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今日头条
李雄伟率队赴深圳厦门学习考察自贸区建设先进经验
学习先进经验 加强对接合作以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推进自贸区建设
2021-04-09 16:07:18来源: 记者 潘逸

  前天下午,深圳招商考察活动结束后,区委书记、金义新区党工委书记李雄伟又率队前往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厦门自贸片区,学习考察自贸区建设先进经验,以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推进自贸区金义片区(金东)建设。短短两个半天时间,考察团辗转1200多公里,进企业、看展馆、话改革、谋发展,足迹所至、目光所及,一处处蓬勃发展的自贸片区、一幕幕精致靓丽的城市画卷、一道道创新涌动的活力气息,令大家大开眼界、收获满满、备受启发。

  童乐中参加。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为我国自贸区建设标杆,已成为全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截至目前,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10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236项,注册企业累计达15万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15家,已基本形成产业结构优化、高端要素集聚、经济活跃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考察团现场参观前海展示厅、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前海企业公馆,与自贸片区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管理架构、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李雄伟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我们要全面学习前海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宝贵经验,真正把可复制、可推广的“真经”学到手,结合金东实际应用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合作交流,着力在营商生态打造、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大胆探索,加快形成更多具有新区气派、金东辨识度的制度创新成果。

  厦门自贸片区自2015年挂牌成立,始终发挥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优势,引领产业集聚发展,成为厦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去年,厦门自贸片区全年落地注册项目768个,注册资本661亿元。考察团参观走访厦门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大数据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深入了解厦门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情况。李雄伟说,厦门自贸片区攻坚克难的精神,善作善成的作风,敢为人先的魄力,先行先试的理念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们要把厦门自贸片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带回去,认真消化吸收,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更好更快推动自贸区金义片区(金东)建设。

  李雄伟还实地走访厦门士兰明稼通半导体有限公司、厦门通富微电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在规划布局、平台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情况。近年来,厦门按照“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布局、错位发展”的理念,在细分领域打造比较优势、价值链优势,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从“0”到“1”的突破。李雄伟说,厦门在重大项目集聚、政策体系集成、服务平台打造等方面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好项目需要好平台支撑、好政策支持。我们要聚焦扩投资、引外资、强融资,深入实施“拼争项目攻坚年”专项行动,拿出更具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度的政策举措,打造更有吸引力、集聚度和引领性的产业平台,为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和顶尖人才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为“三区协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