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平安在线
拧紧清廉“总阀”
岭下派出所牢铸平安底色
2021-11-30 17:37:10来源: 记者 沈心怡

  金东公安分局岭下派出所成立于1996年,下辖江东、岭下两个乡镇,共37个行政村。近年来,江东和岭下紧扣“城市+工业”发展组团,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江岭高新智造区,工业、文旅等产业兴盛,引得各地投资者纷至沓来。

  实现发展跃迁的同时,社会治安情况也变得愈发复杂。岭下派出所立足实际,致力于打造“党建+诚信”派出所,持续开展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重点的“新五小工程”,通过点滴小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回应辖区群众对平安的期待,确保辖区平安、百姓心安。

  打造“清廉所队”

  营造“亲清一家”氛围

  “派出所的服务真贴心,企业一有事情,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你们。”11月25日,“群邦门业”企业负责人潘根其对驻村辅警朱剑锋帮企业员工代跑代办居住证表示感谢。“群邦门业”入驻江岭高新智造区多年。在潘根其看来,岭下派出所服务企业温暖又高效,如今的营商环境可以用“政企同心,亲如一家”来形容。

  “我们所追求的是‘清’上加‘亲’,积极构建政企‘亲清一家人’式的良好氛围。”岭下派出所所长徐崭介绍,岭下镇是宋代理学家朱熹的后裔聚居地,岭下派出所坚持继承发扬朱熹“敦礼仪、厚风俗、劾吏奸、恤民隐”的治县文化,将其与公安机关“廉洁自律、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相结合,问政于民、实干利民,做到连续24年“零”违法违纪行为。

  去年以来,岭下派出所聚焦窗口服务、执法办案、公安管理等重点环节,给全所12名民警按层级建立完善了一人一档的“清风档案”,结合“阳光警察”智慧队伍监督管理系统,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民警岗位廉政风险、廉洁从警状况,坚持规范文明执法,依法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同时,高标准打造红色阵地,建设有红色走廊、诚信院落、党建阵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特色板块,通过周一夜学、固定党日等多样化活动,强化政治建警,做实反腐倡廉“心防”工程,提升队伍教育管理水平,确保全体人员警风正、形象优。

  此外,岭下派出所还成立由6名企业代表组成的企业“廉警”监督员队伍,积极协助派出所做好涉及公安工作的廉情信息采集、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监督工作,做“警队的啄木鸟”,助推公安事业健康发展。

  “‘清’上加‘亲’办的是实事,温暖企业的点滴事。”徐崭说,岭下派出所以“一村一警”“无证明派出所”为抓手,加大公安代跑代办力度,主动为辖区重点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全面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提档,将“警格”纳入“网格”,优化工作流程、推送反馈、沟通协调,积极构建基层综合治理共同体。

   事事总关情

   做实温暖群众点滴事

  “非常感谢,要不是你们,我们的矛盾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开。”岭下派出所“1+1”调解工作室内,因退股协议具体事项的拟定产生分歧的耿某和王某在“老娘舅”叶志前的耐心调解下握手言和。

  为确保辖区稳定,岭下派出所积极探索调解新路径,成立了“1+1”调解工作室,2名有着多年经验的专职派驻调解员日常化在岗,当辖区内发生纠纷时,他们便赶赴现场,查清矛盾原因,把准问题症结,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辖区群众切实有了安全感。

  “阿婆,年末盗窃案多起来了,门窗一定要关好”“最近有人假冒镇干部进行诈骗,大家要多长个心眼,有疑问记得及时联系我们”……江东和岭下两个乡镇的田间地头,总能看见“村警”们忙碌的身影。无论是安全提醒还是反诈宣传,他们进村入户走在第一线。

  针对辖区群众“听不进”“看不见”“懂不了”的问题,岭下派出所组建由“村警”、流口协管员、乡镇工作人员等20余人的“反诈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不断开拓创新反诈宣传新阵地、新方式,利用反诈广场舞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反诈参与度与知识知晓率,适时将乡镇卫生院变为反诈阵地。通过疫苗接种的契机,他们对接卫生院,发动全民反诈,全面宣传,帮助群众擦亮眼睛,识破诈骗套路。通过大数据分析,上门点对点宣防,提前为可能身陷骗局的当事人打好“预防针”,精确制导劝阻防范。

  目前,岭下派出所已通过指令精准劝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1917起,追赃止损金额逾百万元。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