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红色游”成我区旅游新热点
2021-06-10 19:48:2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季凯琳

  今年不少游客前往红色旅游景点缅怀先烈,开展红色教育。近年来,区文旅局持续挖掘我区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宣传红色文化,促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让红色旅游成为我区旅游发展的新亮点、新热点。

   推出红色旅游线路

   手绘地图成“新导游”

  “我已经带女儿去了7个红色旅游景点,我们一起学习党史。”最近,市民李艳的每个周末都过得非常充实。她告诉记者,不久前看到《金东文旅红色印记手绘地图》,才发现我区原来有这么多红色旅游景点,当即决定要趁周末带孩子去各个景点“打卡”。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年3月,我区在充分挖掘整合红色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推出了《金东文旅红色印记手绘地图》。该地图囊括了源东红馆、雷烨故居、麦磨滩会议遗址等28处红色重点旅游景点,规划了6条半日游、一日游、二日游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今年来雷烨故居参观学习的人非常多,更有许多市民根据《金东文旅红色印记手绘地图》中推荐的红色半日游路线前来参观。”新后项村党支部书记张志根说。

  翻开《金东文旅红色印记手绘地图》,手绘精致漂亮,内容干货满满,各个红色旅游景点一目了然。当中涵盖多个历史时期的红色革命历史遗址遗迹,革命烈士、名人故居和新建的红色展馆。如今,该地图凭借“高颜值、高实用性”的特点,成为全区红色旅游的“新导游”,为公众提前了解和参观红色景点提供了便利。

  今年,我区还启动了“红色旅游年”系列活动,紧紧抓住“研学游”“季节游”“周边游”等细分市场,重点推出“觉醒的力量-艾青故居”“品味艺术-探寻红色音乐新篇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9条红色研学线路,在“红色游“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路径,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发挥名人效应

   奏响红色文旅华彩乐章

  艾青、施复亮、施光南等作为金东名人“金名片”,在华人华侨界具有较大影响力。“我一直很喜欢施光南的音乐,这次特意来他的家乡深入了解他。”6月7日,杭州游客张女士带着家人来到源东乡东叶村参观施复亮、施光南故居。

  “施光南是施复亮之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获得‘人民音乐家’称号的艺术家……”在故居,讲解员项惠香向游客介绍了

  施家一门三杰(施复亮、钟复光、施光南)的革命经历,游客们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份份文件、一篇篇手稿,深刻感受他们的爱国情怀。

  据悉,从2016年开始,我区陆续迎回了施光南先生大量音乐创作手稿、日记等重要文物。2017年,施光南纪念馆开馆,施光南先生的骨灰、钢琴也在当天迁回故乡。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施光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称其为“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2019年,我区完成了全国首个改革先锋旅游景区—— “希望之光——光南故里”项目的建设。去年12月28日,施光南音乐主题馆开馆。该馆建筑面积总计2700平方米,通过施光南生前创作用的钢琴、手稿和众多文物展陈方式,结合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互动参与手段,集中展示了施光南先生一生音乐创作经历和主要成果。今年,施光南音乐主题馆和源东红馆被评为金华市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对于挖掘艾青的名人文化,我区也下足了功夫。艾青故里傅村镇畈田蒋村保留了大量江南传统民居,文化氛围浓厚。近年来,该村以打造“诗歌桃源”美丽风景线为契机,对村庄环境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提档升级。修缮艾青故居、建造艾青大道、打造艾青诗歌文化园……艾青文化元素淋漓尽致地体现在村庄的每个角落。

  “希望之光—施光南故里”这条红线串起“大地之爱—艾青故里”和“信仰之路—陈望道故里”,奏响了红色文旅的华彩乐章。

   深挖“红色资源”

   持续激发市场潜力

  曹宅镇雅里村多年来初心不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121个字,高高擎起“水清路平灯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大旗;岭下镇诗后山村、塘雅镇大溪口村的“文旅党建读书角”常让人停下匆匆的脚步;孝顺镇新后项村展出的杰出战地记者雷烨的光辉事迹令人心潮澎湃;赤松镇雅潘村则以金华党组织创始人钱兆鹏烈士的革命历程作为建馆主题。两年来,区文旅局已创建完成文旅党建示范场馆20个,这些场馆或大或小,以点带面,各具特色,已成为传承优秀文化、高举党建大旗、展示金东形象,以及服务游客的重要窗口与阵地。

  与此同时,区文旅局结合全年“12+12+2”重点工作和项目清单,围绕“拼争项目攻坚年”,启动“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打造渔歌小镇·花之港、艾青故里、大佛寺、积道山以及一批景区镇、景区村庄等30余个不同类型的“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助推文旅事业品质提档升级。此外,我区相继举办了2021金东文旅“百年百场”系列活动,积极筹备“和美金东、非遗薪传”系列活动、百件建党主题特色文创作品展等活动,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持续激发市场潜力。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