第二天,该男子又无故砍了别绿化带里的树。马丹林前去处理时,男子已离开。通过他家人、朋友四处打听,并一直守在他家门口等了一夜,仍不见其踪影。

  第三天,该男子来到派出所撒泼,他扬言:“你们一定要这样做的话,我跟你们没完。”事后,马丹林多次找他谈心聊天,男子也把愿意把心里话说出来。“马警官,有需要我配合工作的吗?”时间久了,两人成了好朋友,男子也愿意协助工作。

  马丹林管辖的十二里社区、近宅社区、毛草山社区、新安社区、上古井社区等5个社区都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有1所高校、2所中小学校,还有多家重点单位。由于城市化步伐加快,拆迁户、出租户众多,社会隐患突出,治安状况复杂。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马丹林深知其中的道理,接手辖区伊始便会同所领导积极探索群防群治的方法、路子,积极构筑“三道防线”,建立多元立体化群防群治体系,依靠辖区众多单位企业、学校组建护厂、护校队,守住点;依靠发动辖区治保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组成巡逻队进行巡逻,护住线;以辖区民警为主力,以接处警、查岗查哨为主要任务,加强打击,控住面。近年来,辖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发案率明显下降。

  摸底数,积极建言献策

  2017年以来,马丹林所在辖区多个村(社)面临拆迁,为协助街道推进征迁项目,马丹林主动入驻多湖街道办事处征迁指挥部,放弃周末休息,和街道联村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早上6时许,趁农户出门干农活之前,他就出现在了村(社)路上;夜晚,星辰照亮他前行的道路。一起工作的联村干部说,常常夜深了,还见马丹林和村两委班子谈着征迁工作,是名负责的好民警。

  面对成绩,马丹林说:“就算肩上担子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只要需要我,我也会顶上!”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