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要闻
 汲取持续奋进力量
我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04-09 16:03:15来源: 记者季凯琳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连日来,我区各部门、乡镇街道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挖掘“红色宝藏”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此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区充分发挥宝贵的红色资源优势,用好孝顺镇雷烨故居、傅村镇艾青故居、孝顺革命烈士陵园等阵地,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推动红色学习走深走实。

  祭扫英烈、重温入党誓词、听红色党课……在清明节前后,我区各乡镇(街道)、部门纷纷开展“学党史·缅怀先烈传承精神”祭扫活动。

  4月2日,赤松镇全体干部来到钱兆鹏烈士陵园,纪念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英勇牺牲、年仅21岁的烈士钱兆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钱兆鹏,赤松镇下钱村人,曾先后参与组织了金华纪念“五四”“五九”等集会游行和孙中山先生逝世追悼大会等活动。1925年,经历“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斗争洗礼后,钱兆鹏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领导建立了金华地区第一个团组织——共青团金华支部。他还与千家驹等中共党员成立了武义县第一个党支部。赤松镇人武部副部长王振介绍,近期钱兆鹏烈士陵园接待的人数大幅增长。

  另一边,源东乡长塘徐村的源东红馆,也迎来了许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游客。 “现在,不仅各地党员来参观,许多回村的年轻人也会来这里学习。”长塘徐村党支部书记徐作遗说,源东红馆自对外开放以来,已迎接许多参观团体,最多的时候每天有上千人参观。

  开展多样活动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他叫雷烨,是‘世界百名杰出战地记者’,也是与家人失联了60余年的‘无名烈士’……”日前,我区举行了2021年青年理论宣讲比赛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全区机关部门、乡镇(街道)的70多名选手走上演讲台,用鲜活的事例和朴实的语言,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金东建设“重要窗口”的美好愿景、金东现代化先行的实践路径和党员干部“拼争项目攻坚”推动“三区协同发展”迭代升级的奋斗精神。

  参赛选手们结合身边故事和自身经历,以小故事诠释大情怀,以微宣讲回顾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备受鼓舞。“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庆祝建党百年,并引导全区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青春力量。”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党史讲座、主题班会、走访老兵、寻找红色物件……连日来,我区各中小学也相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澧浦小学少先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访慰问了澧浦镇方山村的革命老兵邢棣,听他讲述那段烽火岁月的故事,感受革命先辈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区光南小学党支部与少先队共同启动了“红船精神”系列活动,其中的寻找红色物件活动,让同学们对百年党史和新中国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区实验小学举行了“跟着课本学党史”启动仪式,将一到六年级语文书中的红色故事进行梳理,以孩子熟悉的红色故事为载体,学校党员教师与队员录制品读视频,解读课文背后的党史……我区各中小学通过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引领青少年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用结合

  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

  近年来,我区致力于收集和整理金东红故事,由区委党史研究室与金东区融媒体中心一起,打造权威的金东党史视频及读本,月刊已连续制作48期,并在金义新区发布、《今日金东》和掌上金东客户端等平台连续推出,深受读者喜爱。此外,掌上金东客户端还推出了微党课集锦。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镇(街道)的广播也成为开展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为群众播放《党史故事100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节目。同时,一些乡镇(街道)还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的传播作用,转发“党史百年天天读”,并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