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轨道交通“4S店”施工正酣
——探访金华轨道交通塘雅车辆段
2021-04-09 16:10:57来源: □记者 吴婷

  小车不开了,停进车库;有故障,到4S店维修;那轨道交通的车辆要去哪停靠和维修呢?

  近日,记者走进金义东轨道交通塘雅车辆段。

  塘雅车辆段是线网集中的大架修车辆基地,承担全市市域轨道交通系统的车辆停放、运用整备、定期检修和日常维修,是浙中轨道交通车辆维修保养的“大本营”,也是轨道正线之外最大的单体工程,被誉为轨道交通“4S店”。

  “4S店”静候首列客车来

  一栋栋钢筋水泥建筑群里,一条条轨道线穿梭其中,一辆辆运输车来来回回,土建、铺轨、机电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多支轨道建设队伍穿插作业,有序忙碌。放眼望去,整个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林立,异常壮观。

  塘雅车辆段标段位于塘雅镇古孝线以北、上横畈水库以南的施塘头村与新店村之间。项目占地面积720亩,东西向长1.3公里,南北向宽250米-450米,试车线长2400米,总投资13.1亿元。

  从几百米高空俯瞰,塘雅车辆段用于停放和检修地铁车辆的车库、油漆库、在线检测棚、动调试验间、混合变电所、综合楼等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整个车库造型狭长,如同一把琵琶,静静等候着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首列电动客车的到来。

  “去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塘雅车辆段已具备接车条件。”市轨道交通集团工程部塘雅车辆段项目工程师王春绽介绍,车辆段工程浩大,仅开挖土方就达74万立方米,回填约128万立方米,设置桩基8938根,投入钢筋混凝土约45万立方米。当前,综合楼已经结顶,正在进行精装修和风水电安装,物资库、杂品库计划4月底完成,公安派出所办公区计划5月底建成,其他主体结构计划6月底前全部完成。

  从长远来看,不仅仅是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主线,远期规划的东义浦线、金永武线、金兰线、永东线和金西线等支线车辆,也将在这里进行统一的维修保养。“金义东主线规划了1处车辆段和3处停车场,分别设在金义新区塘雅、义乌官塘、义乌后宅和东阳横店。”王春绽介绍,塘雅车辆段兼具了停车场功能,但维修保养市域范围内目前仅规划这一处。

  从设置规模来看,近/远期大架修4/7列位、定修3/5列位、双周三月检4/4列位、停车列检15/30列位。车辆段内轨道总长度达20公里,其它道路总长5.85公里,建成后这里的地面层犹如列车编组站,由密密麻麻的轨道排列成驼峰状的轨道网。

  此外,塘雅车辆段还配套设置洗车镟轮库、调机工程车库、物资总库、材料棚、在线检测棚、综合楼、蓄电池间、杂品库、变电所、污水处理站、试车线等附属设施,构成一个完整的市域轨道交通维修保养大本营。

  “4S店”上盖未来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塘雅车辆段不仅仅服务于市域轨道交通,未来还将建造“空中楼阁”,对车辆段顶部进行“上盖开发”,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塘雅车辆段鸟瞰效果图上,一个长条形的现代化都市街区高楼林立,繁花似锦,几乎看不到轨道和车辆。庞大的轨道交通维保工程只是“隐蔽”部分,高楼鳞次栉比的未来之城才是“惊艳”之笔。“其实‘上盖开发’就好比楼下是超市、楼上是住宅的结构,不同的是,这里的1楼是车辆段生产用房。”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车辆段检修厂房区、轨道咽喉区和出入段线区域上方均设置结构板,形成屋盖结构平台。盖体之下,分布密密麻麻的轨道和车辆,是市域轨道交通的维保大本营,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盖体之上,则是更为壮观的现代都市社区,建筑面积57.6万平方米。

  将来,塘雅车辆段将按照未来社区的理念,打造成具备安居置业、商业配套、青年创业、文化教育、邻里共享、康体健身、交通枢纽等多项功能的综合体,与未来社区的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理念高度融合,主打“以人为本、多元复合”的人才创新服务综合体。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