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小小葡萄苗 大大生意经
2021-11-10 10:11:01来源: 记者 李玲添

  “500株‘阳光玫瑰’葡萄苗今天下午会给您寄出。”11月2日上午,在赤松镇虎岩村上项自然村,金华市诗语苗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项存洪电话不停,都是来询价订购葡萄苗的客户。

  彼时,项存洪的父母正在一块葡萄苗田里忙碌着,父亲负责把苗从田里挖出来,母亲则在一旁整理和分拣,按照20株一捆,用一根红绳仔细扎好。

  谈及和葡萄的缘分,项存洪颇为感触:“早在1990年,家里就开始种葡萄了,1994年转型开始育苗。这几年,葡萄苗生意越来越好,最近每天都有1万株左右的苗要寄出,最多的时候有10万株。”

  生意好起来,收益自然来。今年以来,项存洪靠销售葡萄苗已经赚了100多万元。他没忘了帮扶村里的乡亲。在他家田里,一名聋哑女工正在修剪葡萄苗上的叶子。“她想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不太容易,我就把她雇用为长期工。”项存洪说。

  除了帮扶村里的弱势群体,项存洪还利用“抖音”平台,分享自己种植葡萄苗的经验,如今已经在平台上积累了5万多名粉丝。从田间地头里的劳作,到网络上的内容输出,他戏称自己是个长得像“70后”的“80后”农民。

  朴素、专注,崇尚自然,几十年如一日地扎根在农田里,像项存洪这样的种植户,在虎岩村上项自然村可不少。村民项根明的家门口,挂着“金华市(金东区)根明葡萄专业合作社”“金华市(金东区)根明葡萄苗良种基地”两块牌子,见到他时,他刚刚干完农活回来。

  项根明种植葡萄苗20多年,早在2011年,他便与村里5名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组织采购、供应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葡萄,引进葡萄种植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同时帮助农户推销葡萄苗。这些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浙江省AAA级葡萄单位、浙江省重质量守诚信单位、浙江省第六届AAA级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荣誉也纷至沓来。

  在金华市金东区绿盈家庭农场负责人方书进的家里,她打开微信向记者介绍:“我这微信里有几千号人,大部分都是客户、合作伙伴和业内同行。”聊天界面上,满满的都是葡萄产业相关信息。谈话间,她又收到了好几名老客户的订购信息。“早些年,我曾花了不少钱投放网络推广,现在销路已经打开了,我们反而愁苗不够卖。”随后,方书进又打开某物流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界面,一条条寄往山东、江苏、福建等地的订单信息清晰可见。

  作为村里最早入行的种植户,方书跑遍全国各地的葡萄种植基地找客源,到全国葡萄苗木大会上发名片……曾经的辛苦奔波,换来如今的宾客盈门。“当下,我们更注重自身的学习,除了随时在业内同行的微信群里交流心得外,还常常邀请业内专家、技术员来村里指导,今年我还特意跑到南京去学习新技术。”同时,依托网络上的葡萄服务中心、葡萄协作网等平台,她不断获取技术指导,探索更多种植方案和宣传方式,渐渐走上规范化、规模化道路。

  除了项存洪、项根明、方书进这些葡萄苗种植“大户”,虎岩村上项自然村还有不少种植规模一般的普通农户。村民项文献今年51岁,2014年,他看到了葡萄苗的广阔前景和商机,扩大种植规模,买租结合,如今有了10亩葡萄苗田。“等到卖苗的时候,我会卖一部分,剩下的让村里的合作社帮忙卖。去年,我靠卖苗赚了六七十万元,比打工好多啦。”项文献笑着说。

  “大户带小户,共走致富路”,村民余炳根也从事葡萄苗种植20多年了。早些年,葡萄苗要拿到周边集镇去卖,辛苦不说,销量也不能保证。“现在方便,村里的种植大户们外销门路广,我把苗种好后让他们帮忙代卖就可以了,轻松省事。”余炳根说。

  虎岩村村委会副主任项存军介绍,虎岩村上项自然村共有190多户村民,目前大约一半人加入了葡萄苗种植的行列,葡萄苗已经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作为村里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我们正朝着‘做大做强’的目标前进,有意向今后举办‘葡萄苗节’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村民的钱包鼓起来,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项存军说。

  一株株远销全国各地的葡萄苗,凝结着虎岩村上项自然村村民辛勤的汗水,承载着硕果丰收的殷切希望,绘就了一幅甜美丰收图。而比葡萄更甜的,是村民们勤劳致富的笑脸。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