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金东教育  >  教育新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新学期在中小学开课
让新思想浸润童心
2021-09-23 10:01:22来源: 记者 徐盼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很多重要日子,我最喜欢的日子是生日,可以与家人和朋友一起度过。”“有这么一个特别的生日,在那一天会有14亿人用盛大的仪式来庆祝,这是谁的生日呀?”“没错,这就是我们祖国的生日,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中国’。”

  “听说同学们都很喜欢旅游,走过了祖国很多美丽的地方,谁能来分享分享?”

  ……

  走进金义小学,记者看到,三(3)班学生正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下称《读本》)小学三年级第一讲——《美丽中国是我家》。老师抛出一个个问题,孩子们争相回答,课堂气氛活跃。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读本》作为重要必修内容,在全国小学三年级、五年级和初中二年级、高中一年级投入使用,平均每周学习1课时。这堂特别的课,老师们怎么上?如何让新思想走进童心?区教体局教育中心组织了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全区60余名担任小学《读本》教学任务的老师参与观课,记者一同旁听了课程。

  课堂互动气氛热烈

  当天上课的是金义小学卢婕萍老师。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是知道国家名称,了解我国国旗、国歌、国徽,增强“我是一名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并让学生们感受祖国壮丽山河,进而树立建设和守护美丽家园的意识。

  为了更好地呈现“美丽中国”这一主题,卢婕萍做了充分的准备——课前,她对学生们做了一个小调查,让大家写出自己曾旅游过的地方,收集相应的古诗词,并找出家中带有国徽的物品。而她自己,则在网上搜索了升国旗、美丽中国风光片等视频资料,以及展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美丽农村建设的前后对比等照片。

  在祖国认同感这部分学习中,孩子们对于“我是一名中国人”的身份认同都很强烈,当看到视频中播放升国旗、奏国歌的画面时,大家全部起立,敬少先队礼,唱国歌,目光如炬。

  国旗、国歌、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随后,卢婕萍老师邀请学生将家里收集的带有国徽的物品带上讲台与大家分享。“这是我的出生证,上面写着我的出生信息”“这是我父亲的知识产权证,这样他发明的专利就会受到保护”……户口本、房产证、父母亲的结婚证、钱币……孩子们拿着手里红红绿绿的本子,逐一向大家介绍。

  如何将美丽中国与建设守护家园相结合?卢婕萍通过展示环境整治前后的对比照片,引发学生们的思考。

  “我的老家旁边以前是个水泥工厂,那时候天空都是灰蒙蒙的,空气也不好,后来经过改造,老家又恢复了美丽。”涂航说。“我的家门前是一条小溪,曾经岸上堆满了垃圾,如今小溪变清澈了,我也明白了习爷爷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意思是好的环境就是最大的财富。”顾焱航很有感触,“守护美丽家园,我们小学生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尽量低碳出行。”

  在课堂最后,卢婕萍向学生们展示了三位人物——周恩来、袁隆平、张桂梅。“同学们,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袁爷爷一生的愿望就是让人类摆脱饥荒,山村教师张桂梅为大山里的女孩们插上梦想的翅膀。中国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建设,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你们该怎么做呢?”大家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用好《读本》做学生的引路人

  卢婕萍上的这堂公开课,让大家对如何上好《读本》有了更加具体的感知和理解。

  “国旗、党章、党徽这部分知识,在二年级的《道德与法治》上就有,三年级《读本》第一课再次出现,强化了学生对于祖国标志的印象,卢老师让学生们找出家里带有国徽的物品,就是从生活出发,找到了链接的桥梁。”实验小学思政教师陈雅倩说,看完公开课,她受到了启发,“让孩子们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形式可以是丰富多样的,比如讲故事、歌唱、写诗、绘画等等,重要的是激发孩子内心的认同感。”

  金义小学副校长王善彬告诉记者,为了上好《读本》,在组织老师磨课过程中,他们也对课程内容和呈现形式进行了反复修改。“从设计教案开始,我们的总体思路就是贴近孩子的思维方式,把一些对小学生来说比较难理解的表述,用生活化的方式呈现出来,做到深一度解读,浅一步呈现,进一步认识。”

  “有一稿中,我们选取了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面向天安门城楼献词这一片段,在我们看来整个朗诵铿锵有力,最后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可以推动课堂引向高潮。”王善彬说,“想象中应该也是挺好的,可最后我们回看这节课的教学目标和学生实践,还是决定把这部分内容删除,确定了课前调查—课中学习—课后写理想,这样一个从学生出发的教案,让课堂更贴近学生年龄,更自然有效。”

  “通过公开课,让老师们一起来研讨《读本》怎么上,在上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让大家在宏观上对《读本》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把握。”区教体局教育中心副主任、全区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员王甫新说,《读本》教学基本由学校里的道德与法治课老师担任,一方面需要教师自身加强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也需要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吸引学生主动学、融入学,综合用好学校的小课堂和社会的大课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