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东阳江
水润和美水兴希望
2022-01-09 10:58:13来源: 记者 朱纯/文 张静/摄

  初冬的午后,阳光暖暖地洒在东阳江面上,一片波光粼粼,江水自东向西缓缓流淌。都说“一江春水向东流”,偏偏东阳江反其道而行之。它是金东的母亲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金东儿女,见证了金东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发展历程。

  位于东阳江北岸的梦想公园,从2019年开园就成了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公园占地295亩,总长度2.2公里。公园围绕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展现金东人民依托梦想,快速成长。公园自下而上建设“体育休闲区”“中央草坪区”“卵石滩休闲区”“郊野休闲区”“森林过渡区”等五大片区。另外,公园还建设“雅芳埠码头”“卵石江滩”“节气广场”“芸香四海”“康养森林”“樱桃杏李”“芳草花甸”等景观节点,形成“岸上绿道、景观通道、产业廊道”的滨水风光。

  这是金东区第一座滨水公园,一城一江一风光。为了配合城市建设,我区把公园附近的堤防加固与景观提升结合起来,更有统一的美感。“在符合规划堤线的前提下,我们将在下王堤段堤线布置曲线化,呈现出‘建堤不显堤’的效果,和周边环境很好融合。”区水务局河道管理所所长傅赟说,除了堤防加固,附近的河道也从210米拓宽至250米以上。

  漫步江边,可以看到下王堤边种满了柳树,虽不是草长莺飞的季节,但岸边绿草成片,偶尔还有白鹭从江面掠过,十分惬意。“这两天天气好,我常带着孙子到江边晒太阳,风景很美。”家住东孝街道融创晓郡花园的孙女士说,水清岸绿,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这条为人称赞的东阳江,发源于磐安县大盘山龙乌尖,至孝顺镇祥里入金东区境内,于金华市区燕尾洲西端与武义江汇合。主流全长167.5公里,流域总面积3407平方公里,金东区境内河长31.6公里,流域面积438平方公里。

  早年间,东阳江还是一条洪害频繁的蛮横河道,从“三年不大水,畜牲可娶亲”的俗语中便可窥探一二。

  上世纪60年代前期,东阳江沿岸主要地段筑了不少护岸工程,效果虽好,但难以兼顾全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市、区对东阳江进行全面规划、系统治理,先后实施了“三江”治理工程、金东新城区城防工程、金华江干堤加固工程、金东区金华江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资金5亿余元。

  截至目前,我区境内已建成堤防49.32公里,基本形成堤防体系,沿线防洪标准提高到10年至20年一遇。得益于河道的系统治理及严格的管控措施,东阳江行洪排涝能力明显提高,近年河道沿线未发生较严重洪涝灾害,河道生态环境明显变好。

  据了解,为响应“大花园建设”及“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我区抓住“美丽河湖”创建契机,在维持东阳江现有自然风光、建设成果的前提下,围绕安全美、生态美、景观美、人文美、管护美、和谐美河湖“六美”体系,系统治理,多部门协作,在东阳江沿线新建了梦想公园、人才公园等滨水公园。堤顶道路全线贯通,建成骑行绿道60余公里。2020年,金东区东阳江(曹塘澧大桥至东关大桥段)成功入选省级“美丽河湖”,成为我区第二条入选的溪流。

  如今,东阳江两岸已变成金东的大花园,绿草像锦缎铺满大地,各色的花朵次第开放,四季景色各不相同。对金东人来说,东阳江不仅见证了金东20年的发展,更见证着共建“强区名城”的新征程。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