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金东绿道“道”处皆景
2021-09-16 18:35:3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瑜涛

  入夜,东阳江畔的霓虹灯带照亮两岸,江边绿道上,夜跑、散步的市民来来往往。东阳江北岸绿道由西向东串起清风公园、建筑艺术公园,穿过康济桥来到南岸,则是金华人才公园和艾青文化公园。沿着绿道一路东行,特色村落、风景旅游点、休闲度假区等各类资源被串珠成链——随着一条条或蜿蜒、或笔直、或环山、或拥水的绿道逐渐成形,这一抹绿色,不仅使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也让城市的生态功能不断完善,形象更具特色。

  近年来,我区按照“贯通绿道网、串联景观带、打造致富路”的目标,积极推进绿道建设,已建成北线绿道、武义江绿道、东阳江绿道、八仙溪绿道、积道山环线绿道、东溪西溪绿道等总长约260.6公里,基本覆盖各个乡镇(街道)。其中,北线绿道、武义江北岸绿道、东阳江南北岸绿道被评为省级绿道,长约126.5公里。

   提升民生福祉

  东孝街道凤凰社区位于东阳江北岸,从社区行至江边,路程不到百米。“几年时间,这里从一片荒地变成了生态廊道,走出家门,处处是景。”社区居民钱女士说,“我有夜跑的习惯,有一次沿着绿道从家门口一直跑到东阳江大桥,全程有五六公里,这才知道绿道已经延伸到了这么远的地方。”

  如今,东阳江北岸绿道已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他们或沿江漫步,或静坐小憩,享受着绿道带给他们的闲暇时光。

  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民生福祉,绿道建设契合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实实在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曹宅镇鹤岩山村横腊自然村,一排排白墙黑瓦的民居沿着绿道两侧绵延林立,五颜六色的“横腊花海”边,三三两两的游客正驻足拍照。“家人们都非常喜欢这里的风景,已经来了四五次。”市民季先生说。

  从水泥路、沥青路,再到绿道,横腊自然村的“路”是该村发展的一张历程表。如今,绿道修到了村口,村民也围绕“横腊花海”景点及村中绿道做起旅游,一家家民宿、农家乐先后开业,村庄经济发展走上正轨。“如今的横腊,山更青、路更宽,环境更优美,家庭更富裕。”村民说。

  随着绿道建设的深入,我区城市版图上的绿道已连成“东西一线”,下一步的建设目标,则是“串线成网”。《浙江省省级绿道网规划(2021-2035)》提出,至2035年,全面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均衡、智慧运维、特色多样、效益多元的全域城乡绿道网体系。结合规划要求,我区围绕“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的发展总目标,正全面建设金东绿道“2.0”版本。

  “我们会结合城乡建设进程,在原有生态绿道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绿道支线,进一步‘串线成网’,形成城乡共融的绿道网络。”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曹正道说。

   传达绿色理念

  除完善生态系统、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外,绿道也给城市带来绿色发展的理念。作为市民休闲和出行的选择,绿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绿色生活的理念,引领市民走向绿色低碳生活,形成全民健身、绿色出行的良好习惯。

  已连续举办6届的金东绿道马拉松赛事,是我区围绕绿道开展的全民健身品牌项目之一。随着我区绿道建设水平的提升,这项赛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功升级为省级赛事,吸引更多人参与。今年该赛事的举办地是岭下镇和澧浦镇,八仙溪畔的潺潺流水,西溪边的万亩苗海,优美的乡村绿道让诸多选手沉醉其中。

  风景独好的城市绿道,越来越美的绿地公园,各项配套措施的落地,让更多市民选择以低碳的方式出行。市民李先生的工作地点在万达广场写字楼,只要时间充裕,他都会从通邮街出发,沿着公园绿道步行或骑行至工作地点。“这样可以省去找车位的麻烦,而且低碳出行也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更环保。”他表示,作为年轻人,更应该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提高节能减排的意识。

  “看到市民依托绿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践行低碳出行,我们心中也充满获得感。”曹正道说,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管理,以构建绿色和谐的生态道、美好生活的休闲道、魅力金东的体验道为重点,将金东打造成为“浙中大花园生态绿道示范区”“金义都市区和美绿道示范区”等多层级绿道示范区。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