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打球跑步跳广场舞 出门就能“动”起来
“十五分钟健身圈”让健身“举步可就”
2021-09-01 16:53:19来源: 记者 吴瑜涛

  “打球啦!”晚饭后,澧浦镇蒲塘村的乒乓球微信群热闹起来。在村文化礼堂“百姓健身房”内有一张乒乓球桌,村民们每晚相约打球,乐此不疲。

  随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近年来,我区群众体育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健身大军。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4平方米,共有体育场地1597个,体育场地面积93.4万平方米。每年,举办超50人规模的区级及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40场以上。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均达100%。

  设施投入百姓动起来

  “打乒乓球的人多,球桌使用率高,我们已经更换了3张乒乓球桌。”蒲塘村文化礼堂负责人徐苏莲说,有时候球桌不够用,村民们排队上场,等待时,他们还能利用健身房里的动感单车、跑步机、椭圆机、划船机等健身器材运动。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体育生活,我区加大对乡村体育设施的投入。今年以来,我区在各乡镇(街道)建成5个多功能运动场、9个百姓健身房,并完成7项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在曹宅镇龙山村,室内外的健身器材受到村民青睐;在孝顺镇孝顺公园,新建的门球场人头攒动;在塘雅镇含香村,村民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各类体育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纷纷加入健身的行列。

  “体育设施进村后,村民们逐渐有了锻炼的积极性。晚饭后,绿道上都是走路、慢跑的人。”澧浦镇文化站站长黄艳笑说,该镇群众健身氛围浓厚,设施新、活动多,仅多功能文体广场就有10个。在澧浦镇澧浦村,一大早,公园里都是晨练的人;晚上,广场上全是跳舞的人。

  夜幕降临,在东孝街道凤凰庵村的广场上,舞曲响起,村民们列队整齐,伴随着音乐舞动身姿。在村子南面的沿街空地上,另一批广场舞爱好者正载歌载舞。只要时间允许,村民金云俏每天要赶两个场子跳广场舞。

  广场舞为何能在农村盛行?在村民们看来,除了活动有组织、群众有热情外,更重要的是有适宜的场地。“我们村是2015年新改建的村庄,多了广场、篮球场,还配备了单双杠等运动设施。”金云俏说,原先需要步行近1公里,到建筑艺术公园跳广场舞,如今家门口就有场地,大家都愿意出来动一动。

  赛事引领氛围浓起来

  今年4月,2021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在积道山鸣枪开跑,3000名运动员参赛。该赛事是我区全民健身品牌项目之一,已举办6届,受到众多马拉松爱好者的喜爱。

  除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这一品牌赛事外,我区一些乡镇(街道)、乡村也有着自己的特色赛事、项目。

  6月26日,蒲塘村首届乒乓球赛开赛,村里的乒乓球爱好者们踊跃参加。除了乒乓球,蒲塘村每年还会组织村民参加篮球、可乐球、武术等比赛。金东区武术协会和澧浦镇可乐球的训练基地都设在蒲塘村。该村“蒲塘五经拳”是当地特有的武术拳种,被列入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在“蒲塘五经拳”主要传人王立成和其他拳师的传承下,村里男女老少或多或少会一点拳法。他们还一起参加过金华市武林大会,展示蒲塘村民的精神面貌。

  在孝顺镇,几个村的村民组建了“孝川跑团”,跑团团长方岳兆是一名越野爱好者,曾在多个全国业余越野赛事中获奖。“孝川跑团”成立后,方岳兆除了定期组织团员进行夜跑,也鼓励大家一起去参加各类越野赛事。

  “体育赛事能够带动全民健身的氛围。”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区群众性体育赛事以区级、乡镇(街道)级为主,数量不多,但各有特色。今后,各乡镇(街道)、各社会体育组织将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按照因地制宜、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原则,以“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多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