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民俗文化
“房东经济”让长丰村收入“长丰”
2021-04-06 09:54:00来源: 记者 朱纯/文 胡赣昌/摄

  走进鞋塘办事处长丰村,一幢幢小洋房非常抢眼,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贴着招租启事,真是名副其实的“房东村”。

  长丰村是由张宅、前屋、黄泥塘3个自然村合并而来。其中张宅自然村又被称作“菜鸟村”,之所以被称为“菜鸟村”,源于“菜鸟”一期项目所在地是张宅自然村的部分被征土地。如今菜鸟二期项目已排上日程,张宅自然村原村址也将成为二期项目所在地。2015年,张宅自然村启动整村搬迁工作,2017年,张宅自然村的村民们搬进了金义快速通道以北、前屋自然村以东的新家。

  长丰村整村的“房东经济”正是吃了“菜鸟园”项目的红利。“我们村本村人口1000左右,外来人口则达到了七八千。紧靠着‘菜鸟园’,借着外来务工人员入驻的东风,全村大部分村民都当上了房东。”长丰村党支部书记庄丁和说,“房东经济”已经成了村民们增收的一大亮点。

  “我家现在造了6层楼,除了自住2层以外,其余单间用于出租,每间600元左右,保守估计一年能有5万元以上的房租收入。”村民张春羊说,村里大多数人都可以达到这个收入,现在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丰村的村口,“圆通”“申通”“邮政”等快递车来来往往,非常热闹。在“菜鸟园”旁边,长丰村村民也增加了不少就业机会。“我们村之所以叫长丰村,原本是因为很多年前,石泄、支家、黄泥塘、张宅、前屋合并在一起称作长丰片区,村里也有条路叫作长丰路,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大家觉得叫长丰村叫得响亮。但现在,我们村真的像村名一样,收入‘长丰’了。”庄丁和笑着说。

  现在的长丰村,诊所、药房、餐馆、奶茶店、理发店、篮球场等一应俱全,不少村民家里安起了电梯,与其说这是一个村,更像一个“五脏俱全”的小都市。村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吃饭、逛街、美发,闲暇时可以打打篮球,累了可以在一旁的公园小憩。目前,村里正计划打造一条17米宽的商业街,现在设计中。“到时,村里可以引进一些业态,一定会更加热闹,村民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好。”庄丁和对未来期待满满。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